收评:沪指尾盘拉升涨0.76%,创业板指涨1.64%,储能概念掀涨停潮

2021-10-25 15:07:48 证券时报网 

  10月25日,沪指盘中震荡上扬,尾盘发力走高,重返3600点上扬;深成指亦走高,创业板指强势震荡,盘中一度涨近2%;板块方面,石油、燃气、电力等资源股集体大涨,券商保险、银行等午后回升,储能概念掀涨停潮;两市成交额突破万亿,北向资金尾盘有所回流。

  截至收盘,沪指涨0.76%报3609.86点,深成指涨0.72%报14596.72点,创业板指涨1.64%报3338.62点;两市合计成交10148亿元,北向资金净流入8.94亿元。

  盘面上看,储能概念爆发,新风光、永福股份(300712,股吧)、上能电气、高澜股份(300499,股吧)、申菱环境等“20cm”涨停;光伏、特高压、风电、氢能源、锂电池等题材表现活跃;石油、燃气、电力、煤炭、化工、有色等周期板块集体走高,券商板块午后快速拉升;地产、家居等板块走低。

  对于后续市场走势,中信证券(600030,股吧)表示,近期对国内通胀压力和地产风险的悲观预期正在被修正,宏观流动性边际上有所宽松,市场层面机构资金恢复净流入,“短钱”定价格局正向机构定价格局转换,低位价值是配置首选,趋势性行情开始确立。首先,更坚决的保供稳价举措开始抑制商品涨价趋势,明年一季度大概率是现货价格的拐点,涨价预期的拐点将在四季度形成;局部地产信用风险可控,房产税试点落地后稳刚需政策打开空间。其次,央行净投放对冲了潜在缺口,宏观流动性继续保持合理充裕,公募存量赎回率明显降低,新发维持稳定,配置型外资加速流入,交易型外资活跃度回暖。最后,“短钱”退潮后市场成交金额迅速回落,长线资金加速流入互联互通A50样本。配置上,低位价值仍是首选,建议围绕基本面预期处于低位的板块、估值处于低位的板块以及调整后处于相对低位的高景气板块三个维度配置。

  安信证券认为,当前市场的休整从空间上看已经接近尾声,进一步向下空间不大,当前市场仍然处于有为期。展望后市,资产荒下的结构牛依然是中期趋势。随着以煤炭、钢铁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价格的快速回落,以及涨价压力对下游的持续传导,中下游环节盈利状况正迎来边际改善。A股市场主线有望从前期的高景气(宁组合)+上游(周期)转变为高景气(宁组合)+下游(消费)。配置上继续维持适度均衡的理念:高景气的高端制造持续作为基础配置;部分增配估值合理、景气改善的消费品;部分配置估值低、风险释放充分的金融地产;收缩配置周期股,具有硬性需求支撑的周期品才具投资价值。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