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钢铁、化工三季报预喜,指数化布局周期或成流行趋势

2021-10-25 15:11:34 证券市场红周刊 

红周刊 特约 | 梁杏

截至10月20日,A股已披露上市公司预告数量为1103家,整体披露率不足30%。各板块披露率均位于2010年以来的最低值,企业披露意愿不足背后或反映三季报业绩承压。从结构来看,上游周期行业对中下游的利润挤压可能更明显。三季度部分大宗商品价格继续走高、PPI同比持续超预期上行,煤炭、钢铁、化工等周期板块业绩亮眼,对应的申万一级行业三季报预告披露率均超30%,预喜率均超80%。

三季报整体业绩增速回落

周期行业相对优势突出

近期披露的9月份经济数据整体相对弱势,工业增加值和固定资产投资不及预期,社零总额强于预期,但也偏弱。三季度GDP同比增长4.9%,大幅低于预期的5.5%。三季度经济持续受到冲击,从疫情汛情对消费的冲击,到房地产持续采取的高压政策,再到9月份缺煤限电以及能耗双控对生产端的限制,市场对三季度的经济普遍预期不高。

10月开始A股进入三季报逐步披露的阶段,三季报是10月A股行情重要主线。以披露净利润上下限的均值作为预告净利润口径,得到全部A股的净利润较去年同比增长84%,剔除金融行业后,净利润同比增长86%,但与上一期相比均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预喜率方面,全部A股的业绩预喜比例达到63%。

行业结构上,从已披露的三季报业绩预告来看,上游盈利强劲,中游景气分化,下游利润滑坡。以2020年为基准,考察各行业盈利增速中位数,排名靠前的分别为石油石化、有色金属、基础化工、交通运输、钢铁、建材和煤炭,增速均超过80%。相比较而言,农林牧渔、计算机、家电、电力及公用事业等则增速落后。

周期板块中,煤炭关注度比较高,主要是缺煤限电的影响较大。年初以来,动力煤期货价格从600元/吨附近一路上涨。而近期主产地洪涝灾害和事故频发,生产和运输均受到影响;另一方面东北地区即将供暖,开展强势补库,虽受季节性影响,居民用电有所回落,但工业用电需求不减,水电淡季到来,火电需求预期持续向好。因此动力煤价格加速冲高,一度逼近2000元/吨,上演“煤超风”现象。随着成本升高,电价市场化改革加速推进,A股发电板块也明显上扬。

不过近期政策密集落地,给市场预期带来扰动。发改委连发三文关注煤炭保供稳价问题,研究依法对煤炭价格实施干预措施。另外,国常会定调确保人民群众特别是受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对下一步保供稳价工作提出了要求。但需要指出的是,“保供”效应累积需要时间,行业供给偏紧的格局年内不易扭转;且今年冷冬概率较大,煤炭需求仍有较强支撑。叠加行业业绩向好,板块调整后布局价值凸显。

资源周期类ETF仍具稀缺性

年内资金流入意愿强烈

基于三季报披露的情况,现阶段钢铁、煤炭、化工、有色等资源周期类行业仍是可以关注的主线。具体到基金投资的角度,而行业指数基金是比较直接的投资标的。

近两年被动指数投资越来越得到基金行业以及投资者的重视,行业和主题ETF新发数量和种类也比较多,不过大多数集中在科技类,如新能源、芯片等,且这些赛道也相对拥挤。反观周期类ETF,如钢铁ETF、煤炭ETF等仍是全市场的稀缺品种。

从今年的业绩来看,这些具有稀缺性的周期类ETF表现不俗:截至10月22日,煤炭ETF今年涨幅达到72.89%,钢铁ETF今年涨幅达到47.45%,远远高于沪深300指数的-5.43%,以及偏股混合基金平均的6.62%。

从市场资金的动向来看,钢铁ETF、煤炭ETF也成为投资者加仓钢铁、煤炭行业的选择。今年初钢铁ETF、煤炭ETF规模合计不足10亿元,不过在“煤飞钢舞”的行情下,基金份额迎来暴增。目前2只ETF规模合计已突破50亿元,近60日净流入金额分别为10亿元和19亿元。

此外,化工龙头ETF、有色60ETF等代表的行业预计三季报业绩也会有高增速。今年以来,上述ETF标的指数涨幅普遍较好,后续也有望走出不错的三季报行情。

(本文已刊发于10月23日《红周刊(博客,微博)》,文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不代表《红周刊》立场,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不做买卖建议。)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