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臣实业7个交易日破发:净利润增速“大滑坡” 原材料价格波动影响大

2021-10-25 19:38:33 和讯股票  王十三

    10月15日,丽臣实业登陆创业板,仅7个交易日便跌破发行价45.51元。

  作为国内表面活性剂的龙头企业,丽臣实业为什么在上市之后却经历股价的低迷,是什么原因影响了投资者的决策?

  营收高增长 净利润增速明显下滑

  丽臣实业主要从事表面活性剂生产,其中 95%以上属于阴离子表面活性剂,代表产品AES,  LAS,  K12,铵盐, AOS等,用于洗发水,沐浴露,洗手液及浓缩洗涤品等中高端日化市场。

  丽臣实业的客户包括宝洁,蓝月亮,纳爱斯,威露士,金龙鱼洁劲,欧莱雅,施华蔻,科蒂,强生,阿道夫,云南白药(000538,股吧),蒂花之秀,高露洁等。

  从营收情况来看,2018年-2020年,丽臣实业表面活性剂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6.22亿元、17.78亿元,21.09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88.89%、89.97%和90.35%。公司主营业务中中近9成依靠表面活性剂,剩下1成由洗涤产品构成。

丽臣实业7个交易日破发:净利润增速“大滑坡” 原材料价格波动影响大

  在表面活性剂持续发力的情况下,近年来丽臣实业一直保持着营收的快速增长。2018年-2021年上半年,丽臣实业的营收同比增速分别为1.65%、8.66%、18.93%和20.94%。

  但在营业收入高速增长的同时,丽臣实业的归母净利润增速却出现较大的波动。招股书数据显示,2018年-2020年,丽臣实业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89亿元、1.31亿元、2.22亿元,同比增长72.71%、47.03%、69.15%;东方财富(300059,股吧)的数据显示,丽臣实业2021年上半年的归母净利润0.95亿元,同比12.39%。

  2018年-2020年,丽臣实业的净利润增速虽然有所波动,但仍然处于高速状态,均值达到了62.96%,但在2021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的增速却直接滑落到了12.39%。

  净利润增速为何快速下滑?公司后续经营是否会有影响?市场对此存在担忧。

  原材料价格波动 产品利润受影响

  根据表面活性剂生产用原料的不同,表面活性剂可以分为天然油脂基表面活性剂以及石油基表面活性剂,丽臣实业目前生产的产品大多为天然油脂基表面活性剂,产品初始原料主要为棕榈仁油和椰子油。

  数据显示,丽臣实业2018年-2020年原材料在生产成本中的占比分别达94.75%、94.44%及94.69%,直接材料成本占公司生产成本的比重较高。

  在此期间,原材料价格出现了较大规模的变动,这对丽臣实业的采购价格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丽臣实业7个交易日破发:净利润增速“大滑坡” 原材料价格波动影响大

  数据显示,在2020年末期我国脂肪醇月度均价和全球棕榈仁油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但丽臣实业的产品价格并没有快速跟随上涨。

  招股书显示,丽臣实业表面活性剂代表产品的AES销售价格在2020年后期依旧平稳,价格反应慢于市场月度均价,同时价格也由高于市场均价转为低于市场均价。

丽臣实业7个交易日破发:净利润增速“大滑坡” 原材料价格波动影响大

  另一表面活性剂LAS的销售价格虽然已经跟随原材料价格同步上涨,但其价格低于市场月度均价。

丽臣实业7个交易日破发:净利润增速“大滑坡” 原材料价格波动影响大

  销售价格的变化速度慢于市场同类产品的整体变动,当原材料价格上涨时,就会对产品利润产生较大的压力。

  此外,在我国榈仁油等天然油脂原料基本是从外国进口,由油脂化工业企业加工后形成脂肪醇及脂肪醇醚等油脂衍生物。目前,国内烷基苯等主要由特定公司加工生产,供应及价格相对较为稳定,需求方议价空间小,这也对丽臣实业的原材料采购价产生一定影响。

  需要注意的是,丽臣实业与保洁集团个别客户签订的销售合同中约定了最惠客户、同价供货或解除合同等对公司不利的条款,限定公司以同类产品最低价格向其供货。

  2018年-2020年,设置相关不利条款的客户合计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14.47%、12.32%、11.80%,当原材料价格发生上涨时,这些不利条款将进一步蚕食产品利润。

  对比龙头企业,发行价是否合理?

  在我国规模以上企业阴离子表面活性剂产量中,AES和LAS的占比合计超过90%,而AES和LAS恰好是丽臣实业的代表性产品,2020年两者营收合计占主营业务的75%以上。

  表面活性剂的龙头企业正是丽臣实业闯关上市的重要标签。但从市场而言,表面活性剂的市场增长速度相对平稳。

  根据中国洗协表委会的统计数据,2019年我国表面活性剂规模以上生产企业阴离子表面活性剂产量合计125.7万吨,相比2012年产量78.9万吨增长59.3%,年均复合增长率为6.9%,这一增速速度算不上慢,但也绝对与快无关。

  在整体市场之外,从产品角度来看,丽臣实业在2019年取得了AES,  LAS的产销量排名国内前三的成绩,其中AES产销量排名第二,LAS产销量排名第三。

丽臣实业7个交易日破发:净利润增速“大滑坡” 原材料价格波动影响大

  仔细观察可以发现,赞宇科技(002637,股吧)不论在AES还是LAS产销量上都稳压丽臣实业一名。

  赞宇科技同样是表面活性剂的龙头企业,其产品应用于日化洗涤用品的生产,主要客户包括宝洁、联合利华、立白、和黄白猫等。

  截至2021年10月25日收盘,赞宇科技的价格为14.84元/股,动态市盈率8.67倍。同日,丽臣实业的价格为45.36元/股,动态市盈率21.49倍。

  在2021年半年报中,赞宇科技实现营业收入50.04亿,同比增长53.57%,实现归母净利润4.38亿,同比增长126.89%。同期,丽臣实业实现营业收入12.07亿元,同比增长20.94%,实现归母净利润9500万元,同比增长12.39%

  丽臣实业在营收、净利润基数都远小于赞宇科技的情况下,增长速度也不及赞宇科技,但即便在这样的情况下,其发行价仍然达到了45.51元,3倍于赞宇科技市场价格,这是否合理?

(责任编辑:吴鸿森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