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电厂存煤水平快速提升,火电板块或迎来价值重估(附股)

2021-10-25 20:48:54 证券之星 

电力企业缺煤状况得到较大幅度缓解。

据发改委网站消息,10月5日以来,全国统调电厂供煤已连续20日大于耗煤,其中10月19日以来电厂供煤大于耗煤均超过100万吨,10月23日达到200万吨,电厂存煤水平快速提升,电煤安全保障能力大幅提升。10月24日,统调电厂供煤714万吨,电厂存煤达到9569万吨,比9月底增加1700万吨,可用17天。随着煤炭产能进一步释放,大秦线检修完毕,电厂供煤将进一步提升。

9月25日,电力行业板块大涨2.62%,新风光20cm涨停,郴电国际(600969,股吧)、西昌电力(600505,股吧)、文山电力(600995,股吧)等股10cm涨停。

尽管今日电力股行情中,“绿色电力”为主线,但火力发电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仍是国内的主要供电方式。今年来受煤炭价格高企影响,火电企业成本端承压,但在市场化电价实行后,业绩面有望得到改善。

24日,据央视报道,南方电网方面表示,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五省区,11月起将实现煤电电量全部进入电力市场交易,实行上下浮动的市场化电价。

此前,国家发改委印发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进一步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的通知》,提出调整燃煤发电交易价格上下浮动范围为均不超过基准电价的20%。

业内人士认为,电价的短期上浮和长期电价的市场化趋势,对于火电发电企业来讲有重大意义,在直接改善盈利能力,增厚企业利润的同时,或将推动火电企业在资本市场的价值重估。

中银证券亦指出,电价上浮限制放开,电力有望逐步回归商品属性。由于能耗双控、煤价高企、来水偏枯、天气异常等因素导致全国多地电力供应紧张,而进入冬季后主要流域来水将进入枯水期,水电出力难有明显好转,风电、光伏出力也会受限,火电面临着较大保供压力。随着多地持续加大煤炭保供力度,以及发改委推动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电力资源有望逐步回归商品属性,电力运营商也将价值重塑。

数据显示,从当前统计的27家火力发电中,平均市盈率(TTM)仅30.5倍,当前火力发电由于概念题材和行业预期较低,又叠加了煤炭价格上涨挤压电厂利润,导致了低估值的区间。中长期来看,火电板块的利润改善加新能源转型的企业大概率将获得价值重估。

目前来看,火电概念股中华能国际(600011,股吧)以1110亿元总市值居首;市值较大市盈率较低的有浙能电力(600023,股吧)、华电国际等,目前市盈率均在10倍以下空间。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