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中矿业: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大增339.40%资源储量优势显著

2021-10-26 08:35:18 挖贝网 

挖贝网10月26日,大中矿业(001203)披露了2021年三季报,报告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22亿元,同比增长339.40%;第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32亿元,同比增长137.09%。

对于前三季度业绩同比大增的原因,大中矿业表示,公司所处行业景气度较高,市场需求旺盛,主要产品销售价格大幅高于上年同期。公司把握市场机遇,充分发挥竞争优势,主要产品铁精粉和球团产销两旺。同时公司加强内部管理,深挖降本潜力,提升生产经营管理水平,盈利能力显著增强。

业绩大放异彩盈利能力有望持续

资料显示,大中矿业主营业务为铁矿石采选、铁精粉和球团生产销售、副产品机制砂石的加工销售,是国内知名的铁矿石采选企业。

今年以来,受益于疫情恢复,钢铁下游需求不断复苏,钢铁行业景气度提升,从而推动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大中矿业也正是把握此次机遇,充分发挥竞争优势,不断提高生产经营效率,主要产品铁精粉和球团产销两旺,前三季度业绩大放异彩。特别是随着铁矿石价格的上涨,公司盈利能力显著增强。

我国作为铁矿石消耗大国,总储量大,但是贫矿多、富矿少,对进口的高品位铁矿石依赖程度,为改变铁矿石严重依赖海外进口的局面,提高自给率,保障钢铁产业安全,近期国家将铁矿石被列为战略矿产。因此,展望未来,大中矿业后续发展空间巨大,强劲的盈利能力有望延续。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在产品方面,大中矿业具有明显的产品布局优势。公司主要产品为铁精粉和球团,而球团是铁精粉的下游产品,球团产品具有出铁率高、环保、节能等特点,是钢铁冶炼的理想原材料。大中矿业内蒙球团产能为120万吨/年,安徽150万吨/年球团项目目前处于试生产,公司铁矿石产业链延伸的优势将进一步显现。

同时,大中矿业还布局了副产品机制砂石,该业务可让公司减少尾矿的排放量,延伸产品线,增厚公司利润。根据三季报数据,目前公司该业务已初具规模,未来随着此业务的不断扩张,也将进一步提升公司的利润水平。

资源储量优势显著未来扩张可期

大中矿业作为国内规模领先的铁矿石采选企业,资源储量优势显著。铁矿石是不可再生的矿产资源,铁矿石储量直接决定了铁矿采选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大中矿业及分、子公司共拥有采矿许可证7项,探矿许可证1项,且拥有内蒙和安徽两大矿山基地,经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备案的铁矿石储量合计52,245.28万吨,约占全国查明储量的6.09‰,在独立铁矿采选企业中具有较大的储量优势。TFe平均品位在28.87%以上的占80.04%,书记沟铁矿平均品位达37.49%。

上市后,大中矿业更是利用募集资金积极扩产,募投项目高效推进。根据半年报披露的进展,公司重新集铁矿采选工程项目进度已达到84.87%,安徽矿山目标900万吨的采选产能将在将在2022年全面达产,安徽150万吨/年球团项目已在2021年上半年进入试生产阶段。

据悉,公司现有矿山扩建及新建矿山和球团达产后,年开采原矿能力将达到1500万吨,球团产能270万吨/年,届时大中矿业利润水平有望进一步提升的同时公司的行业地位也有望持续提升,有助于公司长远发展。

对此,有机构人士表示,大中矿业拥有丰富的储量资源叠加铁矿石价格处于高位,公司有望充分受益,预计2021年利润将维持较高增长,同时随着矿山扩建的稳步推进,大中矿业的未来表现值得投资者期待。

开采技术领先 提高资源利用率

在储量资源优势显著的同时,大中矿业还具有技术优势和研发优势,能够大大提高公司资源利用率。

据了解,大中矿业及子公司金日晟矿业均是国家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并且公司一直以来都高度重视技术研发,坚持以科技创新作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的主要动力。经过多年努力,通过对书记沟、周油坊等矿山的开发,大中矿业已经形成了矿山开采技术、选矿技术、环保技术在内的较为先进的技术体系,在提高资源利用率,降低安全风险方面发挥了显著作用。

具体来看,公司内蒙地区矿山为地下开采方式,采矿技术主要为无底柱分段崩落法和充填法,由于公司内蒙地区的铁矿石以磁铁矿为主,嵌布粒度相对较粗,属于易选矿物,因此公司采用单一磁选法即可完成选矿的生产过程。周油坊铁矿的采矿技术则为大直径高中段深孔垂直落矿嗣后充填法,该方法具有安全、高效、低成本、绿色环保、节约资源的明显优势,达到当今世界地下采矿的先进水平。该方法的特点在于钻岩、爆破、出矿均在硐室和巷道里作业,工人不直接进入采空区作业,大大降低了危险性。目前这些生产技术均已处于大批量生产阶段。

由此可见,大中矿业领先的开采技术和研发优势为公司的资源利用率、生产效率和安全性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