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证券:给予爱旭股份买入评级

2021-10-26 10:20:10 证券之星 

2021-10-26西南证券(600369,股吧)股份有限公司敖颖晨,韩晨对爱旭股份进行研究并发布了研究报告《三季度业绩环比增长,硅片供应持续改善》,本报告对爱旭股份给出买入评级,当前股价为18.83元。

爱旭股份(600732)

投资要点

业绩总结:公司2021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 43.3亿元,环比增长 12.17%,创单季度新高;实现归母净利润-0.22 亿元,环比增长 82.26%,实现扣非净利润-0.37 亿元,较二季度明显改善。前三季度,公司营收 111.98 亿元,同比增长78.99%,归母净利润-0.46 亿元,同比下降 112.25%。

开工率不足得到缓解,三季度业绩开始反转。硅料/硅片价格上涨,终端需求减弱等困扰行业问题明显改善,公司三季度开工率逐月增高,9月公司开工率接近满产(不考虑限电影响)。我们测算,公司电池片三季度平均单瓦盈利已经接近盈亏平衡,在-1分/W 范围内,9月单月已经实现扭亏为盈。随着后续硅片新增产能逐步投放,从目前产业链情况分析,公司盈利能力已经获得了较大的改善,公司四季度有望扭亏为盈。

长单保证硅片供应稳定。公司分别于上机、双良新签长单共计 28.8亿片,保证公司硅片供应。公司不断培育硅片新供应商,硅片供应商家数从 2021年一季度的 28家增加至二季度的 48家,前三大硅片供应商交易金额占比由 2021年一季度的 80.74%下降至二季度的 60.43%。后续随着高景、上机、双良硅片的产能释放,将有利保障公司原材料供应的安全、稳定,并确保硅片供应价格和品质始终具备市场竞争力。公司目前义乌四、五期项目已经顺利投产,新增 10GW的优势产能将在未来发挥效益。

投资扩产新一代电池技术路线生产基地,产能按计划投放。公司计划于珠海建设年产 26GW 新型电池生产基地(整体建设期 5 年),于义乌建设年产 10GW新型电池生产项目,其中一期项目分别为年产 6.5GW 和 2GW,预计 2022年上半年可实现达产。同时公司发布 2021年定增预案,计划非公开发行股票募资不超过 35 亿元,为新项目建设提供部分资金来源。根据公司当前产能规划,至2021年底公司电池产能将达 36GW,至 2022年底将达 45GW,其中新技术路线产能为 8.5GW,公司在新技术方面的量产能力将保持持续领先优势。

专业化电池龙头企业,ABC电池技术领先。2021前三季度公司研发费用达 4.14亿元,同比增长 70%,研发费用率持续稳定在 4.0%左右。公司 ABC电池技术,目前实验室平均转换效率已达到 25%,最高转换效率已达到 26%,并在持续优化中,整体研发进展十分顺利。公司计划于今年年底前后可以建成约 300MW 的ABC电池量产线以及约 500MW 的 ABC组件研发线,2022年一季度可批量供应 ABC 电池产品,助力新型电池技术的快速落地。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公司电池盈利能力开始反转,新技术突破在即。由于 2021年公司业绩受上游影响较大,我们下调公司今年业绩至 3.16亿元。考虑到公司盈利能力开始反转,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公司技术未能达到预计效率;上游价格持续高位,侵蚀电池利润;下游需求下滑过大的风险。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6家机构给出评级,买入评级6家;过去90天内机构目标均价为16.55;证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显示,爱旭股份(600732)好公司评级为4星,好价格评级为2.5星,估值综合评级为3.5星。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