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代人数上破7000大关,高增长15%,中信与建投500人保代军团近在咫尺,北交所或成新一波扩容催化剂

2021-10-26 13:45:04 财联社 

财联社(深圳,记者 黄靖斯)讯,“证券行业人才队伍专业化建设初见成效,呈现出年轻化、专业化、高学历、国际化等特征,人才队伍的素质、结构及稳定性不断优化和提升。”中国证券业协会会长安青松在金融街(000402,股吧)论坛发言中,最新描摹出一幅证券人才队伍发展图鉴。

今年来证券从业人数继续维持扩容趋势,截至10月25日,从业人数达到34.26万人,较年初增长9974人,重新站上34万大关。注册制改革、保代新规双重推动下,保代人数较年初扩容最明显,大增14.72%至7334人,突破7000大关。岗位越来越受欢迎的同时,其学历含金量依旧——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的占比高达80%。

具体而言,保代人数排名前10的券商分别是:中信证券(600030,股吧)(491人)和中信建投(476人)、中金公司(393人)、海通证券(600837,股吧)(320人)、华泰联合(310人)、民生证券(288人)、国泰君安(283人)、国信证券(002736,股吧)(272人)、招商证券(600999,股吧)(222人)和国金证券(600109,股吧)(217人)。

“北交所落地后,未来投行人才将进一步扩容。”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向记者表示。据不完全统计,包括申万宏源(000166,股吧)、民生证券、开源证券太平洋证券等在内的多家券商正打造北交所服务团队,或真金白银投入,或加速招兵买马,或抓紧人才培训,力求在新市场中抢占先机。

保代继续扩容,Top20券商占比超六成

东财choice数据显示,今年来保代从业人数继续扩容,较年初大增14.72%至7334人。截至10月25日,22家券商保代人数已过百,保代超过400人的券商有2家,年初为0;保代达到300人以上的券商有5家,年初只有2家;200人以上的有10家,年初为9家。

具体来看,中信证券(491人)和中信建投(476人)保代人数分列第一、第二名,500人规模已近在咫尺,这也是唯二保代人数超过400的券商;人数位居前10的券商还有:中金公司(393人)、海通证券(320人)、华泰联合(310人)、民生证券(288人)、国泰君安(283人)、国信证券(272人)、招商证券(222人)和国金证券(217人)。

数据显示,Top 20券商保代人数达到4774人,占总数比例超过65%;此外,头部效应还体现在大中型投行对保代人才的吸引力上。和年初相比,66家券商保代人数有所增加,其中中信证券(125人)、中金公司(114人)和中信建投(109人)较年初扩容人数均超百人;保代人数明显增长的还有:海通证券(41人)、东吴证券(601555,股吧)(40人)、华泰联合(40人)、国泰君安(35人)和中原证券(34人)。

除此之外,3家券商保代人员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分别是星展证券、华宝证券和大和证券;2家券商保代人数较年初实现翻倍,分别是江海证券(20人)和中邮证券(10人);保代人数较年初增速超过八成的券商还有财信证券、金圆统一证券、国海证券(000750,股吧)和中原证券。

和行业扩容大势相反的是,30家券商保代人数较年初逆势下滑,其中人数流失较多的有华西证券(-16人)、方正证券(601901,股吧)(-12人)、华龙证券(-9人)、万联证券(-8人)、东海证券(-8人)。

北交所成保代扩容催化剂

北交所开市渐进,未来将提振券商投行、经纪等多项业务,各投行之间也展开新一轮业务大比拼,其中包括人才队伍打造。“北交所落地后,未来投行人才将进一步扩容。”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认为。

事实上,包括申万宏源、民生证券、开源证券、太平洋(601099,股吧)证券等在内的多家券商正致力打造北交所服务团队,力求在新市场中抢占先机。

申万宏源为业内首家高调官宣“专精特新”战略的券商,除了真金白银投入“专精特新”企业做市,还将组建超300人的北交所专业服务队伍,全面构建从“研究+投行+投资+基金+做市+财富管理+衍生品”的中小企业服务全产业链。以投行端为例,通过行业团队和区域团队,提供专业化的投行服务,全力支持专精特新企业进入北交所上市。

作为新三板业务中的佼佼者,开源证券在人才招聘上同样加足马力。一方面,公司正在大力招聘新三板人才,尤其是愿意服务于中小企业的人员;另一方面,提高现有投行人员的待遇,留住现有人才;同时,还将加强现有投行人员执业能力培训,提高投行人员专业性。

为配合北交所业务发展,民生证券在人才队伍建设上力求抢占先机,包括设置灵活的招聘条件,全面招聘业务、质控、发行承销等人才。一方面以招聘经验丰富的员工为主,同时也适当招聘三年以下工作经验新人,以老带新,支持北交所业务发展。

第三方招聘平台显示,太平洋证券最新发布了新三板业务项目承做一岗,该岗位的任职要求为财务会计、法律、金融等相关专业硕士以上学历,此外需具有两年以上会计师事务所或律师事务所从业经历、从事证券相关业务,具备一年以上新三板工作经验者优先。

记者同时了解到,某华南券商也开启了针对北交所业务的内部招聘,主要职责为面向创新企业客群推动北交所、新三板等业务的承揽或承做业务,公司内部有股权业务经验的员工均可报名。

某家位于厦门地区的券商也针对新三板业务岗位发布招聘计划,招聘要求为具备3年以上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经验或者券商投行业务承做经验的相关人才。

投行执业声誉激励与约束机制正形成

“除加快各类专业化人才布局进程,培养适应高质量发展的人才队伍,仍需健全证券人才执业声誉激励与约束机制。”安青松在论坛上强调。记者同时注意到, “声誉”一词在安青松发言中出现了13次,足见其分量。

关于健全执业声誉激励与约束机制,安青松提到三点,一是进一步完善从业人员自律管理体系,建立从业人员分类分层管理名单;二是建设从业人员执业信息库,实现从业人员执业信息多维度的集中、查询、统计、分析;三是将证券经营机构及其从业人员违反廉洁自律规定、职业道德、业务规范、行规公序等相关行为形成的声誉风险纳入自律管理范畴。

落实到投行端,基于保代新规,证券业协会建立了保代名单分类机制,通过分类公示保荐代表人的执业情况、专业能力水平评价情况、诚信信息、处罚处分措施情况等,对保荐代表人实施动态分类管理,三类评价结果分别是:A(综合执业信息)、B(机构验证类)、C(处罚处分类)。

在压实中介机构“看门人”责任的主基调下,今年来共有21家券商的68名保代被列为C类保代分类名单,超过去年全年56名。C类保代人数排名居前的多为大中型投行,其中,海通证券C类保代数量14人排第1,国信证券6人位列第2,C类保代人数排第3至10名的是:华泰联合(4人)、安信证券(4人)、招商证券(4人)、民生证券(4人)、西部证券(002673,股吧)(4人)、中信证券(3人)、国元证券(000728,股吧)(3人)、中信建投(3人)和中金公司(3人)。

中证协在今年8月下发《证券公司投行业务执业质量评价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拟对券商投行业务开展执业质量评价。评价周期原则上每年开展一次,评价范围内的证券公司和项目的执业质量评价结果分为A类、B类、C类三个等级。执业质量评价结果将影响证券公司在保荐代表人管理、现场检查和非现场检查频率等方面,协会还拟将执业质量评价结果纳入证券行业执业声誉约束机制。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