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百傲化学关联交易中和升系成被执行人 实控人股权已高比例质押

2021-10-27 13:55:34 新京报 

大连民企和升控股新增一则被执行信息。

执行信息公开网显示,大连和升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升控股”)于10月22日被大连市中山区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案号(2021)辽0202执7750号,执行标的为100000。

10月27日,贝壳财经记者尝试通过电话与邮件方式联系和升控股,暂未获得回复。和升控股参股的上市公司百傲化学(603360,股吧)(603360.SH)方面向贝壳财经记者表示,暂不了解和升控股被列为被执行人事项。

据上交所7月下旬向百傲化学下发的问询函,目前和升控股实际控制人王文锋所持百傲化学股权质押率为89.05%。

工商信息显示,和升控股成立于2007年7月,注册资本15亿元,股东为两名自然人,其中王文锋持股90%,袁义祥持股10%,王文锋为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兼总经理。

和升控股官网介绍显示,其已发展成为集化工及军工科技板块、金融服务板块、贸易渔业板块、房地产开发资产运营板块、境内澳牛产业板块、海外产业板块六大业务板块的跨行业、跨地区经营的大型企业集团。

据公开资料,王文锋出生于1963年,中国国籍,无海外永久居留权,中共党员,硕士学位;曾任中国工商银行大连市分行科员、业务部经理,华夏银行(600015,股吧)大连市分行处长、部门总经理。

据和升控股参股上市公司文件披露,2020年和升控股实现营业总收入12.10亿元,净利润6.97亿元;截至2020年末公司资产总额204.65亿元,负债总额94.68亿元。不过和升控股业绩情况波动颇大,其2019年实现营业总收入为116.50万元,实现净利润1.34亿元,而2017年与2018年和升控股净利润均为亏损且亏损超过1亿元。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关注到,和升控股近年在资本市场颇为活跃,去年通过参与重整亿阳集团而控股ST信通(600289.SH)。2019年,和升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和升食品举牌*ST大洲,2020年3月成为第一大股东后持续增持。截至2021年上半年末,和升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ST大洲16.1%股权,为控股股东。

相较中途入股的*ST大洲,和升系与百傲化学渊源更深。和升控股的全资子公司、重要投资平台大连三鑫投资有限公司(“三鑫投资”)为百傲化学发起人之一,且曾与另一企业大连通运投资有限公司共为百傲化学的控股股东,王文锋与通运投资实际控制人刘宪武曾为百傲化学共同实际控制人。2020年2月,刘宪武和王文锋的一致行动关系到期后,三鑫投资及王文锋承诺三鑫投资仅为百傲化学的财务投资人,不谋求百傲化学的控制权。

截至2021年上半年末,三鑫投资持有百傲化学28%股权,为第二大股东。

今年下半年,百傲化学展开推进一项收购和升控股旗下资产的交易。

7月,百傲化学公告称,拟以支付现金方式购买和升控股持有的大连汇宇鑫100%股权,进而获得大连汇宇鑫间接全资持有的子公司Clearon,后者位于美国,主要从事用于消毒杀菌的有机氯制剂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业务。

百傲化学表示,其希望借助Clearon资源优势加速打开北美市场,并将Clearon产品引入国内市场,“努力实现打造泛亚太区微生物控制剂龙头企业的战略目标”。不过此次交易标的资产仍存风险因素,据交易预案披露,大连汇宇鑫近年净资产持续为负,且Clearon100%的股权已被质押。

上交所随后向百傲化学下发问询函,要求百傲化学说明大连汇宇鑫与Clearon历史沿革、经营状况、偿债能力等。

上交所问询函亦提及,此次交易对方和升控股受百傲化学第二大股东兼董事王文锋控股,目前王文锋所持上市公司股权质押率为89.05%,且王文锋与百傲化学目前实际控制人刘宪武曾为一致行动人,上交所因而要求百傲化学补充披露前期相关方是否对此次收购存在利益安排,相关安排是否损害上市公司利益。

收到上交所问询函后,截至目前百傲化学已11次延期回复,表示问询函部分问题仍需进一步补充和完善。10月27日,百傲化学方面向贝壳财经记者表示,目前仍在回复阶段,还未提交回复。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朱玥怡 编辑 宋钰婷 校对 刘军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