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峰医药4亿债券本息延期兑付 实控人欲套现离场受关注

2021-10-27 13:44:19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超4亿元债券延期兑付,湖南景峰医药(000908,股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景峰医药”)陷入流动性困境之中。同时,其又因实控人叶湘武欲套现离场,而收到了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景峰医药将如何面对后续偿债和债券违约带来的影响?

超4亿元债券延期兑付

2021年10月25日,景峰医药发布公告称,“16景峰01”应于2021年10月27日兑付本金3.88亿元和利息0.29亿元。公司已与“16景峰01”的所有持有人就展期方案达成一致,后续将按照相关协议的约定进行债券本息的兑付。

对此,10月27日,景峰医药证券事务部相关人士向记者回应,债券展期原因是资金流问题,目前公司经营一切正常。关于兑付安排,该人士也表示,请及时关注公司披露的信息报告。

关于后续偿债保障措施落实,景峰医药披露,至少采取如下措施:不向股东分配利润;暂缓重大对外投资、收购兼并等资本性支出项目的实施;调减或停发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工资和奖金;与公司债券相关的主要责任人不得调离。

关于债券违约带来的影响,景峰医药表示,公司正在全力筹措偿债资金,如公司无法妥善解决,可能面临进一步的诉讼、仲裁、银行账户冻结、资产冻结等事项,可能影响公司的生产经营和业务开展,进一步加大公司资金压力,并对公司本年度业绩产生影响。

10月26日,“16景峰01”的评级机构中诚信国际公告称,“16景峰01”展期表明公司目前资金紧张,向关联方借款事项尚未落实,短期偿债压力很大,如无法妥善解决,后续可能会对公司经营带来较大负面影响。综合考虑公司现状,中诚信国际决定将景峰医药的主体信用等级调降至B,将“16景峰01”的债项信用等级调降至B,并将主体和债项信用等级继续列入可能降级的观察名单。

截至目前,中诚信国际尚未取得相关展期协议,将持续与公司进行沟通并密切关注“16景峰01”后续偿还进度安排、资金筹集进展及到期债务偿付情况,并适时采取相应的评级行动。

从业绩表现来看,景峰医药2021年半年报数据披露,该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3.14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4.49%;实现营业利润9380.88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1.9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378.70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9.53%;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205.63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16.93%;每股收益0.0976元,每股净资产0.69元。

实控人欲离场受关注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此前景峰医药实际控制人由叶湘武意欲通过股权转让的方式“套现离场”,遭到了深交所下发关注函。

2021年10月13日,景峰医药披露《关于控股股东协议转让股份及委托股票表决权暨实际控制人拟发生变更的提示性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叶湘武及一致行动人拟将所持有的43,988,718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00%)协议转让给北京洲裕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洲裕能源”)。同时,叶湘武将其所剩余持有的120,847,486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3.74%)对应的表决权不可撤销地委托给洲裕能源。

本次股权协议转让及投票权委托完成后,洲裕能源将拥有景峰医药18.74%的表决权,景峰医药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由叶湘武变更为徐欢霞。

同日,景峰医药披露《关于向关联方借款暨关联交易的公告》称,为缓解公司资金压力,如期兑付公司债券,公司拟向洲裕能源借款人民币40,000万元,借款利率为年利率12%,借款时间为一年,到期还本付息,利息为人民币4,800万元。

两天后,深交所下发关注函,要求景峰医药说明:第一,叶湘武与洲裕能源之间除公告内容外是否存在其他协议、约定,叶湘武持有你公司股份质押情况及平仓线情况、持有股份冻结情况等,并结合上述情况说明叶湘武本次股权转让及委托表决权的具体原因,后续是否存在股份转让的计划或安排;第二,洲裕能源提供给公司的借款期限为一年,借款利率为年利率12%,到期还本付息。请结合你公司生产经营、资产结构、资金状况等详细说明后续还款计划,无法按期还款对公司的影响等。并要求景峰医药于2021年10月22日前就《关注函》相关事项做出书面说明并对外披露,同时抄送湖南证监局。

2021年10月23日,景峰医药称,公司收到《关注函》后,积极组织相关各方就《关注函》所提及的问题进行认真分析、论证及自查。由于《关注函》部分问题需要落实,回复尚需一定时间,为切实稳妥做好《关注函》的回复工作,经公司向深交所申请,公司将延期回复《关注函》。

关于景峰医药实际控制人叶湘武及一致行动人计划出让股权的进展,上述景峰医药证券事务部相关人士向记者回应称,正在进行中。

据介绍,景峰医药是一家专注医药健康产业的企业,涉足药品研发、生产、销售等业务,并涉足医药投资领域。公司专注医药健康产业,涉足药品研发、生产、销售等领域,产品涵盖了心脑血管、抗肿瘤、骨科、妇儿等用药领域。多年来,公司坚持“走与国际接轨的仿制药产业化道路”战略。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