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企图谱]正荣服务:合约面积增长8.9% 净利率与营收增速均低于行业均值

2021-10-27 15:33:56 新浪网 

出品: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

作者:大眼楼管/陈宪

房地产行业进入下行阶段,与之相关的物业管理板块从登陆港股以来,却成为长牛赛道。从逻辑上看,物业费的收取不完全依赖于房屋销售的景气。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商品房的销售可能是一次性的,但物业管理费每年都要缴纳,这为物业公司提供了稳定的现金流。

存量+增量的发展模式、无重大资本开支、净现金的财务状况、稳定的派息分红,这些因素决定了物业管理行业的估值下限。而物管公司的管理服务水平,物业的质量以及业绩增长的潜力和确定性决定了估值的上限。目前物业股的平均市盈率约为20倍,远高于其关联房地产企业。

随着房地产企业集中度提升,物业管理行业也迎来一轮整合加速。新浪财经选取24家主流上市物业管理公司,从业绩、收入结构、增长潜力、运营效率四个维度梳理,以期为投资者提供价值参考。

业绩一览

2021年上半年正荣服务实现营业收入6.86亿元,同比增长53.79%;实现归母净利润1.01亿元,同比增长69.64%。同期毛利率为34.76%,净利率为14.98%。

上半年物业股普遍高增,24家主流上市物企营业收入的算数平均增速为61.1%。对比同行,正荣服务53.79%的营收增速低于行业均值。净利率为14.98%,低于行业均值17.27%。

业务结构

正荣服务以住宅项目为主,收入结构分为传统的物业管理服务、非业主增值服务、社区增值服务,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27亿元、2.42亿元、1.1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4.9%、53.6%、67.50%,同期毛利率为24.6%、32.9%、67.5%。

向关联方提供服务的收入直接体现了物业公司与关联房企之间的利益输送,统计24家主流物企该指标的均值为22.75%。正荣服务向关联方提供服务获得收入为1.74亿元,占总收入的比例为25.37%,略高于行业均值。

增长潜力

正荣服务目前在管面积56.2百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6.25%。合约面积95.2百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92%。合约面积/在管面积的比值为1.69,该比例的高低代表已签约未收费的面积,也就是短期内确定性的收入增长。24家上市物企该指标的算数平均值为1.69,正荣服务处于行业平均水平。

截至2021年6月,公司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10.79亿元,远低于行业均值50.34亿元。

运营效率

年报披露,公司现有员工0.47万人,以此测算人均管理面积约12.01千平方米,坪效(总营收/在管面积)为14.66万元/人。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