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商业地产人事变动盘点:龙湖人员大调整 王健林肱股之臣“换防”

2021-10-27 20:48:19 赢商网 

三季度,对于房地产圈而言又是一个“多事之秋”,高管异动、架构大调整、资金链困扰。据赢商网不完全统计,商业地产领域2021年第三季度至少发生176起高管人事变动,(不含董事职务调整,完整名单附后),涉及人数171位,较2020年同期的105起增加超六成,这也意味着商业地产圈人事震动加剧。

图源:视觉中国

从高管变动性质看,其中内部调任涉及108位高管,占变动总人数的60%;另有29位高管离职(辞任/退休)、30位高管跳槽,各占变动总人数的16.4%、17%。

2021年三季度商业地产人事变动情况饼状图

可见,高管变动以内部调任为主,且主要系企业内部架构调整所致,其中龙湖27名高管变动,18名为内部调任;中梁地产内部调任12位高管,雅居乐内部调任4位区域总裁、中骏西南区域调动了3位高管……;另外,大悦城(000031,股吧)田维龙、龙湖陈序平升任。

高管离职或跳槽方面,肖广瑞辞任大连万达商管总裁及总经理、许家印卸任恒大地产董事长,原凯德集团总裁、中国区首席执行官罗臻毓履新合生创展联席总裁、合生不动产总裁等颇受业界关注。

01

数名商业地产“老将”异动:或高升、或跳槽

王健林肱股之臣“换防”,肖广瑞退出大连万达商管齐界接任

8月,肖广瑞辞任大连万达商管总裁及总经理职务,齐界接任。据乐居财经报道,珠海万达商管即将作为大连万达商管的上市主体,而肖广瑞肖不能同时兼任母公司总裁;此番人事“换防”,是珠海万达商管为达成上市目标,所作必要调整的重要一步。

不论是2000年加入万达集团的齐界,还是2001年入职的肖广瑞,他们都是陪伴王健林20年之久的“肱股之臣”:

齐界履历丰富,早年从事财务、审计等工作,曾在万达商管、万达地产等核心产业部门担任要职,为人随和、做事雷厉风行,工作中凭借超强领导力和执行力被冠以“拼命三郎”;他还与丁本锡并称为万达的两尊“石佛”,而王健林与丁本锡组合也被业界赋以“黄金搭档”称号。2020年初,齐界接替丁本锡任万达集团总裁,媒体曾据此评为万达集团步入新生代执掌期,如今为谋轻资产上市所进行的一系列“提纯”动作,亦能体现万达的资产经营能力和竞争优势

万达集团总裁、大连万达商管总裁 齐界

肖广瑞辞去大连万达商管总裁职务,并不代表其在集团管理层所发挥的作用减弱。从2002年成立万达商管集团的重要节点,再到去年4月接棒齐界,转任万达商管集团总裁以掌舵商管板块,肖广瑞同样是万达商业20年的见证者。

另据企查查显示,珠海万达商管即将作为大连万达商管的上市主体,前者主要人员中,万达集团总裁齐界任董事长,万达集团高级副总裁肖广瑞任总经理及董事,大连万达商管常务副总裁王志彬、万达电影(002739,股吧)总裁曾茂军、万达集团高级副总裁兼财务管理中心总经理韩旭等均在董事之列。显然,王健林有意将集团最核心人才放进珠海万达商管的管理层中。

大悦城田维龙从区域总升任商管中心总经理

7月,原大悦城控股西南商管总经理、重庆城市公司总经理、成都大悦城总经理田维龙,升任大悦城控股商业管理中心总经理。作为拥有20余年商业开发及运营管理经验的高级人才,田维龙曾操盘多个国内优秀项目,其中包括执掌天津大悦城从筹备到开业、运营整个过程,使其短时间内一跃成为当地标杆商业,且以创新业态开启全国商业模式新篇章;倾力打造成都大悦城,整体定位为“JOY CITY JOY PARK国内首个体验游憩式潮玩购物公园”,是大悦城地产在西南地区打造的首个城市综合体,也是国内首个打造Mall中Mall主题潮爆街区的购物中心。

从传统商业到现代购物中心再到商业综合体,田维龙对于商业地产已形成自己独有的理论体系和实战体系,此前他在接受赢商网采访时表示,只有优秀的商业运营商,才能快速缩短项目的培育期;从盘活成都大悦城等城市新区项目过程中,大悦城西南商业总结“养商——扶商——富商”完整的经营体系,积累了成熟的运营经验。

大悦城控股商业管理中心总经理 田维龙

龙湖“80后”高管陈序平扶摇直上

龙湖“80后”高管陈序平接连升任。2008年其作为仕官生加入龙湖地产,2017年任职成都龙湖总经理,2021年7月升任龙湖集团副总裁并选定为地产航道掌舵人、8月直升集团执行董事,从地区业务一线走向集团核心管理层,他在龙湖的位置可谓扶摇直上。

罗臻毓正式入职合生创展,将搭建不动产体系

7月,凯德20年老将罗臻毓正式获任合生创展集团联席总裁兼不动产总裁。从主导华南区域实现从“单一住宅业态”到“涵盖综合体全业态”的进阶,带领团队从“一个有资产和基金管理能力的开发商”跨越成为“一个带有开发能力的资产和基金管理方”,此前他在凯德立下的赫赫战功已不必多言。

市场消息,合生创展董事局主席朱桔榕未来计划将不动产投资业务从商业板块中分拆出来,此次亲自邀请罗臻毓加盟,正是其对不动产投资运营方面人才的渴求。罗臻毓在日前接受采访时也明确,来到合生就是要为其建立不动产体系,并在现有资产之外,设立新的基金去收购新项目。除了北京朝阳合生汇80亿CMBS已于8月在上交所成功发行,业界同样期待未来他在合生的新动作。

继凯德袁嘉骅后,贾晋燕亦加盟招商商管

9月,原中骏商业总裁助理兼招商总经理贾晋燕履新招商商管副总经理,分管招商板块。她还曾先后供职于万达、新城、旭辉等头部商管公司,在商业地产领域同样经验丰富;此番从刚火热上市的民企中骏商管跳槽至国企招商蛇口(001979,股吧),意料之外又是情理之中。

在此之前,招商商管招揽来凯德25年“顶级老将”袁嘉骅掌舵商管板块,并提出五年内商业地产领域实现“双百目标”(即“100个项目,100亿收入”)。招商将贾晋燕和袁嘉骅两员大将纳入商管团队,对其实现商业目标定有莫大(博客,微博)的推动作用。

杜国疆、胡涛等名将辞任

9月底,原协信星光商业常务副总裁、星光68总经理杜国疆的离职消息引关注。作为零售行业内不可多得的、独立操作运营过奢侈品商场的内地商业人之一,他曾服务协信商业15年,先后协助开创了星光68、星光时代广场和星光天地三大星光系商业产品线。

针对“现今购物中心是否存在过剩”问题,杜国疆曾表示,该问题并不存在,只要做更好、更精、更贴近消费者生活和消费市场,就会有很大的生存和升值的空间。以他操盘的重庆协信星光68广场为例,开业十年间,从重庆第一家奢侈品商场到扩容升级为高端商业综合体地标项目,期间打造星光68B馆,并开创集情景、互动、体验为一体的亚洲第一、中国唯一的海底世界,他所主张的做精做专商业理念在此项目得以成功验证。

再有茂业商业(600828,股吧)联席总裁胡涛、龙光地产副总裁沈力男等辞职,尽管其离职原因均未透露,但职业经理人的来去无非是为寻得契合自身发展的平台。

前协信星光商业常务副总裁、星光68总经理杜国疆

02

房企架构调整延续:龙湖、碧桂园等引发规模人事变动

龙湖有近30位高管职务发生变动,也是本季度高管职务变动人数最多的企业。7月,龙湖宣布成立地产航道,掌舵人副总裁陈序平,常克艺分管地产航道投资发展部,苏西振分管运营部、工程部;同时集团总部轻量化设置,更名为“集团赋能平台”。8月,龙湖新划定营销条线,设立华北、华南、华东和华中四大营销战区,并相应调整李凌、何敏、孔进等至少9位管理层岗位。9月,龙湖还将广州公司与珠海公司合并成广佛公司,后者同时下管珠江以西区域,而珠海公司变为其下属珠中江事业部,期间也伴随着广佛公司董事长毛文斌等高管变动。

从集团层面成立地产航道明确业务权责边界,到就全国范围重新划定营销条线,再精准整合广东区域资源,龙湖一系列调整紧凑且有序。

当然,大刀阔斧改革的头部房企不在少数,同时引发一批高管变动。8月下旬,雅居乐开启新一轮架构调整,重点优化升级地产开发和运营业务,旗下原房管、商业和城更集团并入地产集团,原全国9大区域及1个海外公司精简为4个大区域及1个海外公司,其中原南京区域总裁赵磊调任华东区域总裁、原西安区域总裁王立生调任华北区域总裁等。

9月,碧桂园官宣碧桂园品牌营销子公司化,展开营销体系大变革,在集团总部留有品牌营销中心,成立各大区营销事业部,区域设置一个“中间岗位角色”等,通过内部市场化对业务团队专业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中骏的架构调整尤为频繁,自2020年6月起,该公司已先后进行四次区域合并;经最新一番调整后,中骏地产在全国布局有东南、海西、华北区域等七大区域,同时伴随着西南区域总经理薄禄伟等一批区域负责人调岗。

图源:视觉中国

03

?债台高筑,花样年、恒大优化组织开展自救

三季度,多家房企面临债务压顶。危机当前,花样年也走向组织变革自救路,日前宣布合并中国集团与地产集团,同时作为多元业务控股管控集团和地产业务集团开展工作;增设“债务与资产重组小组”应对流动性问题,委任柯卡生为小组组长。实际上,花样年早于7月份启动“瘦身计划”,此次合并方案的实施明确进一步提高决策效率与执行质量。正如曾宝宝口中的“绝不躺平”,这场危机在一定程度也在推动公司组织优化。

高调的恒大,更是深陷困境。许家印不再任恒大地产董事长及法人代表,取而代之的是赵长龙。需要注意的是,该项人事变动并未涉及具体管理架构、股权的变化,更未动摇许家印在恒大集团的执掌地位。这项“专人管理”的做法恰是对地产业务板块的巩固,也为许家印专注债务问题解决及其他重点业务的治理铺路。从他最新宣布10年里完成由房地产向新能源汽车产业转型等三大化解风险自救战略方能知晓,恒大事件已经在好转。

结 语

当土地红利和杠杆红利褪去,管理红利成为时下的主角,人才争夺战将愈演愈烈,房企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势在必行。再者,房企为适应市场不断调整架构,未来仍将面临规模高管异动。

附:2021年第三季度商业地产圈高管人事变动完整名单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