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维集团股价单日狂飙近60%,三季度光伏营收猛升273倍成业绩头号推手

2021-10-27 21:42:20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一帆 港股创维集团的股价一天飙了近60%。

10月26日晚间,创维集团(0751.HK)发布了截至2021年9月30日止九个月的未经审核的业绩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录得营业额为358.9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3.2%;毛利58.38亿元人民币,毛利率为16.3%;当期溢利及公司股权持有人应占当期溢利分别为9.99亿元人民币及7.63亿元人民币,同比分别增长19.21%和40%。

10月27日,创维集团公司股价在下午开盘后一路上冲,截至当日终盘收涨59.17%,报3.82港元,创下三年内收盘价新高,目前总市值102亿港元。

公开信息显示,创维集团为一间投资控股公司,其附属公司主要从事生产及销售智能电视系统、家庭接入设备、智能电器、互联网增值服务、物业发展以及持有物业。公司以中国大陆为主要业务市场,此外也开拓了包括其他亚洲地区、非洲、欧美等海外市场。

根据财报,截至2021年9月30日止九个月,公司在中国大陆市场的营业额约人民币233.1亿元,同比增长40.6%;海外市场则实现营业额125.81亿元,同比增长21.3%。

具体业务项目上,创维集团将公司规划为多媒体业务、智能系统技术业务、智能电器业务及现代服务业业务的四大板块。在国内市场中,四项业务分别占营业额的59.8%、21%、9%和10.2%。

值得关注的是,在公司营收顶梁柱的多媒体业务中,光伏业务展现了最亮眼的业绩。财报显示,截至2021年9月30日止九个月,创维集团光伏业务收入录得人民币21.9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增27275%。

根据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国内9月户用光伏新增装机2.14GW,同比增长64.7%,环比增长16.1%,1-9月户用光伏累计新增装机11.68GW,在新增装机中占比达到45.7%,同比增长121.4%。

对此,广发证券(000776,股吧)分析师陈子坤表示,尽管产业链价格持续高企,但国内户用光伏装机仍保持高速增长,在整县推进叠加电价市场化双重驱动下,户用光伏需求有望维持高景气。

海外市场方面,根据海关总署,9月太阳能(000591,股吧)电池(组件)出口27.05亿美元,同比+35%,环比-7%;1-9月太阳能电池(组件)累计出口198.56亿美元,同比+40%。9月逆变器出口4.92亿美元,同比+48%,环比+0.18%;1-9月逆变器累计出口35.30亿美元,同比+55%。国内太阳能电池及逆变器的出口稳定增长亦印证了海外旺盛的需求。

实际上,创维集团在光伏领域的迅速发展亦体现了国家对新能源战略的重视。十三五以来,国内对环保和新能源的政策导向进一步明确。10月2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印发《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代表着国内双碳目标“1+N”政策体系中的“1”正式发布。

创维集团也表示,面对未来的巨大市场潜力,公司决定以相对最为商业化、标准化的光伏系统集成行业作为切入点。光伏行业中,分布式光伏作为最贴近终端下沉市场及公司熟悉的客户端零售领域的行业,成为集团最终的早期主营业务选择。公司计划以户用光伏开端,逐步开拓工商业光伏、用电侧综合智慧能源(600869,股吧)管理等业务,逐步发展成为用电侧清洁能源产业互联网的行业领导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