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价79元气泡水仅卖3.5元被买爆,有人一次下单3万箱,元气森林被薅羊毛损失200多万?官方:恳请退款

2021-10-28 08:18:35 每日经济新闻 

 

“3箱36瓶,共需10元”、“有人薅了3万瓶”、“被薅了30万单”、“元气森林昨晚出bug被薅秃了”......26日凌晨,不少网友在微博上分享了自己在元气森林淘宝官方店(非天猫旗舰店)购买的“战果”,还晒了订单截图。

从晒出的订单来看,原价79元一箱(12瓶)的气泡水,有人购买3箱,最终付款一共花费了10.55元,平均每箱约3.5元,每瓶不到3毛钱;更有甚者,直接下单了原价79000元的产品,实付款15800元。

上述淘宝店铺营业执照使用的是元气森林(北京)食品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事件发生后,这家有着近5万粉丝的4年老店,已下架所有商品,并贴出公告恳请已经下单的消费者申请退款。公告显示:

10月26日凌晨,由于本店的一位运营同学操作时出现了失误,导致大量超低价订单远远超过了小店实际拥有的库存,造成的损失金额也远远超出了本店的承受能力。在这里我们恳请您能够伸出援手,在后台申请退款,帮我们这个小店度过难关。

运营操作出现失误

10月26日,有网友在微博爆料称,元气森林一淘宝店铺因优惠设置错误,原价79元一箱(12瓶)的气泡水,其购买3箱,最终付款一共花费了10.55元,平均每箱约3.5元。

也有网友晒出的的36瓶饮料的价格更低,据称只有几元钱。

在微博、小红书等社交平台上,有消费者晒出购买1000箱、10000箱的订单截图,更有消费者称一次性拍下了30000箱。

根据一位消费者晒出的截图,其购买了1000箱,共支付1.58万元,平均每箱15.8元,仍远远低于79元每箱的原价。

除此之外,有消费者还花19.49元购买了12瓶乳茶,这些商品实际价格是129.9元。

对此,网友纷纷表示这不是“薅羊毛”,而是直接“宰羊”了。

错误的价格导致该款气泡水销量暴增30万单,据称店铺或损失200多万元。

有网友表示:“如果元气森林承认订单,则损失200万元;如果不承认订单撤店的话,只会损失1000元的保证金。”

有网友认为这是店员失误,无心之举,但也有网友质疑是刻意营销。

网传截图显示,在一个名为“元气森林秒杀群”的淘宝商家群中,有个淘宝个人账号自称元气森林官方店的运营张阿龙。其发文称因媳妇临盆导致该淘宝店优惠“设置错误”,“给公司造成200多万的损失”,恳请用户退订单退款。但元气森林对红星新闻表示,这并不是官方员工的回复。

据红星新闻,10月26日,元气森林回应称:“证实淘宝店铺昨晚出现运营事故了,目前正在想办法妥善处理。”

类似的“薅羊毛”事件,此前在电商行业也时有发生,最终处理结果也不完全统一。

2019年1月20日,拼多多百元通用优惠券的营销推广出现重大漏洞,大量新老用户涌进平台领取100元无门槛券,有专职羊毛党一口气领了上千张100元无门槛券,充值了54万的Q币和64万的话费,拼多多损失上亿元。

事情发生后,拼多多第一时间发布官方声明,表示有黑灰产团伙利用漏洞进行不正当牟利,已向公安机关报案,并配合相关部门对涉黑灰团伙予以打击。为了挽回损失,拼多多最终采取的解决办法是实物订单一律强制退款,用户充的Q币和话费也被冻结。

而在拼多多之前,东航也发生过“东航白菜价机票事件”。2018年11月17日,由于系统维护,东航出现了超低价bug,用户90元就能买到头等舱。事故发生后,东航也发了公告,不过,与拼多多不同的是,东航的应对措施是“系统维护时出售的所有机票全部有效,旅客可正常使用”。

由此可见,事件性质不同,最终的解决方案也不同。

估值达400亿元

元气森林成立于2016年。资料显示,这是一家具有互联网+基因的饮料公司,曾经“推出了一系列深受消费者欢迎的无糖、低卡健康产品”。

对于元气森林成立短短几年即迅速走红,有投资人士曾向《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分析,元气森林定位刚好解决了当下年轻女性“非常喜欢吃甜食却又极其厌糖、爱喝饮料又害怕长胖”这一矛盾问题。“定位上瞄准了年轻女性群体这一精准目标;同时充分利用了互联网新媒体渠道的发展,首先推广便选择了年轻女性为主要用户群的小红书等线上平台,快速形成种草效应。”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晴 摄(资料图)

快速崛起的元气森林引来了资本追捧,启信宝信息显示,迄今其已有5论融资。今年4月9日,华平投资官方微信号发文称,4月9日,元气森林宣布完成新一轮融资,本轮投后估值达60亿美元(约人民币400亿元)。融资将主要用于工厂建设、产品研发和海外市场拓展。华平投资为最大新进投资人。

高榕资本官方微信号4月9日的文章进一步显示,元气森林本轮融资由红杉中国、华平投资、L catterton参与领投,淡马锡及高榕资本、龙湖资本等跟投。本轮融资投后估值达60亿美元。高榕资本官方微信号文章还显示,元气森林2020年实现近30亿元销售额。

10月26日,元气森林生产中心总经理李炳前透露,在国际巨头压力下,2018年-2020年元气森林曾多次遭遇供应商断供,所以开始自建工厂。截至目前,元气森林五大工厂计划总投资55亿元,总占地面积超过1000余亩,全部投产后总产能超过50亿瓶。目前,元气森林安徽滁州、天津西青和广东肇庆工厂均相继建成投产,平均产品研发周期5.5个月,研发成本同比增加超350%。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