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美、教培等研报遭重点盯防,监管部门派驻现场检查,今年发布医美研报600多份,两券商成大户

2021-10-28 09:24:47 财联社 

财联社(深圳,记者 黄靖斯)讯,监管频频出手,风口上的医美及教培等行业不仅仅产业链受到影响,券商研报也监管被敲打。

据财联社此前报道,多家监管派出机构对辖区券商进行相关行业研报的现场检查,这其中医美类研报是“重灾区”。不仅仅医美类,据透露包括教培等行业研报也在监管重点关注之列。

哪家券商更热衷医美类研究?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来共50家券商发布了610份医美类研报。数量上,东吴证券(601555,股吧)和浙商证券遥遥领先,东吴贡献了74篇研报,浙商也多达70篇;数量居前的还有:招商证券(600999,股吧)(43篇)、安信证券(41篇)、中信建投(38篇)、开源证券(33篇)、广发证券(000776,股吧)(28篇)、万联证券(20篇)、中金公司(18篇)和申万宏源(000166,股吧)(17篇)。

上述医美研报关注重点大体涵盖四大方向,除常规的个股分析、行业观察、二级市场走势外,研报对监管政策影响的关注度也逐步提升。总体来看,分析师普遍认为医美赛道目前仍维持高景气度,监管趋严将助推行业集中度提升以及长期的健康发展。

监管重点查处医美研报,2家券商或分析师涉及处罚

10月19日,安徽证监局对国元证券(000728,股吧)及分析师李X发出两张“警示函”,处罚原因为公司行业研报资料来源标注不明确、数据选取不够审慎、研报分析不够客观、质量控制和合规审查不到位等四大违规问题。

10月22日,福建证监局也发布对兴业证券(601377,股吧)及3名分析师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直指徐XX、孙XX、东X署名研报《医美行业深度:举重若“轻”,求美有方》三大不规范。

兴业证券被点名研报出自医药生物团队,文章于7月28日在公众号“兴证医药健康”发布;记者留意到,目前公众号上相关推送显示“已被发布者删除”,不过公众号目前仍在正常运营。

记者在第三方研报平台找到了兴业证券这篇长达100页的深度研报,文章分为五大章节,分别从需求端和供给端对医美赛道的“长坡厚雪”进行论述,同时也认同科学、合规必然是医美行业未来发展的主旋律。

监管则指出该研报存在以下三大问题:一是研究报告个别内容数据列示错误、文字表述不严谨,未准确标明个别数据出处,就同一数据的列示或预测,与公司同期发布的不同研究报告存在差异。二是存在具体判断或观点论述不够严密的情况,表现为个别具体观点分析依据不充分、以偏概全,个别行业发展趋势的结论基于一家公司的财务数据推论而出、不够严密。三是底稿未记录个别数据的演算方法与过程。

记者注意到,国元和兴业两张罚单由当地监管局开出,被罚的共同均指向数据或观点不明确、不严谨、不审慎等合规质控问题。有知情人士透露,监管方面重点部署了对医美、教育、互联网、影视类研报的检查,这或许是相关研报被罚的原因。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监管层对医美乱象频频出手,剑指医美相关金融产品和服务、违法广告和互联网信息、制造“容貌焦虑”等涉及非法医疗美容全链条、全环节的违法行为。

严监管态势下,券商医美研报显然不是法外之地。有券业人士向记者称,感受到了监管压力,但其所在研究所并未收到相关专项检查的通知。

全行业今年发布医美研报超600份

据Wind研报平台不完全统计,今年截至10月27日,共50家券商发布了610份医美相关的研报(由于部分券商研报只向白名单客户开放,此样本仅针对公开研报),平均每家贡献篇数约12篇。

数量上,东吴证券和浙商证券遥遥领先,其中东吴证券最高产,贡献了74篇医美研报,占比超过十分之一,按10个月来算,今年平均每月产出相关研报7.4篇。浙商证券发布的医美研报数量也多达70篇,和东吴不分伯仲,贡献量同样超过十分之一。

排在第三名的是招商证券,今年来发布了43篇医美研报,安信证券41篇紧随其后。数量排名前十的还有中信建投(38篇)、开源证券(33篇)、广发证券(28篇)、万联证券(20篇)、中金公司(18篇)和申万宏源(17篇)。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中型研究所在医美领域发力明显,如东吴证券、浙商证券、开源证券和万联证券等,今年发布医美研报数量跻身前十。

此外,医美行业受券商关注度呈两极分化态势,一方面超过六成的研报来自前10券商,与此同时,也有多达34家券商医美研报数量不足10篇。

监管影响受研报关注度提升

记者同时注意到,上述医美研报关注重点大体涵盖四大方向,除常规的个股分析、行业观察、和二级市场走势外,研报对监管政策影响的关注度也逐步提升。总体来看,分析师普遍认为医美赛道目前仍维持高景气度,监管趋严将助推行业集中度提升以及长期的健康发展。

据万联证券分析,未来产品推新+政策监管将是医美板块两大主旋律,一方面市场对产品推新的预期拉高板块估值,另一方面对政策风险的担忧加剧致使估值回调。严监管短期内或将提高直客机构的获客成本,叠加监管部门对违法违规医美机构的打击,将在中长期放大头部合规机构的资质牌照以及口碑优势,有助于行业集中度的提升以及长期的健康发展。

光大证券观点认为,医美行业景气度高、且市场潜力大,仍处发展早期,随着行业监管趋严,医美朝阳行业正在走上规范化之路,长期有利于医美消费回归理性、行业健康发展,利好正规产品/机构的持续发展和份额提升。

中信证券相关研报指出,6月以来的医美整治“从速从严”,旨在保护消费者权益,规范行业。短期加大整顿,不排除对市场产生冲击,但动态调整达到新平衡后,有利于扩大市场需求,长期稳健发展。整顿的效果涤浊扬清,产业链各环节“良币驱逐劣币”。

中信建投医药团队认为,5月以来,针对医美行业的规范整治政策陆续推出,预计对广告宣传投放的规范和对医美贷类产品的打击对医美消费构成短期影响,但长期有利于龙头品牌的维系与巩固。

国信证券指出,医美行业整体需求持续爆发,行业龙头在低基数下增速表现亮眼,且今年以来已有多款医美产品获批,进一步丰富了产品供给,同时监管进一步趋严,有望助力行业实现中长期规范化发展;随着后续监管情绪的消化,优质龙头标的有望在估值消化后迎来新的布局良机。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