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千亿白马股突然重挫,昔日的优秀资产为何遭到市场抛售?

2021-10-28 08:56:02 郭施亮 微信号 

“今年以来,市场对房地产行业的谨慎性很高。究其原因,一方面与房地产税试点因素有关,市场担心房地产行业会步入进一步降温的局面,一旦房地产持续降温,那么将会对大大小小的关联行业构成不少的冲击影响,行业板块之间的联动效应较强;另一方面是“房住不炒”的市场定位非常牢固,中短期内难见实质性的松动预期,随着房地产行业的投资回报预期逐渐下降,越来越多的资金开始从房地产行业或者与房地产相关联行业出逃,由此对相关行业板块构成一定的抛售压力。”

格力电器、东方雨虹(002271,股吧)等上市公司,基本上是A股市场的优秀资产,且长期下来,可以经得起市场的反复考验。作为A股市场的知名白马股,今年以来的表现却并不如人意,近期格力电器(000651,股吧)与东方雨虹等千亿白马股,均出现了不同程度上的大跌走势。其中,格力电器已经创出了本轮调整行情的新低位置,截至10月27日,总市值只有2212亿元。

格力电器与东方雨虹的股价重挫,下跌导火索是三季报业绩表现得不如人意。其中,格力电器今年的三季报业绩是最近3年来的同期最差水平,且从三季报的股东户数来看,已经达到了88.80万户,较上一个季度增长了24.25%。

今年以来,格力电器年内跌幅达到36.74%,但股东户数却从去年12月31日的48万大幅攀升至今年三季报的88.80万户,在股价大幅下跌的过程中,股东户数却不降反增,说明了这一轮下跌行情却吸引了不少散户资金的抄底。

东方雨虹同样是知名的白马股上市公司,但在10月27日,却出现了跌停板的走势。从股价下跌的导火索分析,主要在于上市公司三季度利润增速的下滑,且企业经营现金流出现了同比大幅下滑的迹象,在敏感的市场环境下,稍有不利的信号,都会引起市场资金的回避,这也是当前市场“放大利空,缩小利好”的写照。

在千亿白马股接连大跌的背后,上市公司三季报业绩不及市场预期,成为了股价大跌的导火索。但是,从近期跌幅明显的上市公司分析,多与房地产相关联的行业板块有关,包括家电、水泥、家具等行业,或多或少受到了冲击影响。

今年以来,市场对房地产行业的谨慎性很高。究其原因,一方面与房地产税试点因素有关,市场担心房地产行业会步入进一步降温的局面,一旦房地产持续降温,那么将会对大大小小的关联行业构成不少的冲击影响,行业板块之间的联动效应较强;另一方面是“房住不炒”的市场定位非常牢固,中短期内难见实质性的松动预期,随着房地产行业的投资回报预期逐渐下降,越来越多的资金开始从房地产行业或者与房地产相关联行业出逃,由此对相关行业板块构成一定的抛售压力。

房地产行业牵动着多个重点行业领域,房地产行业的兴衰带来了不少的影响。从今年以来的市场状况分析,与房地产行业关联性很高的行业板块,整体市场表现并不是很乐观,整个市场处于“杀逻辑”与“杀估值”的状态。反之,对一些热门赛道行业,与房地产行业的关联性很低,且受益于政策环境的积极影响,却促使越来越多的资金流向了这些赛道行业之中,并最终形成了“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结果。

随着房地产行业的投资逻辑逐渐发生变化,与之关联的行业,难免会遭到市场资金抛售的压力,这或许会加剧整个市场的分化局面。但是,作为千亿市值的白马股,本身已经具备了很强的适应能力,且身处行业的龙头地位,它们的阵痛期也许不会很长。纵观A股市场的历史表现,我们不要小看优秀企业的转型能力以及危机应对能力,一旦企业找到了突破口,那么市场资金对企业的态度也会很快发生转变。

如果说股市是经济晴雨表,那么上市公司股票价格也就是企业经营状况的先行指标。从部分白马股的近半年市场走势分析,其实已经提前出现了深度调整的走势,资本是敏锐聪明的,它们早在半年前已经预知企业的业绩变化或者政策变化,如今白马股的业绩不及预期,或许也是印证了聪明资本半年前的判断。

什么时候企业的基本面会发生改善?同样还是需要看着聪明资本的流向,当上市公司股价开始逐渐走出低谷,且出现底部持续放量或资本大量净流入的时候,也是上市公司基本面转变的先行信号。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郭施亮。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