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板块遭重挫,兖州煤业等近10股跌停,动力煤等合约亦跌停

2021-10-28 11:06:27 证券时报网 

  煤炭板块28日盘中遭重挫,个股掀跌停潮。截至发稿,昊华能源(601101,股吧)、陕西煤业兰花科创(600123,股吧)、露天煤业(002128,股吧)、兖州煤业(600188,股吧)、山煤国际(600546,股吧)等近10股跌停。期货市场方面,动力煤、焦炭、焦煤等主力合约均跌停。

  近日,国家发改委打出一系列“组合拳”,应对囤积居奇、哄抬煤价等违法行为。

  消息面上,10月27日上午,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召集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和部分重点煤炭企业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对煤炭价格实施干预的具体措施。会议听取了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和部分重点煤炭生产企业关于当前煤炭市场和价格有关情况,并结合前期组织开展的煤炭生产成本调查,重点讨论了对煤炭价格进行干预的相关措施,包括干预范围、干预方式、价格水平、实施时间,以及保障措施等具体问题。

  昨日晚间,发改委发文称,国家发展改革委、市场监管总局组成4个联合督查组,分赴晋陕蒙煤炭主产区和秦皇岛港等北方主要下水煤港口,开展煤炭现货市场价格专项督查。

  督查组将深入煤矿、交易市场、发运站、储煤场、码头堆场、煤炭贸易企业、用煤单位,实地调查煤炭现货市场价格,督促有关市场主体守法合规经营,促进煤炭现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坚持“零容忍”态度,对未严格落实煤炭保供稳价要求的地区和企业进行约谈,严厉打击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价格串通等违法行为,促进煤炭现货市场价格加快回归合理区间,切实维护市场秩序。

  此外,10月26日,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部署煤炭产地存煤场所清理整顿工作。据有关方面反映,晋陕蒙等煤炭主产地一些煤矿周边存在大量未办理相关手续的无证照存煤场所,为不法贸易商囤积煤炭提供便利,严重扰乱煤炭市场正常经营秩序,且安全、环保等问题突出。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召开专题视频会议要求,晋陕蒙三省区要抓紧组织摸底排查,分类加强监管和清理整顿,对合法合规存煤场所建立报备制度进行规范管理,对未经批准以及未办理用地、环保、安全等手续的存煤场所依法取缔,严厉打击利用违规存煤场所囤积居奇、哄抬煤价等非法牟利行为,营造公平有序的煤炭经营市场环境。

  有分析指出,目前市场的交易逻辑已从当前基本面切换到煤价被政策指导后的成本坍塌,短期价格有继续下行趋势,日内波动加剧。

  但华泰证券(601688,股吧)认为,已发布的增产政策或不足以完全满足即将到来的冬季用煤需求,尤其是如果发生寒冬或大雪导致煤炭运输扰动的情况下。预计政府将出台进一步政策来提高产量,尽管实施空间较一个月前相比要小了很多。政府最近依据价格法启动直接价格干预,这将阶段性抑制市场情绪,但不是基本面。预计煤价将在明年农历新年前保持坚挺,2022年二季度或显著回调,但2022年7月起受益于需求季节性增长和新增供应有限,有望回稳至较高水平。尽管存在价格干预和价格波动,但中国煤炭行业估值较低,股价隐含的煤价很低。

  开源证券表示,四季度紧供给局面或将持续,煤价或在政策范围内高位运行,仍持续看好煤企业绩增长趋势。中长期紧供给常态化背景下煤企价值重估的主线逻辑不变,待市场逐步验证并认可后,有望开启新一轮估值提升行情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