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券商周五看好的六大板块

2021-10-28 13:10:25 证券之星 

机械行业:三季报行情展开 关注高景气方向

类别:行业 机构:国信证券(002736,股吧)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吴双 日期:2021-10-28

重要数据跟踪

近两周机械行业上涨0.12%,跑输沪深300 1.80 个百分点。机械行业上游主要原材料价格处于近五年较高位置,今年以来钢价/铜价/铝价指数上涨26.23%/25.89%/40.47%,近两周以来钢材综合价格指数相比两周前环比下降0.33%,铜价格指数环比上涨6.74%,铝价格指数环比上涨3.14%。

制造业PMI指数:

9 月制造业PMI指数为49.60%,环比回落0.5 个百分点,降至荣枯线以下。大/中/小型企业PMI 为50.40%/49.70%/47.50%,分别环比变动+0.10/-1.50/-0.70 个百分点。

培育钻石:

印度培育钻石毛坯2021 年9 月进口额为1.02 亿美元,同比/环比增长37.11%/39.06%,1-9 月累计8.10 亿美元,同比增长210.13%。印度培育钻石裸钻2021 年9 月出口额为0.96 亿美元,同比/环比+20.22%/-24.11%,1-9 月累计为8.08 亿美元,同比增长155.41%。

工业机器人(300024,股吧):

2021 年9 月工业机器人产量2.90 万台,同比增长19.50%;2021 年1-9 月工业机器人产量26.87 万台,同比增长57.80%。

工程机械:

根据CCMA 统计,2021 年9 月销售各类挖掘机(含出口)2.01 万台,同比下降22.90%,景气度持续下降。

综合考虑行业赛道、公司竞争力和估值水平,我们持续看好长期胜出概率大的优质龙头公司,长期推荐检测服务行业、成长阶段或高景气度的上游核心零部件公司和产品型公司,当前建议需求高景气细分子行业比如培育钻石、锂电装备、工业自动化、检测服务、激光装备等。

行业重点推荐组合

重点组合:华测检测(300012,股吧)、广电计量;奥普特、柏楚电子(688188,股吧)、恒立液压(601100,股吧)、绿的谐波、奕瑞科技、汉钟精机(002158,股吧)、国茂股份(603915,股吧)、克来机电(603960,股吧);浙江鼎力(603338,股吧);杭可科技(688006,股吧);黄河旋风(600172,股吧)、中兵红箭(000519,股吧)、天地科技(600582,股吧)、中国电研。

“小而美”标的组合:力量钻石、苏试试验(300416,股吧)、银都股份(603277,股吧)、华荣股份(603855,股吧)、凌霄泵业(002884,股吧)、伊之密(300415,股吧)、纽威股份(603699,股吧)、江苏神通(002438,股吧)、瑞华泰、联赢激光。

行业观点:重点关注优质赛道中长期胜出概率大的龙头公司

1)商业模式好、增长空间大的检测服务行业:重点推荐华测检测、广电计量、苏试试验、中国电研,关注国检集团(603060,股吧)、电科院(300215,股吧)。

2)成长阶段或高景气度的上游核心零部件公司:重点推荐奥普特、汉钟精机、恒立液压、柏楚电子、绿的谐波、奕瑞科技、国茂股份。

3)成长阶段或高景气度的产品型公司:重点推荐黄河旋风、克来机电。

4)景气度高的专用/通用装备行业:重点推荐联赢激光、杭可科技、伊之密、天地科技、弘亚数控(002833,股吧)等。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下行、原材料涨价、汇率大幅波动、疫情反复冲击。

培育钻石行业:培育钻石——珠宝业的新征程

类别:行业 机构: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张敏敏 日期:2021-10-28

投资逻辑

我们为什么看好培育钻石的推广?

培育钻石具有天然钻石一样的化学与物理性质,品质上能做到更优,鉴定较为困难;人造金刚石用途广泛,电子半导体等行业发展需要推动培育钻石往质优价低方向发展,目前实验室级别已能实现重达14.6 克拉,F 色、VVS2 切工的培育裸钻,以及品相较好的各类彩色钻石,未来在产量、品质、价格上都有更多期待;当前珠宝零售行业金银业务占比重,加价难,毛利率低,而镶嵌类产品毛利率相对较高,行业求变下,下游珠宝零售商有动力推广培育钻石,而下游品牌珠宝商的终端供应加大,将加快消费者教育;年轻一代消费者消费趋势变化,悦己消费、线上消费上升,给培育钻石带来发展良机。

目前已经看到的零售端的变化:

印度培育钻石毛坯进口额和裸钻出口额增长较快,增速快于同期天然钻石毛坯进口额和裸钻出口额。根据GJEPC 数据,今年9 月印度培育钻石毛坯进口额1.02 亿美元(同比+38%,环比+39%),裸钻出口额0.96 亿美元(同比+20%,环比-24%),加上国内目前也在打造钻石加工基地,实际的培育钻石裸钻产量更高。美国已成为培育钻石最大的消费国,根据贝恩咨询数据,2019 年美国培育钻石销售额占全球市场的80%;根据市场调研,欧洲和中国市场对培育钻石了解和接受度也在提升,且更多发生在高线城市。

如何看待培育钻石的市场空间?

我们认为培育钻石在品质上能与天然钻石相媲美,价格更低,情感价值可以通过商家的“仪式感”手段来部分弥补,且年轻消费者对培育钻石的关注度与接受度在上升,作为钻石最大应用的婚庆市场渗透率提高可以期待;同时,培育钻石将在轻奢悦己领域开辟新天地,整体市场空间巨大。培育钻石发展核心在于全球价格体系的建立,尤其是零售端价格体系的建立。随着行业组织建立、技术规范制定、鉴定技术提升、产能规模扩大、消费者认知和市场份额提高等,品牌珠宝商有望凭借设计能力、营销经验、品牌背书等获得更高更稳定溢价。

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培育钻石是珠宝行业发展的又一个契机。培育钻石在品质、环保、成本等方面具备较大优势,全球钻石大类行业供给的再分配、半导体行业等发展需要使得培育钻石技术&产品品质提升,轻奢悦己需求带来的市场需求爆发等,市场空间有望打开。

建议重点关注下游品牌零售商——豫园股份(600655,股吧)、周大福周大生(002867,股吧)等,有望借助培育钻石品类,通过自身营销经验、设计能力、品牌背书获得更高溢价,实现整体更高的毛利率和销售收入。同时建议关注上游培育钻石毛坯生产商,有望随产品品质提升享受高毛利和全球培育钻石市场爆发的红利。

风险提示

全球经济大幅下滑;培育钻石推广不及预期;全球价格体系建立缓慢。

印制电路板行业:台资覆铜板复盘:高阶化升级 内资接力下个十年

类别:行业 机构:开源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刘翔/林承瑜 日期:2021-10-28

中国台湾覆铜板厂商成长史复盘:

产业转移的两个阶段我们借由复盘台资厂商的历史,探索内资覆铜板厂商的未来发展路径。全球领先的三大台资民营覆铜板厂商台光电子、联茂、台耀成立于1990 年代,初期工厂总部设立于中国台湾,20 世纪初开始布局大陆,在江苏昆山、广东中山及东莞等地设立工厂。台资厂商可大致分为两个成长阶段:

(1)第一阶段(2005-2013 年)产业配套期:成长由“量”驱动,三大厂商呈现的特征是营业收入与利润增长基本匹配,股价年涨幅6.8%低于净利润CAGR=16.5%,估值因价格周期波动而受到压制;

(2)第二阶段(2013-2020 年)产品高端化转型期:成长由“质”驱动,产品向高阶化升级,推动厂商利润率提升,净利润CAGR=31.1%远超营业收入CAGR=9.0%,股价年复合涨幅26.9%与利润年复合增长基本匹配,估值稳定。台资厂商向高阶化发展的过程中,成长超越周期,第二阶段明显跑赢第一阶段。

内资覆铜板:

站在内资PCB 的肩膀上,拉开转型帷幕下游内资PCB 产业未出现外迁风险且仍处于扩张期,内资覆铜板厂商凭借自有资金积累及融资等方式扩张产能并实现本土化配套。内资覆铜板厂商在扩张的过程中,亦在积极向高阶化转型,高频高速低介质损耗型、IC 封装基板类、高散热/耐热类等细分高端领域对标海外,第二阶段与第一阶段分界线模糊。其中,龙头厂商生益科技(600183,股吧)率先步入第二阶段,通过高端材料平台化布局及产品结构调整,实现覆铜板均价及单平米毛利的螺旋式上升。

内资厂商未来演绎:

第二阶段提前开启,估值中枢分化内资厂商或将产生分化,率先进入第二阶段的厂商ROE 与估值呈现平稳向上。内资厂商形成“一超多强”的格局,将形成三个梯队对应不同的成长阶段:

(1)生益科技:率先迈入第二阶段,ROE 受到净利率的牵引持续平稳向上,生益科技未来的估值有望对标材料平台型公司,长期上升并稳定在30 倍PE;

(2)南亚新材、华正新材(603186,股吧):配套扩产与产品升级同步进行,ROE 围绕历史中枢波动;

(3)金安国纪(002636,股吧):价格是影响净利率的主要矛盾,ROE 呈现宽幅波动。

投资建议

内资覆铜板厂商进入高阶产品迭代带来的成长新阶段,建议关注率先走出高阶产品成长逻辑的生益科技,ROE 上升推动PE 估值中枢上行;受益标的南亚新材、华正新材,估值围绕中枢波动。

风险提示:

内资覆铜板行业扩产导致中低端竞争加剧、下游需求减弱导致价格下跌、上游原材料涨价侵蚀成本。

环保工程及服务行业:碳达峰行动方案出台 细化能源、交通、循环目标

类别:行业 机构:东吴证券(601555,股吧)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袁理/赵梦妮 日期:2021-10-28

事件:10 月26 日,国务院印发《2030 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

碳达峰行动方案出台,“1+N”政策体系逐步构建

自《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发布后,2030 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接连发布,本方案将和上述意见共同作为碳达峰阶段的顶层设计文件,构建起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未来我国将陆续发布重点领域和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和一系列支撑保障措施。

主要目标延续前期纲领,量化能源消费及碳排强度

方案延续双碳工作意见主要目标,对“十四五”、“十五五”期间的能源消费及碳排强度做出量化指标,至2025 年/2030 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20%/25%左右,至2025 年单位GDP 能耗比2020 年下降13.5%,单位GDP 碳排放比2020 下降18%。至2030 年单位GDP 碳排放比2005 年下降65%以上。

十大行动贯穿发展,细化十年达峰目标

方案重点实施“碳达峰十大行动”,围绕能源、节能、工业、城乡建设、交通运输、循环经济、科技创新、碳汇能力、全民行动、梯次行动等将碳达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方面。我们对比十大行动中的核心量化目标与前期政策发现,方案重点针对能源转型、交通运输、循环经济、城乡建设方面提出了更为细致、全面及深入的目标。

1)能源转型:“新能源+储能”新型电力系统,严控煤炭有序转型。方案指出严控煤炭有序减煤限煤,积极推进风电、光伏、水电、核电发展,构建“新能源+储能”新型电力系统。其中至2025年新型储能装机容量达3000 万千瓦以上,至2030 年风电、太阳能(000591,股吧)发电总装机容量达12 亿千瓦以上、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达1.2 亿千瓦左右。

2)绿色交通:运输工具低碳转型,强化绿色运输体系及基础设施建设。方案指出至2030 年,新增新能源、清洁能源交通工具比例达40%左右,积极扩大电力、氢能、天然气、先进生物液体燃料应用,推动城市公共服务车辆电动化替代。

3)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全面循环化改造,大宗固废综合利用+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

4)城乡建设:新建公建/厂房屋顶光伏覆盖率达50%。方案指出推进城乡建设绿色低碳转型,加快提升建筑能效水平,优化建筑用能结构等。至2025 年城镇新建建筑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城镇建筑可再生能源替代率达8%,新建公建/厂房屋顶光伏覆盖率力争达50%。

双碳目标决策部署下,清洁能源与再生资源具备显著减碳价值

重点推荐再生资源、垃圾焚烧、水务、环卫电动化、光伏治理等细分领域。

再生资源:重点推荐危废资源化【高能环境(603588,股吧)】、动力电池回收【天奇股份(002009,股吧)】、再生塑料【英科再生】、填埋气资源化减排弹性最大【百川畅银】。

垃圾焚烧:重点推荐商业模式C 端转变&碳价值增量现金流改善【光大环境】、【瀚蓝环境(600323,股吧)】、建议关注【三峰环境】、【伟明环保(603568,股吧)】、【绿色动力(601330,股吧)】。

水务:重点推荐水务价值重估【洪城环境】、建议关注【中国水务】。

环卫电动化:推荐环卫新能源十年五十倍助力碳达峰【宇通重工】。

光伏治理:建议关注【仕净科技】。

风险提示:

政策推广不及预期,财政支出低于预期,行业竞争加剧。

医药生物行业:全球疫情反复 关注防疫相关标的

类别:行业 机构:首创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李志新/周贤珮 日期:2021-10-28

医药周观点:全球疫情反复,关注防疫相关标的

国内散发本土疫情,海外疫情出现反扑

10 月17 日以来,国内出现多点散发本土疫情,呈快速发展态势,一周之内已波及内蒙古、甘肃、宁夏、北京、河北等11 个省份。截至10 月23 日,累计报告133 例感染者。海外疫情亦出现反扑。俄罗斯单日新增病例和死亡病例均连创新高,10 月23 日新增超3.5 万例确诊病例,新增1072 例死亡病例。英国近7 天新增新冠确诊病例数创7 月下旬以来单周新增确诊病例最高纪录。截至23 日,已连续11 天新增确诊超4 万例。

多地开展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

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统一部署,北京、河北、山西等多地已经启动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接种。加强免疫接种在全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满6 个月的18 岁及以上人群中实施,现阶段首先针对感染和疾病传播风险高的重点人群开展。

疫情防控升级,建议关注防疫相关标的

目前,国外疫情持续蔓延,叠加秋冬季节因素,容易引发疫情传播扩散。随着各地组织风险人群排查和新冠核酸检测,新冠疫苗加强针在各地加速启动,群众防疫意识进一步提高,防疫相关产品需求将维持高位。建议关注新冠疫苗(康希诺、智飞生物(300122,股吧)、康泰生物(300601,股吧)等)、新冠检测(华大基因(300676,股吧)、达安基因(002030,股吧)、热景生物(688068,股吧)、东方生物等)、防护用品(英科医疗(300677,股吧)、蓝帆医疗(002382,股吧))等相关公司。

估值:

上周估值呈现小幅上升趋势,截止周五(10 月22 日),医药生物(SW)全行业PE(TTM)34.2 倍,PB(LF)4.39 倍。

风险提示:

医药政策风险;降价超预期;系统风险。

公用事业行业:碳达峰行动方案发布 新能源和循环经济迎政策支持

类别:行业 机构: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郭丽丽/杨阳 日期:2021-10-28

事件:

10 月26 日,国务院印发了《2030 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

点评:

提高非化石能源占比,降低单位碳排放,确保2030 年实现碳达峰文件要求有力有序有效做好碳达峰工作,明确各地区、各领域、各行业目标任务,加快实现生产生活方式绿色变革,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建立在资源高效利用和绿色低碳发展的基础之上,确保如期实现2030 年前碳达峰目标。

继续大力发展新能源,积极有序发展核电

文件中提出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行动,要求推进煤炭消费替代和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新能源、因地制宜开发水电、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合理调控油气消费以及加快建设新型电力系统的要求。

其中,大力发展新能源方面,提出全面推进风电、太阳能发电大规模开发和高质量发展,坚持集中式与分布式并举,加快建设风电和光伏发电基地,到2030 年,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2 亿千瓦以上。核电方面,要求合理确定核电站布局和开发时序,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有序发展核电,保持平稳建设节奏,积极推动高温气冷堆、快堆、模块化小型堆、海上浮动堆等先进堆型示范工程,开展核能综合利用示范。

重点提出循环经济,资源化是减碳必经之路

资源利用是减碳的重要途径,抓住资源利用这个源头,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充分发挥减少资源消耗和降碳的协同作用。具体的,要加强大宗固废综合利用,以煤矸石、粉煤灰、尾矿、共伴生矿、冶炼渣、工业副产石膏、建筑垃圾、农作物秸秆等大宗固废为重点,支持大掺量、规模化、高值化利用,鼓励应用于替代原生非金属矿、砂石等资源。

投资建议

碳中和政策推动新能源行业快速发展,具体标的方面:

火电转型新能源标的建议关注【华能国际(600011,股吧)(A+H)】【华润电力】【华电国际(A+H)】;

新能源运营商建议关注【金开新能】【龙源电力】【福能股份(600483,股吧)】【三峡能源】【吉电股份(000875,股吧)】等;

水电建议关注【川投能源(600674,股吧)】【华能水电(600025,股吧)】【国投电力(600886,股吧)】【长江电力(600900,股吧)】。

风险提示:

补贴兑付节奏大幅放缓;新能源消纳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等。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