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利系风波仍未平息?创始人王文彪被列被执行人

2021-10-29 17:46:04 新京报 

号称中国光能治沙领跑者的亿利系再现风波,其创始人王文彪被法院列为被执行人。

贝壳财经记者10月29日获悉,王文彪于10月20日被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案号(2021)京03执恢358号,执行标的120233558。据亿利洁能(600277,股吧)(600277.SH)此前文件披露,亿利系创始人王文彪身份证号与该被执行人一致,为同一人。

据企查查信息,除王文彪外,另一名为王玉兰的自然人亦因(2021)京03执恢358号于10月20日被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贝壳财经记者自民生控股(000416,股吧)(000416.SZ)2016年一份拟购买中国民生信托·至信219号亿利资源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关联交易公告获悉,王文彪配偶亦名为王玉兰。

王文彪为亿利资源集团有限公司(“亿利集团”)创始人与掌舵人。据官网介绍,亿利集团创立于1988年,是中国光能治沙领跑者、城市生态康养服务商,联合国认定的全球治沙领导者,集团所属控股企业亿利洁能于2000年在沪上市。

2017年以来,亿利系资金状况持续引发关注,亿利集团一期债券“14亿利集MTN002”曾出现技术性违约,王文彪曾将持有的亿利集团股权出质予内蒙古国资,并在2018年提出“进稳退”经营战略,要求在生态环保洁能主业上积极进取、全力推进,发展求质量、求稳健、求经营含金量,退出不符合生态环保洁能的非主要业务,处置“小、亏、非”业务,去重资产重负债。2019年,亿利将生态修复业务和洁能环保业务整合并于上市公司平台。

“告别了黑暗,正在从黎明走向曙光,但风险尚在,危机尚在,还需要继续发扬爬雪山过草地艰苦奋战的精神。”王文彪在今年7月的亿利集团半年会上表示,下半年要重点围绕打造“全球沙漠新能源和新生态头部企业”的战略目标,以平台化、轻资产、高科技、服务型的商业模式,探索发展“碳能源、碳生态、碳农业、碳金融”的“碳中和+”业务模式。

亿利洁能半年报显示,其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8.89亿元,同比增长9.89%;归母净利润为4.67亿元,同比增长86.21%。亿利洁能表示,业绩增长主要系公司化工产品同比销售价格上涨,收入变动幅度高于成本变动幅度影响经营利润。

截至上半年末,亿利洁能资产总计360.37亿元,负债合计165.41亿元,资产负债率折合45.90%。

不过,亿利系的危机似仍未平息。

今年1月,评级机构大公资信将亿利集团主体及相关债项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AA,将亿利集团评级展望由稳定调整为负面。

大公资信表示,其认为亿利集团盈利能力下降,资金较为紧张,部分到期借款协商展期,短期偿债压力较大;亿利集团受限资产在净资产中占比较大,所持主要子公司股权质押比重高,且存在不良信用记录,再融资压力较大;亿利集团及其子公司面临的法律风险进一步上升,且因对外担保面临的或有风险加大。综合来看,亿利集团债务偿还能力下降。

8月下旬,上交所作出对亿利洁能控股股东亿利集团予以通报批评纪律处分的决定。据上交所的纪律处分决定书,6月1日,亿利集团因与平安银行(000001,股吧)青岛分行发生保理担保纠纷,所持的亿利洁能全部股份被山东省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冻结,亿利集团未及时将该股份冻结事项告知亿利洁能并披露,影响了投资者的合理预期,违反了相关规定。上交所因而决定对亿利集团作出纪律处分。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朱玥怡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柳宝庆

联系邮箱:rgb(65,119,193)zhuyueyi@xjbnews.com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