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茅台酒跌价,为何五粮液股价大跌

2021-11-01 11:00:49 证券之星 

11月1日早盘开盘,白酒股盘中普跌,以二线白酒为例,山西汾酒(600809,股吧)、舍得酒业(600702,股吧)等一度跌4%,贵州茅台(600519,股吧)从跌3%站回1800元大关,五粮液(000858)跌幅达4%,盘中一度失守200元。

断崖式下跌,茅台(600519)酒价崩盘?

自十月中旬以来,茅台酒一批价全线暴跌,整体下跌趋势已经十天有余,以10.30日数据,53度飞天(2021)原箱价已经由10月26日的3750元跌至最新的3550元,2021年份散飞已经跌至2660元。仅10.30日当天21飞天整箱就下跌130元,20飞天整箱下跌120元,19飞天整箱下跌80元,精品下跌100元,生肖牛下跌200元。

有分析称,茅台酒将不被允许整箱出售。从今年初,贵州茅台推出新规,要求茅台经销商将80%的酒开箱出售,且对箱子回收,一月底,贵州茅台又将开箱率升级到100%,并表示将不定期对经销商进行抽查。

消息一出,直接导致市面上不再有整箱茅台售卖。因此,整箱茅台的价格也持续飙升,并且一度远超散飞。而随着传闻发酵,形势立马发生了逆转,整箱价格快速杀跌。

为何茅台酒跌价,二线白酒股价大跌

白酒终端价是区分消费者认可程度的直接指标。第一批次贵州茅台终端消费价2800左右,遥遥领先;五粮液、泸州老窖(000568,股吧)的终端价格在千元左右,仅次于贵州茅台;第二批次的山西汾酒、酒鬼酒(000799,股吧)、水井坊(600779,股吧)、今世缘(603369,股吧)、洋河股份(002304,股吧)、古井贡酒(000596,股吧)、舍得酒业的终端价格一般在300-500区间内,第三批次的口子窖(603589,股吧)、伊力特(600197,股吧)、老白干酒(600559,股吧)、金徽酒(603919,股吧)、顺鑫农业(000860,股吧)的终端价格一般在百元左右。

白酒行业有奢侈品属性,单价高,能提价,老酒又更抢手,既抵消了消费品库存忧虑,又属于金融产品的一种。而贵州茅台作为白酒龙头直接反应着行业景气度的变化,茅台一批价代表着高端白酒的天花板。类似苹果手机卖低价,安卓阵营无人敢卖高价一样。

比如贵州茅台的一批价上涨就意味着下游需求旺盛,渠道利润提高,也会给其他品牌白酒提价带来空间,经销商利润高的拓展动力越大。

反之,茅台的一批价下跌则会使二线白酒压缩提价空间,经销商利润低,拓展动力越弱。

国泰君安证券指出

上周茅台批价波动明显,散瓶批价2700元,环比下滑100元左右,整箱批价3500-3550元左右,环比下滑200-250元,主要触发因素系销售政策影响,高端需求仍处于良性状态,在前期非标产品取消拆箱后,渠道反馈部分市场逐步取消普通茅台拆箱政策,结合前期茅台国际大酒店取消订房购酒等要求来看,公司对抑制终端市场价格决心坚定。结合前期公司交流与渠道跟踪来看,拆箱定位即为阶段性调整政策,对开瓶率提升有明显作用,目前拆箱完成使命且边际效果减弱后取消拆箱符合发展要求。新董事长上任改革信号积极,目前已经看到政策调整落地,期待后续持续变革向好。从需求端看,高端需求韧性较强,价格回落后短期供给上升亦能承接,从长远角度看批价回归理性奠定价格良性氛围,有利于长期发展。

近期茅台批价下行、龙头三季度降低、政策不确定性等因素引发市场担忧,白酒行业已进入平稳运行阶段,发展具备韧性。从基本面看,渠道保持良性运行,优质标的十四五发展目标支撑报表增速;从政策面看,市场前期预期相对充分,预计不会造成较大冲击。展望2022年,白酒整体有望保持平稳运行,高端、次高端有望延续景气,且白酒企业进入激励发展窗口期,激励推动下分化有望进一步加剧。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