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收评】逾百股涨超10%!新能源赛道最受追捧 宁德时代市值突破1.5万亿

2021-11-01 16:21:00 财联社 

财联社11月1日讯,今日两市新能源车产业链持续拉升,板块内约30股涨停或涨幅超10%;光伏、风电、储能等板块仍表现活跃,但个股分化明显,隆基股份(601012,股吧)、宁德时代(300750,股吧)股价创历史新高,但午后涨幅回落。

板块方面

上周五和今日的赚钱效应都在回暖,个股呈现普涨格局。上周五主要是以新能源为代表的成长偏好板块,以消费为代表的防守偏好板块,以元宇宙为代表的投机偏好板块产生了赚钱效应;今日新能源、元宇宙等板块延续活跃,而消费板块开始掉队,内部出现较大分化。

今日新能源板块集体上涨,光伏建筑一体化、HIT电池、储能、钠离子电池、氢能源、氟化工、有机硅等细分板块皆涨2%左右。其中储能板块再创新高,特别是储能温控这个细分方向聚焦了更多的赚钱效应,申菱环境、朗进科技(300594,股吧)涨20%,同飞股份、高澜环境涨超10%。机构表示,目前通信基站、新能源电站的温控设备主要采用风冷或液冷方案。未来随着新能源电站、离网储能等更大电池容量、更高系统功率密度的需求放量,据产业一致反馈,液冷方案占比将快速提升。

消费板块内部出现较大分化。白酒板块探底回升,五粮液(000858)、山西汾酒(600809,股吧)跌超4%,金种子酒(600199,股吧)、今世缘(603369,股吧)涨超6%;医药板块集体回落,CRO概念领跌两市;消费大白马中,中国中免封跌停,恒顺醋业(600305,股吧)、青岛啤酒跌超9%。海通荀玉根称,从基本面来讲,消费还需要等待,只是短期它前面跌多了,到年底了一看估值消化了很多,动态估值也还可以,短期可能有所反弹,但是指望有太大的机会也有难度。

个股方面

新能源板块的核心锚是宁德时代,该股的地位类似去年穿越一整年行情的白酒股贵州茅台(600519,股吧),该股的股价在今日续创历史新高,市值也突破1.5万亿。一般来讲,当板块内的趋势中军不断新高时,很容易反馈给小市值情绪股,从而触发一波强有力的赚钱效应,所以今日新能源的小盘股表现活跃,尤其又以创业板股更受欢迎,申菱环境、加苏雷利、朗进科技涨停,恒华科技(300365,股吧)、欣锐科技(300745,股吧)、同飞股份、科创电源、震裕科技、鹏辉能源(300438,股吧)、永贵电器(300351,股吧)、和顺电气(300141,股吧)等股皆涨超12%,高澜股份(300499,股吧)也是无惧减持利空在盘中一度触及涨停。

此外,新能源板块的主板涨停股也是层出不穷,只是作为风电板块的趋势龙头大金重工(002487,股吧)却异常地炸板回落。根据以往经验,当趋势股加速时,利弊是并存的。好处是趋势股连续加速涨停的时候是该股生命周期中利润最暴力的阶段,坏处是趋势股的加速拉升一般出现在高潮期,那么个股盛极而衰的时间窗口就越来越近了。截止收盘,大金重工未能回封涨停,在今天板块效应如此强的情况下这就低于预期了。需要明白的是,高潮结束后要么进入混沌期,要么进入退潮期,明日观察大金重工是修复,还是补跌调整,来判断该股是否成为板块分化的“敲钟人”。

后市分析

指数方面,截至收盘,沪指跌0.08%,深成指涨0.17%,创业板指跌0.56%。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7.11亿元,早盘一度净卖出近20亿元。

开盘医药、白酒、新能源等权重板块一度快速且大幅下探,随后资金开始积极抄底白酒、新能源等板块,以及在券商、银行等金融板块拉升的加持下,早盘指数呈现出探底回升的走势,午后三大指数皆有所回落。整体上,今天指数表现一般,但赚钱效应明显回暖,本周初市场可能出现持续反弹的蜜月期。

情绪方面,上涨3111家,比上一交易日减少389家;涨停91家,比上一交易日增加23家;炸板31家,比上一交易日增加13家;创业板/科创板涨停9家,比上一交易日减少1家;跌停6家,比上一交易日减少1家。

市场情绪明显强于指数,情绪指标也反弹到活跃区。虽然今日指数表现一般,但个股呈现普涨格局,3100余只个股上涨,涨幅超9%的个股约140家,多集中在新能源板块,包括新能源车、光伏、特高压、绿电等方向。

市场要闻聚焦

1、国内商品期货多数收跌 动力煤、焦煤跌停

11月1日电,国内商品期货多数收跌,动力煤、焦煤主力合约跌停,纯碱跌逾8%,生猪、焦炭、尿素跌超6%,玻璃、铁矿跌超5%,热卷跌超4%,橡胶、菜粕、螺纹跌超3%。沪锡涨超4%,甲醇、沪锌、豆一、淀粉涨超1%。

2、天猫双11首小时超2600个品牌成交额超去年全天 国货品牌抢眼

11月1日电,天猫双11官方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开售首小时有超2600个品牌的成交额超过去年全天。国货品牌的表现尤为抢眼。鸿星尔克、五菱汽车、小鹏汽车、薇诺娜、云鲸、添可、林氏木业、牧高笛(603908,股吧)、回力、蕉下、褚橙、方回春堂、太平鸟(603877,股吧)、bosie等国货品牌,在1小时内就超过了去年全天的销售额。其中,五菱宏光用时1分钟即超过去年全天成交额,贝泰妮旗下薇诺娜品牌耗时49分钟成交额超过去年全天。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