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臣健康欲继续跨界收购游戏资产 标的手握字节跳动等订单是否值溢价1400倍?

2021-11-02 04:36:53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帆 每经编辑 陈俊杰

10月31日晚间,老牌日化企业名臣健康(002919,股吧)(002919,SZ;昨日收盘价48.56元)发布公告,拟以2.19亿元现金收购游戏公司喀什奥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喀什奥术)100%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注意到,十几年前,名臣健康曾借助“蒂花之秀”洗发水品牌在全国打响知名度,但随着品牌老化,公司日化板块增长乏力,跨界游戏业务便被寄予了业绩“第二增长点”的期望。2020年8月,名臣健康就曾耗资约2.61亿元收购了两家游戏公司股权,至今已经累计贡献1.8亿元的利润。

作为持续加码游戏业务之举,本次收购喀什奥术,名臣健康可谓是“大手笔”——标的成立不到一年时间,尚未盈利,净资产账面值仅为15.54万元,但估值则高达2.19亿元。标的何以支撑起高达1400倍的估值增值率?公司表示,因为喀什奥术手握两个在研游戏,客户分别为字节跳动子公司、中手游(00302,HK)子公司。

那么,手握游戏龙头的大订单,是否值得如此高的收购价格?今年第三季度末上市公司货币资金为1.76亿元,本次现金支付是否会让公司资金吃紧?投资者对本次收购又是否买单?

溢价1400倍买游戏资产

据名臣健康公告,本次收购的标的喀什奥术成立于2020年12月18日,母公司广州心源互动科技有限公司是行业知名的游戏开发商。尽管设立时间较短,目前尚未实现盈利,但标的公司承接了部分游戏开发团队和相关游戏开发项目,与行业龙头企业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

资产评估报告显示,喀什奥术截至2021年9月30日的净资产账面值为15.54万元,采用资产基础法评估后的净资产评估值为2.19亿元,估值结果较账面值的增值率为140972.97%。

名臣健康表示,本次估值增值幅度较大,主要由于标的公司固定资产增值15.20万元,无形资产评估增值21892万元,主要系对被评估单位已签项目合同权益采用收益法评估后造成的增值。该已签署的项目合同包括《镇魂街:天生为王》《SS15项目》两款游戏开发合同项目,喀什奥术作为内容研发商受托开发相关游戏,获得委托开发收入及游戏商业化运营后一定比例的收入分成。

具体来看,《镇魂街:天生为王》的委托方为深圳中手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其为港股上市公司中手游的子公司,合同约定开发费用及预付分成款合计2700万元,另外奖励金300万元,合作游戏在各国家或地区商业化运营后,喀什奥术还可获得游戏收入7%~18%的分成。

《SS15项目》的委托方为北京字跳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其为字节跳动(香港)有限公司境内全资子公司,合同约定开发费用及预付分成款合计1.10亿元,另外奖励金1000万元,合作游戏在各国家或地区商业化运营后,喀什奥术可获得游戏收入13%~17%的分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计算得知,上述两款游戏的开发费用和预付分成款合计达到1.37亿元。名臣健康表示,《镇魂街:天生为王》预计在2022年上半年开始上线运营,《SS15项目》预计在 2023年上线运营。

货币资金不及收购价

本次收购,名臣健康称将以自有资金现金支付,总价为2.19亿元,价款分期支付。

其中,在协议签署后两个工作日内预付6570万元;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本次股权转让后五个工作日内支付6570万元;《镇魂街》上线且流水达到5000万元后的五个工作日内,支付4380万元;《SS15》上线且流水达到5000万元后的五个工作日内支付4380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名臣健康账面现金来看,三季度报告显示,公司期末的货币资金余额为1.76亿元,不及收购价2.19亿元。名臣健康将于11月18日召开股东大会审议本次收购资产的议案,若审议通过,在近一个月内名臣健康将需要支付约1.31亿元的收购价款,占三季末货币资金的比例也较高。那么,本次现金收购资产,是否会导致公司资金承压?

11月1日,名臣健康证券部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三季报数据是截止到9月份,目前到11月份(资金)是充足的。”

高溢价且现金支付,体现了名臣健康在游戏行业外延式扩张的决心。作为国内最早的一批日化企业,名臣健康2001年推出了“蒂花之秀”洗发水品牌,一句“蒂花之秀,青春好朋友”的广告语脍炙人口,通过电视广告传遍全国,在21世纪的第一个十年创造了辉煌。近年来,“蒂花之秀”品牌逐渐弱化和老化,尽管公司后续持续推出多个日化品牌,但难以复制其成功。

名臣健康在本次的收购公告中表示,随着日化专营店、电商零售、网红带货等新兴业态发展,加之消费者对品牌黏性降低等不利因素,公司所在的日化行业竞争日益加剧,公司业务发展面临瓶颈。公司于2020年8月收购海南华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杭州雷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由此切入移动网络游戏行业,打造新的业绩增长点。

公告显示,到目前为止,上述两家公司均为公司带来了可观的收益。2020年9~12月及2021年前三季度累计为公司贡献了合计1.8亿元的净利润,已成为公司经营业绩主要来源。

记者梳理发现,未收购游戏资产之前已披露的财报(2013~2019年)中,名臣健康的盈利巅峰出现在2017年,全年实现归母净利润4850.89万元,而到了2019年,净利润已经腰斩,仅有2307.67万元。而2020年随着游戏资产并表,名臣健康的归母净利润跃升到1.02亿元,是2017年的两倍多。

从毛利率来看,游戏业务的利润空间相比传统日化业务而言大幅提升。2021年半年报显示,名臣健康的网络游戏业务毛利率高达94.51%,日化用品则为33.69%。从收入占比来看,上半年网络游戏占总收入的比重为35.03%,日化用品则为64.06%。

在尝到游戏业务的“甜头”后,名臣健康本次欲再收购一个游戏资产,便不难理解了。公司表示,通过本次交易,将增加公司的产品储备,培育新的业绩增长点,为公司长期深耕游戏产业夯实基础。

不过,这笔高溢价收购是否物有所值?投资者是否买单?上述名臣健康证券部人士表示:“具体的话也得等到我们股东大会这边股东的探讨情况,看会不会通过。”11月1日开盘,名臣健康一度涨停,随后震荡回落,截至收盘涨3.19%,报48.56元/股。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