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改示范行动一年考 中石化催化剂公司年底前攻坚80%改革任务

2021-11-02 11:13:34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雅洁 距离“科改示范行动”正式启动,已经过去一年多的时间。

11月2日,经济观察网记者从中石化催化剂公司获悉,预计年底,该企业将完成“科改示范行动”80%的改革任务。

除了中国石化催化剂公司,同列标杆“科改示范企业”的航天信息(600271,股吧)股份有限公司也在为改革目标而努力。最新数据统计显示,航天信息“科改示范行动”改革任务清单完成率超60%,预计年底前能够完成整体改革任务70%的工作目标。

10月28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翁杰明航天科工所属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调研并主持召开“科改示范企业”座谈会表示,“科改示范行动”实施一年多来,各“科改示范企业” 在完善公司治理、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等方面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

能否坐得住、协议说了算

2020年,中国石化催化剂本级经理层成员已经全部签订“一协议两书”,451名管理人员通过契约化管理,将业绩考核结果与薪酬兑现、实施续聘或解聘刚性挂钩,并明确7种退出情形,亮出“双70”退出红线,实现管理人员“能上能下”,“能否坐得住、协议说了算”。

同时,中国石化催化剂公司还推行“干得好不好、指标说了算”。组织全体员工签订上岗协议,对任职条件、考核指标、退出机制等进行约定。考核“不胜任”的员工进入“资源池”,参加转岗培训并执行待岗薪酬。通过刚性考核,打破“合同制”就是“终身制”的传统观念,切实实现员工“能进能出”。

在收入方面,则是“收入多与少、业绩说了算”。全面实施工效联动机制,考核分配“既动增量、也动存量”,将每一位员工的收入与所在单位的目标利润直接挂钩,鼓励挑战争取更高业绩目标,倡导薪酬是“挣”出来的,不是“争”出来的。

与中国石化催化剂公司类似的是,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也在完善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提升人才竞争力。其中包括全面推行经理层任期制与契约化管理机制;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深化市场化用工机制,2021年以来,因考核“不称职”主动解除(终止)劳动合同的人数达到228人,2020年管理人员占比同比降低0.9个百分点,产业本部共665人沉入实体业务单位,进一步压缩了管理岗位,缩短了管理链条;健全人才梯队培养机制。

在激励约束机制建设方面,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引导效益产出与资源投入合理匹配;实行工资总额备案制;推进薪酬体系改革,着重打破平均主义,体现多劳多得,工资增长主要聚焦于年度考核成绩前60%的高效能人员;积极开展中长期激励,上市公司层面,实施第一期上市公司股权激励计划,授予540名核心骨干1603.99万股限制性股票

同时,为了激发科技创新动能,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还在加大研发投入,2020年研发投入强度7.03%,同比提升3.29个百分点,为科技创新提供了有力保障;完善研发体系,重塑“1+4+2+N”研发布局,成功研发区块链基础平台和四大应用平台,并在疫苗追溯监管、智慧城市建设等领域实现应用;强化技术体系建设,形成核心技术与关键产品图谱,2020年涌现出20余项新产品、新技术、新成果,科技创新活力显著提升。

与中国石化催化剂公司、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同列“科改示范企业”的中冶京诚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亦在建立健全研发创新体系,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截至9月底,中冶京诚研发投入4.2亿元,超过去年同期13%,研发投入比例达到3.4%,专利申请同比增长38%。50项研发课题先后立项,其中14项研发项目列入冶金建设国家队“181计划”项目名录。

目前,中冶京诚正在从最前端的数字化设计和交付着手,打造数字孪生工厂。中冶京诚承建的河钢集团唐钢新区三维数字化工厂项目,是国内钢铁行业第一个覆盖冶金全流程业务的数字化工厂项目;承揽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规划建设信息平台项目,通过BIM+GIS数字孪生技术,实现了临空经济区规划建设阶段所有数据的协同和共享。

在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方面,中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也有自己的想法。数据统计显示,截至目前,中建科技已经设立4个研究中心,突出成果运用,推动科研成果和现实生产力的快速转化。2020年研发经费投入占比4.62%,对比建筑行业平均水平提高230%,2021年前三季度研发投入强度为4.5%。目前,中建科技已经组建起国内首个装配式领域“院士专家工作站”,深化与高端科研机构的合作,共建“联合实验室”“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集中优势资源开展79项核心技术攻关,中建科技以智能建造为主攻方向,主参编装配式领域4项国家标准,联合主导4项国际标准,实现77个产业技术成果转化,2020年专有产品带动EPC合同额54亿元,2021年前三季度,带动合同额已超过100亿元。

年底前攻坚80%改革任务

经济观察网记者获悉,中国石化催化剂公司上报国资委的12项年度改革任务,已完成9项,其余3项正在积极推进,预计年底,完成“科改示范行动”80%的改革任务。

同时,中国石化催化剂公司积极参与科技攻关项目,解决了石油石化行业一批“卡脖子”技术,催化剂国产化率达到90%以上。

数据统计显示,2020年,中国石化催化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7.4亿元、利润总额11.5亿元,成为世界第二大催化剂公司。

除去中国石化催化剂公司,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的“科改示范行动”改革任务清单完成率超60%,预计年底前能够完成整体改革任务70%的工作目标。

目前,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正在加速从政策性向市场化转型,2020年航天信息非政策性业务毛利占比由2019年的30%提升至52.55%。

2020年营业利润率同比提升3.05个百分点,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入同比增加13.16亿元,成本费用占比优化4.29个百分点。

同时,中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新签合同额、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同比增长30%、47%、65%。2021年前三季度,中建科技的规模效益指标依然实现大幅增长,新签合同额、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同比增长93%、54%、162%。

中国电子工程设计院有限公司,截至2021年9月底,完成新签合同额174亿元,同比增幅242%。

北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两大业务均实现营业收入与利润总额双增长,实现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3.31%,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66.08%。

北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度改革任务已全部完成,2021年度改革任务已完成81.54%,2022年度改革任务已完成33.33%;截至今年三季度,改革整体任务已完成74.4%,预计年底前可完成整体任务的83.4%。

“十三五”期间,北研科技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5.4亿元、利润总额2.54亿元、净利润1.99亿元。

目前,中国电子工程设计院有限公司正在引入外部战略投资者,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围绕着产业发展、数字化转型,积极对接半导体、综合电子、数字化、产业基金等领域的优质战略投资者,通过增资扩股方式引进投资者3-5家,释放40%-45%的股权;现已完成资产评估和混改方案内部立项,正在同步对接意向投资者开展尽调和交易所公开挂牌,计划于2021年年底前完成引战,战投方公开市场摘牌。

在差异化工资总额管理方面,2021年电子院工资总额实施单列管理,不列入集团工资总额预算基数,按照“业绩薪酬双对标”原则确定工资总额基数,研究制定并发布符合科技型企业特点的工资总额决定机制和办法;完善中长期激励,积极推进核心员工持股。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契机,与引入外部战略投资者同步,针对关键岗位做出贡献的科研人员、经营管理人员和业务骨干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员工与战投增资入股双方同股同价,总持股比例不超过15%;建立科技创新激励机制。鼓励科技入股、资金跟投、重大技术成果给予重奖(上不封顶),奖励重心向科研团队主要完成人员倾斜。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