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收评】沪指失守3500点而险守年线!防御板块持续受追捧 隆基股份跌近9%

2021-11-03 16:13:20 财联社 

财联社11月3日讯,今日沪指收于3500点下方,险守年线,上证50指数跌近1%。指数黄白两线分离,代表黄线的小票行情强于大票行情。养殖、元宇宙板块保持强势,煤炭、抗病毒概念股午后继续拉升。新能源方向午后有所反弹,储能和绿色电力板块的回升力度较强。

板块方面

在新能源赛道连续休整时,昨日资金流入了军工、食品加工、农业品等防御板块,今日资金继续流进食品加工、农业品等防御板块,且今天赚钱效应扩散到了猪肉、鸡肉等养殖业。

食品加工板块等消费板块迎来一波资金的炒作,明牌逻辑是食品加工类公司纷纷跟进涨价,比如自安琪酵母(600298,股吧)、海天味业(603288,股吧)、洽洽食品(002557,股吧)、重庆啤酒(600132,股吧)等宣布提价后,股价涨幅皆在20%以上。其实,食品加工板块除了涨价逻辑外,CPI通胀预期逐渐高企也可能是刺激板块走牛的发酵因素。

尾盘指数有波明显回升,资金选择抄底的依旧是主线板块,其中储能和绿色电力板块的回升力度较强,万马股份(002276,股吧)、宏盛股份(603090,股吧)、新中港、海源新材、禾望电气(603063,股吧)、科华数据吉鑫科技(601218,股吧)等新能源赛道股纷纷涨停。

总之,在新能源板块的主线地位没有改变的情况下,反复活跃或是大概率。又由于目前新能源板块整体呈现非主升的震荡向上的走势,那么高抛低吸或是最优节奏。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称,明年A股盈利增速超30%的细分领域将非常稀缺,因此能够实现业绩持续高增长的板块应被放在核心位置。稀缺的高成长仍是中期主线,以“新能源(车)”为核心的高端制造业的高景气会被市场持续认可。

个股方面

最近2天市场一有点风吹草动,“羊群效应”就非常明显。昨日大盘放量下杀,军工、农产品(000061,股吧)受消息刺激逆势大幅拉升;今日隆基股份(601012,股吧)受消息影响大幅杀跌,市值跌破5000亿。这两个盘面细节或都体现了“羊群效应”,也或都表明了“囚徒困境”下行情的脆弱。

临近收盘1小时,三大指数有波明显的回升,资金回流新能源板块比较明显,国机汽车(600335,股吧)、宏盛股份、新中港、海源新材、禾望电气、科华数据、吉鑫科技纷纷借势涨停,那么谁会成为市场争论的情绪转折股呢?所谓情绪转折,是指某股拉升封板的同时,带动指数上涨或者情绪回暖。该股封住涨停后,带动同板块个股纷纷拉升助攻。

后市分析

指数方面,截至收盘,沪指跌0.2%,深成指跌0.07%,创业板指跌0.37%。北向资金今日净买入7.31亿元。

昨日沪指盘中跌破年线这个关键位置后虽有所回升,但今日指数并没有继续回暖,依旧呈现调整局面,走势低于预期。回测历史数据发现,近10年中,11月初的指数不先涨而先跌的情况仅发生在2013年,当时沪指调整到位后依旧有波持续性的反弹。

情绪方面,上涨2958家,比上一交易日增加1847家;涨停47家,比上一交易日增加3家;炸板12家,比上一交易日减少3家;创业板/科创板涨停4家,比上一交易日减少1家;跌停4家,比上一交易日减少8家。

今日上涨家数相比昨天是明显增加的,主要集中在超跌和低位的板块,聚集的人气并不强,所以今天市场的整体情绪回暖并不明显,而核心趋势股、连板股的情绪分化就比较明显了,宁德时代(300750,股吧)、隆基股份、湖北宜化、大金重工(002487,股吧)纷纷调整,连板家数也仅3家。

市场要闻聚焦

1、国内商品期货多数收涨 焦煤主力合约涨超12%

11月3日电,国内商品期货多数收涨,焦煤涨超12%, 动力煤、纯碱涨超8%,焦炭涨超7%,尿素涨超6%,甲醇涨超3%,棕榈、红枣、豆油、硅铁、苹果、鸡蛋涨超2%,玻璃、热卷、淀粉、塑料、沪铝、纸浆涨超1%。LPG跌超6%,燃油、PTA、短纤跌超2%,原油、棉纱跌超1%。

2、传隆基股份组件遭美国海关扣留 公司回应称正在核实

11月3日电,今日有消息称,隆基股份有产品在美国边境被扣留。对此,公司方面表示,目前相关情况正在进一步核实。今年8月,晶科能源、阿特斯、天合光能等光伏制造商的组件也有被美国海关扣留的情况。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