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战略布局北交所:中金投行以“狮子搏兔”投入北交所,中金财富权限开通破7万户,研究领域体系化

2021-11-04 19:05:15 财联社 

财联社(北京,记者 高云)讯,北交所开市在即,相关基础规则悉数落地,作为资本市场重要参与者的投行,更是加紧抢滩北交所新赛道。作为投资银行中的领头羊,中金公司是如何推进该业务的?财联社就此对中金公司进行了采访。

中金公司投行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中金公司投行部对北交所相关项目的储备将高度契合北交所的定位,同时积极发挥市场前瞻性和敏锐的判断力,充分利用投行部综合服务优势,积极调动行业组和地区组资源,深入挖掘早期且具备高成长潜力的创新型中小企业,为北交所输送更多优质上市项目资源。

经纪业务方面,负责该业务模块的全资子公司中金财富向记者透露,公司为客户北交所交易权限工作设定了KPI考核目标,11月30日前实现潜在合格投资者交易权限开通率达到50%及以上,开通数在8万户及以上。截至11月2日,中金财富北交所权限开通数共计7.3万户。

中金投行:以“狮子搏兔”投入北交所项目

据记者观察,作为顶级投行,中金公司完全以“狮子搏兔”的状态全力投入北交所项目中。

中金公司投行部门相关负责人透露称,目前,中金公司已经建立起由公司领导挂帅、主要管理层全部参与的北交所业务专项工作指导小组,动员了包括投资银行部、研究部、股票交易部、中金资本、中金财富在内的多部门,跨专业支持中金公司北交所业务发展,形成投行、投资、研究、经纪、做市等部门高效协同联动机制。

“公司在第一时间组织相关团队完成了对制度框架、更新细则的解读,并在全公司、全市场层面展开推广学习。”上述负责人表示。

中金公司投行部门关于新三板项目储备情况如何,是如何将所擅长的投行业务能力覆盖到北交所项目中,专业人才的补充方面又是怎样的?

中金公司投行业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交所的定位为“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主阵地”,明确指出服务对象将“更早、更小、更新”,多次强调聚焦“专精特新”。因此,中金公司投行部对项目的储备也将高度契合北交所的定位,同时积极发挥市场前瞻性和敏锐的判断力,充分利用投行部综合服务优势,积极调动行业组和地区组资源,深入挖掘早期且具备高成长潜力的创新型中小企业,为北交所输送更多优质上市项目资源。

中金公司称,作为国内领先的投行,中金公司具备行业领先的项目执行能力和经验,主导了众多具有市场影响力和行业标杆的项目,拥有专业素质过硬的人才队伍,服务北交所方面,会从内外部两方面进行专业人才补充,内部会充分利用现有的执行力量,积极调动现有专业人才执行北交所业务,外部方面通过社会招聘进一步补充北交所执行力量。

财富管理业务备战北交所

经纪业务是中金公司发力北交所业务第二个重要窗口,作为承担中金公司经纪及财富管理业务的全资子公司中金财富,在北交所相关业务表现不遗余力。

中金财富此前向财联社记者透露称,中金财富为客户北交所交易权限工作设定了KPI考核目标,10月31日前实现潜在合格投资者交易权限开通率达到35%及以上,开通数在5.6万户及以上;11月15日前实现潜在合格投资者交易权限开通率达到43%及以上,开通数在6.88万户及以上;11月30日前实现潜在合格投资者交易权限开通率达到50%及以上,开通数在8万户及以上。

据中金财富透露,截至11月2日,中金财富北交所权限开通数共计7.3万户。

“公司从总部到各分支机构,积极部署开展北交所投资者权限开通各项工作,每日统计业务进展、每周分享业务开展心得。同时,借助金融科技及数字化手段,通过中金财富APP(小牛弹窗)、新媒体、短信等,向北交所合格投资者推送相关信息及操作指引,力求更加人性化、有温度、全方位地部署开展北交所投资者权限开通各项工作。”中金财富相关负责人表示。

财富管理业务如何在涉及北交所项目方面发力?

中金公司表示,北交所业务是中金公司财富管理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一,借助中金公司一流的投研能力,在客户后续的交易环节及时提供全面分析,提示相关投资价值与风险。第二,根据北交所客户的投资现状,结合中金财富全产品线,特别是以“买方投顾”理念为核心的资产配置类服务,对冲客户可能存在的风险敞口,提供合理的资产配置建议。

系统领域加强“基建”

金融科技在支持北交所业务方面,中金财富介绍称,至10月28日,公司已完成集中交易系统、账户系统、周边交易系统(网上交易、电话委托等)的北交所股票交易、账户管理等功能改造与测试工作。同时,充分利用系统和业务大数据分析,做好北交所核心交易、报盘网关、APP和网上交易客户端等系统性能、容量的评估扩容,按沪深市场交易和行情界面进行系统改造,并已实现股转系统新股申购委托独立网关报盘,确保北交所客户获得与沪深市场一致的良好用户体验。

投资者教育方面,公司表示,线上线下各种形式的投资者教育工作,也在积极开展当中。据中金财富统计,目前仅线上推出的北交所主题内容总数已接近20个,总阅读量合计约为8.04万人次。同时,公司的“IP星计划”成员拍摄的北交所相关宣传视频,也在相关平台累计实现过6万的播放量。

中金财富表示,公司高度重视这项工作,从IT系统、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北交所公司研究、投资者教育与宣传等方面做了全面细致的准备,通过公司内外各种媒体工具,全方位开展投资教育和业务宣传工作。

研究领域同步发力

研究业务方面,中金公司表示,公司正不断加强北交所政策解读分析研究,并已在全市场率先推出精选层全部66家公司深度解析报告、政策解读,与个股分析并重,深挖不同类型客户对北交所投资需求。

中金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希望能助力投资者深度理解北交所设立的重要意义,以及各项基础制度安排和北交所上市公司投资价值, “帮助投资者深入挖掘投资机会,形成体系化的投资模式。”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