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新能源铜基材料 海亮股份拟投资89亿元建设年产15万吨高性能铜箔材料项目

2021-11-08 11:22:12 全景网 

全景网11月8日讯 全球最大的铜管棒生产企业,海亮股份(002203,股吧)(002203)披露公告显示,公司拟在甘肃兰州新区设立控股子公司--甘肃海亮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暂定名),投资人民币89亿元(其中流动资金20亿元)建设年产15万吨高性能铜箔材料项目。

公告显示,项目分三期建设,资金来源为公司自有资金或其他自筹资金。项目投产后,公司将形成高性能铜箔生产能力15万吨/年,其中锂电铜箔12万吨/年,标准铜箔3万吨/年。

铜箔作为锂离子电池的负极关键基础材料,其极薄化发展对增加电池容量至关重要。未来,随着锂离子电池行业的不断发展和终端客户对锂电池能量密度要求的不断提高,6μm以下高性能极薄铜箔将成为锂离子电池制造商使用的重要负极基础材料,高性能极薄锂电铜箔具有较大的市场应用价值和前景。

海亮股份介绍称,投建项目产品主要为6μm、4.5μm锂电铜箔,符合行业未来发展方向。本项目是公司为实现2025年战略目标,布局新能源铜基材料的落脚点所作出的慎重决策。项目投产后,公司将进军和深耕新能源产业链,拓展产品应用领域,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增强公司发展潜力,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为股东创造更大的价值。

全球高度重视气候变化的大背景下,各国纷纷提出了“双碳”目标,不断优化能源结构,实现绿色低碳发展。而PCB 随着计算机、5G 通讯、物联网、人工智能、工业4.0等不断发展与进步,PCB 产业仍将持续平稳增长。根据Prismark预测数据,2020-2025年全球PCB 市场年均复合增速在5.8%,到2025年将达863亿美元。受全球PCB需求稳定增长以及市场呈现高密度、高多层、高技术趋势带动,GGII预测,2021-2025 年标准铜箔出货量仍然会稳定增长,2020-2025 年复合增长率在5.9%左右,到2025年全球标准铜箔市场需求将达68万吨。

作为国际铜加工龙头企业之一,公司在铜管铜棒领域多项主要生产工艺已居于国际领先地位,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CNAS实验室等技术创新平台及铜加工研究院等装备研发平台,拥有众多在铜加工技术及装备领域的优秀人才。近年来,公司密切关注新能源汽车发展态势,动力电池需求量呈几何级数增长,高性能锂电铜箔需求量也随之快速提升。

公司作为全球最大的铜管棒生产企业,深耕铜加工行业30余年,在人才集聚培养、生产技术持续创新、精细化管理、成本控制、风险控制、供应链及全球化布局等诸多方面已具备了系统性的能力和优势。公司管理层会同控股股东一起对铜箔领域进行深入、细致、全面的市场调研论证,充分了解行业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认为锂电铜箔市场发展空间巨大,公司具备快速进入该领域的能力,可作为公司进入新能源铜基材料的重要切入点。

海亮股份表示,公司紧盯全球铜箔市场发展趋势,充分发挥境外设厂的丰富经验、能力及全球化优势,进一步加快境外铜箔市场详细调研,全面论证欧美、东南亚地区建设年产10万吨铜箔项目的可行性;公司还将积极寻找优质的铜箔生产企业的合作和并购机遇。

数据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业绩延续高增,实现收入494亿元,同比增长44%;归母净利润9.2亿元,同比增长70%。

公司披露的《2025年发展战略规划纲要》显示,公司计划至2025年实现铜加工材(含铜管、铜棒、铜排、管件等)年销量超220万吨,年化增长15%-20%;届时将成为全球最大的铜管、铜棒、铜排加工制造企业。此外,公司正积极推进以第五代连铸连轧精密铜管低碳智能高效生产线标准进行淘汰、改造的升级。该成果全面应用后,公司精密铜管生产能力由79.8万吨增加至131万吨,经营业绩在现有基础上增长超14亿元。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