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耀科技:科创属性难服众 净利润惊现两版本

2021-11-08 16:58:49 证券市场周刊  钟禾

  在贸易战背景下,芯片公司备受A股市场上的资金追捧,哪怕公司的收入和净利润疑点重重,创耀科技无疑赶上了风口。

  正在计划登陆科创板的创耀科技是一家通信芯片设计公司,下游主要应用于智能电网领域。从招股书注册稿披露的信息看,3年时间公司实现收入翻倍,净利润涨幅更是超过5倍。2021年前9个月继续高速增长,从公司所处行业和发展来看,登陆科创板是实至名归。

  东软载波(300183,股吧)(300183.SZ)曾经是创耀科技的重要股东之一,根据东软载波披露的结果,创耀科技的收入和净利润是另外一个版本,到底哪一个才是创耀科技真实的收入呢?

  净利润两版本

  创耀科技以通信核心芯片设计为主,按照具体应用领域主要分为电力线载波通信芯片和接入网网络芯片。除了这两块业务外,芯片后端设计即芯片版图设计也是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2018-2020年营收占比都超过了40%。

  近几年来创耀科技两块主业都取得了不错的收入增长。根据公司招股书(注册稿),2018-2020年创耀科技实现营收1.09亿元、1.65亿元和2.1亿元,同比增长53.46%、51.76%和26.73%,3年时间收入翻倍。

  芯片方面,电力线载波通信芯片收入从2686万元增长至5576万元,接入网网络芯片从3534万元增长至6668万元,涨幅在1倍左右;芯片版图设计收入从4673万元增长至8708万元,涨幅接近90%。

  收入增长超过一倍,毛利率也大幅增长。2017年,创耀科技毛利率还不到30%,2018-2020年分别为37.22%、42.6%和46.11%。在电力线载波通信芯片和芯片版图设计毛利率基本保持稳定的情况下,接入网网络芯片毛利率的大幅提升推动了创耀科技整体毛利率。

  2018-2020年,创耀科技的接入网网络芯片业务毛利率为29.44%、47.16%和58.64%,贡献的毛利从1040万元大幅增长至3910万元,涨幅接近300%。

  2018-2020年,创耀科技分别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09万元、4777万元和6790万元,增长超过5倍;而2017年公司7099万元的收入并不算太少,但亏损了1055万元。

  在招股书(注册稿)中,创耀科技预计公司2021年1-9月营收在3.2亿元至3亿元,同比增长约143.17%至173.56%;预计可实现净利润5000万元至5500万元,同比增长约73.17%至90.49%。

  按照这样的增速,创耀科技2021年全年的净利润继续高增长,科创板公司的核心看点之一就在于核心业务的高速成长性。以此来看,以芯片为主业的创耀科技登陆科创板,很大程度上会受到资本的追捧。

  但创耀科技的净利润真的如公司注册稿所体现的那样吗?近两年的业绩不敢断言,创耀科技曾经的重要股东东软载波公布的数据显示,公司前几年的净利润也许并非如此。

  时间回到2019年8月,彼时东软载波公告了一则减资公告,公司退出了创达特(苏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股东名单,即创耀科技前身。2014年东软载波以3000万元入股创耀科技,退出时持股7.52%,退出对价为3761万元,不考虑分红等因素,持股5年,东软载波获得的投资收益并不高。

  在退出公告中,东软载波也披露了创耀科技的净利润情况,2018年创耀科技实现营收1.11亿元,净利润为2481万元,这是经过审计后的营收结果。

  在招股书(注册稿)中,创耀科技称公司2018年营收1.09亿元,净利润1053万元,营收相差不大,净利润却相差一半有余,招股书(注册稿)中的净利润仅有东软载波公布的40%出头。两家公司披露的净利润都经过审计,这或许意味着有一家公司说谎了。

  再向前追溯至2017年。根据东软载波年报,2017年其参股的创耀科技实现营收1.09亿元,净利润1367万元。根据招股书(申报稿),2017年创耀科技实现营收7099万元,净利润为-1099万元。两者披露的收入相差近4000万元,净利润更是天壤之别,一个盈利,一个亏损。

  对同一家公司经过审计的财务利润,披露结果悬殊,谁真实,谁虚假?

  创耀科技所处的是高科技属性明显的芯片行业。在科创板上市标准上,公司既没有选择研发和专利等硬指标,也没有突出高科技优势等特点,而是选择10亿元的市值指标。创耀科技在上市前最后一次引入的股东颇为神秘,却帮助公司完成了接近10亿元的估值。

  估值关键一步谁成全?

  与主板上市较为严格相比较,科创板对上市公司的要求相对宽松。即便未盈利,满足科创属性等条件依然可以登陆资本市场,创耀科技选用的上市标准是预计市值不低于10亿元。

  创耀科技是在2020年3月完成最后一次股权转让的。原有的两名股东在最后一刻将所持股份转让给了3名新股东-江苏疌泉景世丰投资基金(有限合伙)、上海鼎璋智能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鼎璋智能”)和自然人杨景婷。3名新股东合计出资2206万元获得了创耀科技2.6%的股份。在获得股份时,3名股东对创耀科技的估值基本在8.5亿元左右。

  创耀科技是在2020年12月递交首份上市申请的,与公司最后一次股权转让相隔半年有余,公司估值从8.5亿元提升至10亿元并不为过。不过,在创耀科技最后一次股权转让前两个月,公司也完成了一次股权转让,与此相比较,创耀科技的身价直接翻倍了。

  2020年1月,创耀科技完成一次股权转让,扬州英飞尼迪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出资800万元获得了创耀科技1.73%的股份,此时创耀科技的估值在4.6亿元左右。

  即使向前追溯。在2019年4月和7月,创耀科技完成股权转让,多名股东进入公司的股东名单,这两次相差3个月左右的股权转让,创耀科技的估值都是5亿元,彼此并没有任何差异。2019年4月和7月的两次转让与2020年1月股权转让时创耀科技的估值基本一致,时间跨度也超过了半年。

  就是在最后一次股权转让时,创耀科技的身价一跃提升至约8.5亿元,这让公司在上市招股书中提出的估值10亿元上市标准有了坚实的基础。否则,其估值直接翻倍就值得商榷了。

  在最后一次入股创耀科技的3名股东中,自然人杨景婷女士是一名85后,招股书注册稿没有其任何投资经历或者创业的介绍。鼎璋智能虽然是一家私募,但除了出资1%的普通合伙人上海贝极投资有限公司之外,其余9900万元皆由自然人徐丹丹一人出资,对于这个拿出近亿元现金的唯一出资人,创耀科技没有只言片语的介绍。

  此次上市,创耀科技计划募资3.35亿元,其中的8195万元用于电力物联网芯片的研发及系统应用项目,1.32亿元用于接入SV传输芯片、转发芯片的研发及系统应用项目,剩余1.21亿元用于研发中心建设。

  2020年年末,创耀科技的净资产不过1.21亿元,此次募资几乎可以再造3个创耀科技了,公司募资的胃口可见一斑。但对于募投的芯片项目能为公司带来多少收入,创耀科技在招股书(注册稿)中没有任何展望。

  计划募集资金成倍于公司净资产,意味着创耀科技对扩产和项目前景充满了信心。公司理应加大投入夯实内功,才能在募资到位后取得更大进步。奇怪的是,创耀科技不但没有加大研发投入,反而减少了相应的开支。

  根据招股书注册稿和申报稿,2017-2020年创耀科技研发投入分别为2380万元、2315万元、1782万元和2089万元,研发投入占营收的比例分别为33.52%、21.25%、10.78%和9.97%。

  在营收快速增长且盈利以更大幅度增长的情况下,创耀科技非但没有增加对研发的投入,反而呈现出减少的趋势。随着公司收入的快速增长,研发占比下降也属正常,但研发投入金额下降就难以理解了。

  创耀科技列举的8家主要竞争对手研发投入占比基本都在两位数以上,半数竞争对手的研发投入占比在20%左右,2020年研发投入占比在个位数的仅有创耀科技一家。这些竞争对手并没有随着收入的增长降低研发投入,创耀科技称“当前研发费水平已满足公司研发项目需要”。

  竞争对手大都在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整体实力本就相对偏弱的创耀科技满足于目前的竞争格局。安于当下舍弃长远,创耀科技如何体现科创板的高成长性呢?

(责任编辑:任伊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