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只元宇宙“牛股”收监管关注函 后市需警惕炒作风险

2021-11-09 06:15:40 第一财经日报 

   [ 尽管社交、娱乐、游戏、教育等场景均被视作元宇宙技术早期相对容易实现的切入点,但从多家企业回复的内容来看,相关技术尚处于非常早期阶段。而伴随着股价的节节高升,风险警示接踵而至。 ]

   [ Wind数据显示,11月1日~8日,85只元宇宙概念股中仅7只录得下跌,佳创视讯(300264,股吧)领涨板块,涨幅高达86%。 ]

   A股年内交易日已不足50日,市场风格依旧鲜明,机构继续偏好行业景气度高、具备业绩支撑的新能源板块,体现为锂电池、光伏、风电等概念股反复活跃;另一边,偏好题材概念炒作的游资在稍作喘息后继续炒作元宇宙概念。

   11月8日,元宇宙概念表现活跃,是沪深两市除了新能源板块以外的唯一热点。截至收盘,宝通科技(300031,股吧)(300031.SZ)涨停,收报28.6元,游资资金净流入2.99亿元,是主力资金净流入规模的一倍有余;天舟文化(300148,股吧)(300148.SH)录得两连板,报5.54元,股价创出去年9月以来新高。

   元宇宙概念9月初突然升温,相关概念股“鸡犬升天”。要看到的是,目前市场上被大肆炒作的元宇宙概念股几乎都来自游戏、电竞、动漫板块。尽管社交、娱乐、游戏、教育等场景均被视作元宇宙技术早期相对容易实现的切入点,但从多家企业回复的内容来看,相关技术尚处于非常早期阶段。而伴随着股价的节节高升,风险警示接踵而至。

   游资反复炒作元宇宙引监管关注

   进入11月,沪深两市并无除新能源以外的明显热点题材,游资则在元宇宙概念股中继续活跃,且炒作股池有扩张的势头。

   11月8日,易尚展示(002751,股吧)(002751.SZ)股价四连板、宝通科技和天舟文化双双涨停;被视作“元宇宙龙头股”的老牌游戏股中青宝(300052,股吧)(300052.SZ)收跌2.65%,该股上周大涨53.22%并创历史新高。

   从资金流向来看,元宇宙概念炒作是一场游资的“盛宴”。以昨日录得涨停的宝通科技为例,盘后数据显示,当日主力资金净流入1.42亿元,游资资金净流入2.99亿元,散户资金净流出3979.79万元。近5个交易日,游资净买入宝通科技2.02亿元,散户净流入约3500万元,主力净流入7481万元。

   Wind数据显示,11月1日~8日,85只元宇宙概念股中仅7只录得下跌,13只概念股的累计涨幅超20%,盛天网络(300494,股吧)(300494.SZ)、顺网科技(300113,股吧)(300113.SZ)、恺英网络(002517,股吧)(002517.SZ)、丝路视觉(300556,股吧)(300556.SZ)、佳创视讯(300264.SZ)等均出现大幅上涨走势。

   佳创视讯领涨板块,涨幅高达86%;11月8日,佳创视讯再度大涨,截至收盘,佳创视讯报9.9元,总市值为40.9亿元,创2017年4月以来新高。盘后数据显示,机构净卖出819.59万元,营业部席位合计净卖出8246.06万元。近半年,佳创视讯累计上榜龙虎榜13次。此外,天舟文化、中青宝、易尚展示的11月涨幅亦超40%,大幅跑赢主要股指。

   元宇宙概念的火爆程度还体现在相关注册公司数量猛增。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11月8日,元宇宙相关商标注册公司已有近400家,截至9月底,注册元宇宙相关商标的公司约130家。换言之,不到40天内,有近270家企业注册了元宇宙相关商标。

   随着11月内多只元宇宙概念股价再度“走妖”,监管的关注函和风险提示公告纷纷发布。11月7日,佳创视讯收到关注函,该股在上周录得两个涨停板。

   此前,佳创视讯在互动易平台上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公司开展的VR业务即涉及元宇宙概念的核心技术基础之一”。对此,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VR业务与元宇宙概念的关联性、VR业务直接产生的收入、净利润及在手订单等情况。

   另一边,近两个月大涨近三倍的中青宝近日两次收到关注函。11月4日,深交所再次对中青宝下发关注函,针对中青宝在10月29日关注函回函中表示,《酿酒大师》计划研发投入500万~1500万元,要求其结合当前同行业其他类似全拟真社交经营产品的情况,说明《酿酒大师》计划研发投入的测算依据、是否充足、是否具有合理性,是否与构建元宇宙方面相关游戏的目标相匹配;并详细说明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相关文章,是否存在虚假或误导性宣传,是否存在蹭元宇宙热点概念炒作股价的动机。

   技术未至,资本泡沫已至

   伴随着这些不具基本面的概念股连连大涨,风险警示接踵而至。据第一财经记者不完全统计,包括易尚展示、天下秀(600556.SH)、美盛文化(002699,股吧)(002699.SZ)、国光电器(002045,股吧)(002045.SZ)在内的四大概念股也发布股价波动公告并提示风险;中青宝、佳创视讯、盛天网络等股均已收到监管的关注函。

   监管部门出手给元宇宙概念降温,也在一定反映出了其中存在炒作的可能。实际上,这些被当作元宇宙概念炒作的游戏、动漫、电竞企业的核心技术不仅离真正意义上的元宇宙相去甚远,其自身经营情况也不容乐观。

   刚刚收到关注函的佳创视讯是一家音视频解决方案提供商,该公司近四年的主营业务分文未赚,2017年至2020年的扣非后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为负值。

   2021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佳创视讯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773.46万元,同比下滑5.46%;归母净利润亏损3702.69万元,同比下滑151.06%;扣非后净利润同比下滑133.08%。截至三季度末,佳创视讯的未分配利润亏损2.31亿元。

   记者还注意到,曾经的“网红概念股”天下秀也因沾上元宇宙概念而股价大涨。11月4日晚间,天下秀被上交所提出监管要求,该监管工作函涉及对象为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

   天下秀的主营业务为红人新经济,去年因搭上“网红经济概念”实现过股价翻番,股价高点报24.55元。在蹭上元宇宙概念大涨之前,天下秀的股价早已被打回原形,年内股价一直在8~10元徘徊,鲜有表现。10月28日,天下秀股价突然启动,当日录得涨停。截至11月8日收盘,天下秀股价报13.13元,为年内新高。今年前三季度,天下秀的归母净利润增速几乎停滞,同比微增3.15%,销售净利率较2019年末“腰斩”。

   同样搭上元宇宙概念股价大涨的易尚展示11月5日公告称,截至公告披露日,公司控股股东刘梦龙被司法冻结585.82万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18.16%,占公司总股本比例3.79%。而对于股份冻结原因,易尚展示表示不知情。11月8日,易尚展示股价录得四连板,报26.09元,续刷年内新高。

   前三季度,易尚展示的营收净利润双双下滑,其中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22.26%,为2007.96万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亏损1302.31万元,同比下滑179.88%。

   目前来看,元宇宙初期产品往往争议较大,商业化效果具有较强不确定性;全球各国对元宇宙的政策和监管具有不确定性。在通向实现元宇宙最终技术的发展路径上,二级市场的概念炒作并不会令技术“开花结果”。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