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观察|泰禾股份北美营收连续下滑 九鼎系资本现身股东行列

2021-11-10 17:25:51 和讯股票  Andy

  近日,由深交所网站获悉,泰禾股份创业板IPO已恢复审核。

  至此,一年多以来,泰禾股份在经历内部治理结构调整、三次更新财务资料、律所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后,终于回归正常的上市发行审核节奏。

  据悉,泰禾股份成立于2004年4月29日,主要从事农药产品以及功能化学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公司在百菌清、嘧菌酯、2,4-D 等三大核心产品上拥有行业领导地位,生产规模和综合技术水平位居行业领先地位。

IPO观察|泰禾股份北美营收连续下滑 九鼎系资本现身股东行列

  九鼎系资本现身股东行列 上市对赌协议浮出水面

  据了解,截至2021年9月27日招股书披露日,泰禾股份共有机构股东6名,分别为泰禾集团(000732,股吧)、昆吾投资、鋆麟有限、诺普信(002215,股吧)、恒丰投资、鋆领有限,持股比例分别为76.39%、9%、5.29%、4.39%、3%、1.93%。其中,泰禾集团为泰禾股份实控人田晓宏100%控股的企业。

  值得关注的是,据泰禾股份招股书,公司第二大股东昆吾投资系九鼎投资(600053,股吧)旗下企业。2021年9月29日,九鼎投资曾发布公告,公司董事吴刚近日收到证监会《立案告知书》,因其相关行为涉嫌违反基金相关法律法规,7月23日,证监会决定对其立案。

  此外,泰禾股份在招股书中披露,公司曾与昆吾投资签署以上市为条件的对赌协议。自泰禾股份向监管部门递送上市申报材料之日起,对赌协议自动终止。

  但如若泰禾股份上市申请被证券监管部门否决,或撤回上市申报材料,或终止、放弃本次上市申报,或因其他原因导致公司未能成功上市,则自否决、撤回、终止、放弃之日起,部分对赌协议条款自动恢复。

  届时,泰禾集团及公司实控人田晓宏需回购昆吾投资所持泰禾股份股票。据招股书,该回购款或达9269万元。

  境外营收冰火两重天 第一大客户先正达贡献大

  数据显示,泰禾股份2018年-2020年营收分别为23.96亿元、31.05亿元和30.58亿元。其中,境外营收分别占比63.59%、62.42%和75.82%。

  而在境外营收中,南美、北美、欧洲、亚洲市场的占比较大,据招股书,截至2021年底,四个市场的占比分别为43%、18.36%、16.12%、12.23%。

  实际上,综合泰禾股份2018年-2020年境外营收数据来看,公司北美市场、亚洲营收连续下降,欧洲先升后降,南美则连续暴涨。

IPO观察|泰禾股份北美营收连续下滑 九鼎系资本现身股东行列

  泰禾股份在招股书中表示,受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北美洲的销售收入有所下降,因欧盟禁用公司优势产品百菌清也导致公司2020年在欧洲地区的销售收入出现下滑。

  据悉,2018年起,美国在与中国的贸易纠纷中,依据301法案对中国生产制造的产品提出了惩罚性关税,涉及泰禾股份2,4-D、四氯丙烯相关产品。欧盟于2019年5月20日起正式拒绝百菌清产品的再评审申请。

  泰禾股份在南美地区的销售收入之所以连续3年暴涨,主要是因为公司与先正达强强联合,将优势产品百菌清大量销售到巴西。数据显示,2020年,泰禾股份在南美营收合计9.95亿元,同年,先正达向公司采购金额达8.71亿元,占公司总营收比重达28.47%。

  换个角度来看,综合泰禾股份2018年-2020年前五大客户相关销售数据,公司对先正达销售额连续翻倍增长,其余客户销售额增长相对稳定,甚至在2020年,公司对部分客户销售额出现了下降的情况。

IPO观察|泰禾股份北美营收连续下滑 九鼎系资本现身股东行列

  故而先正达对公司营收的贡献颇大,就泰禾股份近两年发展趋势而言,在境外市场,北美、欧洲、亚洲三大市场销售额出现下滑趋势时,亦是由先正达力推的南美市场,尤其是巴西市场,为泰禾股份创造了近1/3的营收。

  2020年毛利率下滑 子公司多次受环保、安全生产处罚

  数据显示,泰禾股份2018年-2020年毛利率分别为38.86%、43.47%和31.17%。对于2020年毛利下降较多的情况,泰禾股份表示原因为百菌清、嘧菌酯、2,4-D 等主要产品销售价格下降较多引致公司整体毛利率有所下降。据泰禾股份招股书,近三年公司主要产品种类单位售价呈连续下降趋势。

IPO观察|泰禾股份北美营收连续下滑 九鼎系资本现身股东行列

  此外,报告期内,泰禾股份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2.78亿元、3.22亿元和 3.73亿元,占流动资产的比重分别为 26.80%、22.94%和27.68%。

  据泰禾股份招股书,2018年-2020年,公司分别在环保、安全生产及其他领域共收9张罚单,次数较多,但无重大违法违规行为。

  其中,在环保领域涉及到的被罚主体为泰禾股份自身及现已停业的控股子公司新沂泰禾,被处罚的主要原因涉及废气废水设施的处理、安全隐患排查等方面,罚款金额在3-12万元不等。

  在安全生产领域涉及到的被罚主体为泰禾股份控股子公司江苏新河农用化工有限公司(下称“新河农用”),该公司总资产12.86亿元,为泰禾股份总资产最多的子公司。

  新河农用被处罚的主要原因为设备安全防护、油炉房配线箱不合标准、操作不当违规等,罚款金额均在1万元左右。

(责任编辑:苏楠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