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科技:长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13家机构于11月9日调研我司

2021-11-11 04:11:27 证券之星 

2021年11月9日亚太科技(002540,股吧)(002540)发布公告称:长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朱敏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张坚、平安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刘慨昂、Enreal Asset徐振华、上海万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朱耀东、圆信永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马红丽、兴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徐立人、上海鹤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吴迪、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鲍扬、上海逐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沈海兵、上海双创投资中心(有限合伙)韩旭鹏、长信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王俊阳、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程似骐 杨耀先于2021年11月9日调研我司。

本次调研主要内容:

问:请介绍一下公司的基本信息

答:公司于2001年设立、2011年在深交所上市,2017年非公开发行股票完成后公司注册资本为127,052.95万元,2021年第三季度末公司总资产超过56亿元、净资产超过48亿元。公司现有10家子公司。公司是高性能铝挤压材制造商,致力于为全球范围工业领域尤其是运载工具领域客户提供具有高强度、高抗疲劳、高耐腐蚀等综合性能的中高端铝合金挤压材及部件的开发制造服务。设立至今,公司持续深耕汽车行业轻量化市场;同时,基于在高端铝合金材进口替代、铝代铜、铝代钢方面多年的技术储备和应用经验的领先优势,积极开拓军民融合、航空航天、空调市场等领域市场。

问:公司在汽车轻量化领域的产品布局及进展如何?

答:公司全方位融入高性能铝合金材的开发制造,为包括燃油及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空调家电、海洋工程等重要工业领域提供积极对接服务,助力该等领域转型升级及新型产品开发。其中,汽车领域产品主要包括:汽车通用热管理系统管路及连接件铝合金材,底盘系统用铝合金材及部件,制动系统用铝合金材、车身结构系统用铝合金材及部件、自动驾驶传感系统用铝合金材、燃油车动力系统铝合金材、电动车三电系统铝合金材及部件、氢燃料电池系统铝合金材等。伴随汽车轻量化进程加速及公司市场开拓力度加大,公司产品在国内燃油及新能源乘用车市场的份额稳中有进:2021年1-6月,公司铝挤压材销量为11.35万吨,向国内燃油及新能源乘用车汽车供应量占比约为80%,即9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60%。B)2021年1-6月,国内乘用车产销量约为1000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27%,按20kg的单车用挤压铝材测算(测算依据:a.国际铝业协会统计显示2019年中国燃油车、纯电动车、插电混动车的单车平均用铝量分别为128/143/189Kg,预测2020年分别为136/158/198kg,假设2021年1-6月单车用铝平均水平较2020年无变化;b.DuckerWorldwide调研数据显示2016年欧洲汽车单车用铝挤压材占比为11%,假设2021年1-6月中国汽车单车用挤压铝占比为13~14%;c.铝挤压材至整车零部件综合损耗率按30%测算),国内燃油及新能源乘用汽车对挤压铝材需求量约为29万吨。

问:请问公司如何看待铝挤压产品未来的发展前景?

答:我们认为,在节能减排政策与电动化加速的驱动下,燃油汽车、新能源汽车的轻量化进程正在加速,高性能铝挤出材细分市场得容量不断增长。根据我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我国单车用铝的具体目标是2025年达到250kg、2030年达到350kg;我国传统能源乘用车平均百公里油耗2025年达到5.6升、2030年达到4.8升、2035年达到4.0升;我国纯电动乘用车新车平均电耗到2025年降至12.0千瓦时/百公里。根据国际铝业协会统计,2019年中国燃油车、纯电动车、插电混动车的单车用铝量分别为128、143、189Kg;鉴于新能源汽车对轻量化的需求更为迫切,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的单车用铝量预计将会达到227Kg,同期的传统燃油车及插电混动车的单车用铝量为180、238Kg。根据2020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2025年目标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新能源汽车与油电混合动力汽车到2035年预测将各占当年新车销量的50%。

问:公司2021年前三季度经营情况如何?

答: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21年1-9月,国内汽车产销总体稳中有进,分别完成1,824.3万辆和1,862.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5%和8.7%;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再创新高,分别完成216.6万辆和215.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84.5%和185.3%;同时,国内大宗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能耗双控等外部因素带来多重经营挑战。报告期,公司坚定发展信心,坚持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方针,紧紧围绕以深耕汽车行业为主,航空航天、空调行业及其他进入战略性转型升级阶段的工业行业为辅的市场开拓策略,全方位引领、融入和对接该等领域对高性能铝合金材的需求;同时,积极推动已布局产能建设,持续提升产能利用率水平,规模效应和运营效率持续加强。2021年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27,165.56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6.5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7,746.0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3.3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5,816.6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6.28%;公司高性能铝挤压材合计产量为16.46万吨,较上年同期增长45.64%;销量为16.45万吨,较上年同期增长46.75%。

问:公司非公开发行募投项目进展如何?

答:公司2016年度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投入年产6.5万吨新能源汽车铝材项目(产品主要用于新能源汽车的底盘系统、车身系统、电池系统、热交换系统)、年产4万吨轻量化环保型铝合金材项目。截至2021年第三季度末,6.5万吨项目设备调试、客户认证持续进行,订单开发及产能释放稳步推进;4万吨项目产能释放快速推进,项目产销量产持续提升。该等项目的建成,符合公司在新能源汽车、汽车轻量化、军民融合、航空航天、家用电器等下游市场的布局,有利于公司进一步抢占下游应用市场,实现规模化效应和资产结构的进一步提高和优化,为公司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问:公司如何参与航空航天产业的发展?

答:航空航天作为高性能铝合金材另一高端应用领域,是公司近年积极部署和拓展的又一重要领域,通过航空质量管理体系规范建设、国家行业标准制定参与、新型材料产品开发等工作的持续进行,公司已陆续获得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多家飞机整机客户认证并批量供货,满足该领域关键部件材料进口替代、持续升级需求,助力我国航空产业自主可控发展进程。2017年8月,亚通科技获得《武器装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为亚通科技拓展军民融合领域相关市场提供了有力的支持;2021年8月,亚通科技获得BSENISO9001:2015/EN9100:2018航空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为亚通科技在航空航天领域的市场拓展提供有力支持。2018年10月,亚航科技获得BSENISO9001:2015/EN9100:2018航空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为亚航科技在航空航天领域的市场拓展提供有力支持;2020年3月,亚航科技获得《武器装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为亚航科技拓展军民融合领域相关市场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问:公司的生产模式和销售定价原则是什么?

答:公司长期来保持按客户订单来组织生产的模式和执行“铝锭价格+加工费”的产品销售定价原则。其中,铝锭价格一般参照结算月上海长江有色金属现货交易所A00铝锭现货交易高价与低价的月度平均价确定。

问:公司如何参与再生铝业务?

答:2020年12月1日,公司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拟签署<投资协议>的议案》:同意公司与湖南绿脉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南通海江铝业有限公司、杭俊签署《投资协议》,共同设立亚太环保,亚太环保首次注册资本为人民币5,000万元,主营业务为铝渣、铝灰的回收、运输、无害化处置、资源化利用及其氧化铝料相关产品的生产、销售,相关安全环保处置技术的研发与推广等。2021年1月,亚太环保完成注册登记手续并取得海安市行政审批局颁发的《营业执照》;2021年11月,因经营优化需要,亚太环保对其住所进行变更,并取得海安市行政审批局换发的《营业执照》。

亚太科技主营业务:高性能铝挤压材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亚太科技2021三季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42.72亿元,同比上升66.53%;归母净利润2.77亿元,同比上升13.34%;扣非净利润2.58亿元,同比上升56.28%;其中2021年第三季度,公司单季度主营收入14.42亿元,同比上升46.11%;单季度归母净利润8484.59万元,同比下降19.77%;单季度扣非净利润8216.14万元,同比上升23.28%;负债率14.02%,投资收益2749.66万元,财务费用531.59万元,毛利率14.72%。

该股最近90天内无机构评级。证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显示,亚太科技(002540)好公司评级为3星,好价格评级为3星,估值综合评级为3星。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