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官宣!50只A股纳入MSCI指数“购物车”,科创板股票又批量被纳入!

2021-11-12 09:57:37 证券时报网 

11月11日,MSCI公布半年度指数评审结果,MSCI中国A股在岸指数新纳入53个成分股,剔除30个成分股;MSCI中国全股票指数新纳入68个成分股,剔除52个成分股;MSCI中国A股指数本次新增50只A股标的,剔除29只标的。上述调整结果将于11月30日生效。

香港交易所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期货合约于2021年10月18日正式交易,是继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合约之后第二只挂钩A股的境外股指期货。分析认为,我国金融产品愈发丰富、资本市场开放稳步推进,将有助中国资产国际化及海外资金进一步流入中国市场。

MSCI公布最新调整结果

11月11日,MSCI公布半年度指数评审结果,MSCI中国A股在岸指数新纳入53个成分股,剔除30个成分股,调整结果将于11月30日生效。

从本次新增的个股来看,新能源、科技类股票多数被调入,

从调入股票市值来看,市值均在100亿元以上,排名居前的分别为合盛硅业(603260,股吧)、立昂微、永太科技(002326,股吧)、舍得酒业(600702,股吧)、藏格控股(000408,股吧)、德业股份等,其中,合盛硅业是唯一一只市值超过千亿的股票。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又有11只科创板股票纳入了MSCI中国A股在岸指数,分布为长远锂科、金博股份、芯原股份、中信博、固德威、嘉元科技(688388,股吧)、寒武纪、道通科技、美迪西、华峰测控、爱博医疗。而此前被纳入的虹软科技(688088,股吧)则被剔除。

今年5月份,MSCI发布季度指数调整,科创板个股首次被纳入MSCI全球标准指数和MSCI中国A股指数。东兴证券表示,科创板标的纳入MSCI指数,体现了国际评级机构及外资对于科创板制度和部分科创板标的的认可,是A股继续扩大开放的重要一步。在价值、大盘股之后,外资对A股成长股的边际青睐,利于市场风险偏好的提升,也利于市场风格向科技风格的进一步切换。

MSCI全球标准指数(MSCI ACWI指数)新增111只个股,其中包括58只中国股票(含A股、港股中概股等);剔除105只个股,其中包括47只中国股票。

MSCI中国全股票指数中,新增68只个股;剔除52只股票。MSCI中国A股指数方面,新增50只A股标的,剔除29只标的。

北向资金将加码布局 

按照历史经验,MSCI等指数公司的集中调整往往会引发被动资金的异动,且多数发生在生效日。近期北向资金持仓动向也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北向资金最近出现较大波动,11月10日,北向资金净卖出118.10亿元,单日净卖出额创7月26日以来新高,为年内第五次单日净卖出额超百亿。但随后,11月11日,北向资金立即回流,单日净流入86.10亿元。

从北向资金持股来看,近期重点增持金融、新能源、消费、科技等行业龙头。Wind数据显示,近7日北向资金重点增持公司有东方财富(300059,股吧)、宁德时代(300750,股吧)、伊利股份(600887,股吧)、中国中免、华友钴业(603799,股吧)、歌尔股份(002241,股吧)汇川技术(300124,股吧)等。

国海证券认为,北向资金目标清晰,加大在新能源产业的布局,持续关注饮料板块。近两月能耗双控政策密集释放,进而影响了资金布局,吸引北向资金短期加速布局新能源产业。

 

(责任编辑:娄在霞 HN15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