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只新纳入!MSCI公布大消息,本次调整有何变化?

2021-11-12 11:30:28 证券之星 

11月12日,国际指数编制公司MSCI宣布了半年度指数评审结果。本次调整中,MSCI全球市场指数新增111只成份股,剔除105只。

按公司总市值衡量,MSCI新兴市场指数增加的三大市值最大公司为合盛硅业(603260,股吧),中国中车(601766,股吧),以及《绝地求生》出品方、韩国游戏公司魁匠团。

具体到A股标的的调整,MSCI中国A股指数本次新增50只A股标的,剔除29只标的。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指数调整将于月底11月30日收盘生效。

新增50只A股标的

整体上来看,此次半年度评审是MSCI调整幅度较大的评审。

具体到个股来看,MSCI中国A股指数本次新增50只A股标的包括合盛硅业、川能动力(000155,股吧)、富临精工(300432,股吧)、君实生物、传音控股、振华科技(000733,股吧)、永太科技(002326,股吧)、迎驾贡酒(603198,股吧)等多只个股。

从调入股票市值来看,这50只个股的市值大部分为200亿—600亿元之间,仅有合盛硅业、传音控股两家市值远超1000亿元市值。其中,新纳入的市值前三大个股分别是合盛硅业、传音控股、振华科技,此外锦浪科技(300763,股吧)、永太科技、法拉电子(600563,股吧)、天华超净(300390,股吧)等个股的市值也均排名靠前。

从调入股票所属行业上来看,新能源、科技类、通讯类股票被调入居多。新能源行业包括合盛硅业、盛新锂能、富临精工等多只个股,还有通讯行业的传音控股等。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仅有5只科创板股票纳入了MSCI中国A股指数,分别为道通科技、君实生物、西部超导(688122,股吧)、三友医疗、传音控股等。

今年5月份,MSCI发布季度指数调整,科创板个股首次被纳入MSCI全球标准指数和MSCI中国A股指数,因此境外资金对科创板的布局也愈发方便,利于市场风险偏好的提升,也利于市场风格向科技风格的进一步切换。

剔除了29只中国A股股票

此次,MSCI 中国指数剔除了29只中国A股股票,包括金融街(000402,股吧)、阳光城(000671,股吧)、华夏幸福(600340,股吧)、中天金融(000540,股吧)、迈克生物(300463,股吧)、天茂集团(000627,股吧)等个股。

从被剔除的个股来看,其中地产股被剔除最多,包括华夏幸福等个股;还有消费股包括南极电商(002127,股吧)、九阳股份(002242,股吧)、千禾味业(603027,股吧)、燕京啤酒(000729,股吧);教育股包括中公教育(002607,股吧);除此之外,还有多只医药、银行的个股被剔除。

除MSCI中国A股指数外,MSCI中国全股票指数及MSCI中国A股在岸指数的成分股名单也有所调整。不过,跟踪上述两只指数的海外资金相对较少,调整或不会带来显著的资金进出。

MSCI中国A股在岸指数增加成份股53只;剔除30只标的,其中新增前三大标的包括合盛硅业(A)、舍得酒业(600702,股吧)(A)和藏格控股(000408,股吧)(A)。MSCI中国A股在岸小盘指数中新增187只个股,剔除156只个股。

此外,MSCI中国全股票指数中,新增68只个股;剔除52只股票。以总市值计,合盛硅业(A)、中国中车(H)、中煤能源(H)为最大的三只新增个股;MSCI中国全股票小盘指数中新增231只个股,剔除235只个股。

北向资金将加码布局

众所周知,MSCI是全球投资组合经理最多采用的基准指数,其看重稳健长远的投资机会。按照历史经验,MSCI等指数公司的集中调整往往会引发被动资金的异动,且多数发生在生效日。

此前,8月20日,MSCI宣布推出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10月18日,香港交易所推出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期货,是港交所上市的首只A股期货品种,吸引众多国际投资者关注。

10月18日,易方达基金、汇添富基金华夏基金南方基金四家公募基金正式获批发行首批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产品。仅上市首日累计成交额就突破百亿元。至今,4只基金依旧保持着高活跃度。

而近期北向资金也出现了较大波动。11月10日,北向资金净卖出118.10亿元,单日净卖出额创7月26日以来新高,为年内第五次单日净卖出额超百亿。而从北向资金近期的持股来看,北向资金目标清晰,加大在新能源产业的布局。

对于后市,中信证券(600030,股吧)预计北向资金2021年将有望净流入A股3500亿元。尤其是在四季度的后两个月,配置型外资将延续可观的净流入规模,单季流入规模有望达到500亿元至600亿元。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