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连板后一字跌停!近20万封死,南岭民爆发生了什么?

2021-11-12 16:12:43 证券之星 

今日,南岭民爆(002096,股吧)突然封死跌停。截至收盘,该股报18.54万元,总市值68.8亿元。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南岭民爆刚刚收获八个涨停板,堪称“妖股”。

披露重组预案

南岭民爆此前能够收获八个涨停板,与此前公司披露的重组预案不无关系。

南岭民爆11月2日晚间披露,拟向葛洲坝(600068,股吧)、攀钢集团以及93名自然人发行股份购买易普力全部股权,进而实现中国能建分拆易普力重组上市。

据悉,南岭民爆主要从事于民爆器材、军品的生产、研发与销售,提供工程爆破服务等业务,产品市场已经布局华南、西南、西北等区域。

而易普力是葛洲坝旗下的民爆企业,其规模远超南岭民爆。是目前国内从事现场混装炸药生产和爆破施工“一体化”服务规模最大的专业化公司,国内市场分布重庆、新疆、四川、广西、湖北等二十多个省(区),国际市场分布东南亚、非洲等地区。

值得一提的是,该交易完成后,南岭民爆的控股股东将变更为葛洲坝,间接控股股东为中国能建,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国务院国资委。

打造民爆行业龙头上市企业

资料显示,易普力目前拥有工业炸药许可产能38.65万吨、工业雷管生产许可能力1.06亿发,现场混装炸药所占比例约60%,工业炸药许可产能规模行业排名第四。

当然,南岭民爆的行业地位也不差。今年前三季度,南岭民爆实现营业收入13.4亿元,同比减少8.45%;净利润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3389.45万元、2098万元,同比变动7.52%、20.66%。这两者在民爆行业的地位都不容小嘘,此次交易堪称是“强强联手”。

南岭民爆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炸药许可产能将达到近56万吨,工业雷管许可产能将达到2.84亿发,,特别是其整体混装炸药产能将符合工信部30%的要求。而南岭民爆也将成为民爆行业产能规模第一的上市公司,有效避免了包装炸药许可产能核减风险,其规模优势及行业竞争优势将更加的明显。

而两者所要共同发力的方向属于军工行业,目前正处于政策利好期。我国“十四五”规划就明确提出我国将力争实现2027年建军百年奋斗目标,而军工行业有望迎来新的快速发展期。

此外,民爆行业是国家特许经营的行业之一。民爆器材广泛应用于矿山开采及能源建设、建筑、交通建设、农林水利建设、地震勘探及国防建设等领域,因此国家对此行业的刚性需求激增。

近年来国家也正在积极推进民爆行业结构调整,技术进步和安全生产。在产业政策的引领下,我国民爆行业企业数量不断压缩,一批中小产能被淘汰,行业企业积极开展重组整合,市场集中度不断提升。

而南岭民爆与行业龙头易普力进行重组,也是为了顺应行业集中发展的大趋势,旨在打造民爆行业龙头上市企业。

因此,在军工行业高景气度背景下,受到两者强强联手的影响,南岭民爆接连走出8个涨停板,19个交易日累计涨超130%。

为何今日会封跌停板?

隶属于高景气的军工行业的南岭民爆,同时又能够响应行业集中度提升的大趋势,为什么南岭民爆会突然反转,8个涨停板后,竟走出跌停板?

事实上,投资者对于军工板块的投资信心一直都不是很高。主要是在不少投资者看来,军工板块不是以盈利为目的的。

其次,相比于其他行业没有可跟踪的高频数据,在研究相关军工企业的时候,只能够是通过季报中报等披露的财务报表来确认业绩增长是否可持续,因此无形中便加大了投资的风险。

且自从十四五规划发布后,市场对军工板块的行情更多的是由事件题材驱动转向业绩驱动的观点,而许多军工企业的现金流也已经发生逆转,业绩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好。近期南岭民爆的暴涨更多也是受重组事件的影响。

另一方面,公司近期涨幅过大,股价明显偏离了均线,从估值角度来看,目前相对较贵。在南岭民爆股价疯涨之时,公司还曾多次发布股票异动的公告,提示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风险。

虽然注入相对优秀的资产有利于提升公司的整体经营状况,但目前公司的经营现状还未改善,只是一个预期。这也说明了当前股价波动更多的是投资者受重组事件影响,仅仅是情绪使然。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在政策方面,国家鼓励民爆行业整合。在政策的长期引领下,预计未来民爆行业集中度将继续提升。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