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良节能,圈子里的订单

2021-11-15 17:47:54 证券市场周刊  诗与星空

  双良节能(600481,股吧)优异的业绩背后,公司的预付款项、其他应收款等项目却出现了超乎寻常的增加。而公司的业务发展中,虽无明面上的关联交易,但“朋友圈”不小。

  证监会对关联交易格外关注,制订了严格的披露规范。但是,依然有很多上市公司铤而走险,一是不按规定披露全部关联交易,随着监管的趋紧,这种方式越来越少见;二是绕道关联方的关联方,通过层层股权稀释,最终实现交易方实际上有关联,但又达不到证监会的关联方标准,不需要披露。

  近年来,由于“圈子”的存在,后一种情况越来越多。如果留意财经新闻,细心的读者可能会发现,很多知名企业家之间私交是非常好的,有的甚至以某某商学院同学互称。这种氛围下,如果他们的公司发生了什么生意往来,也不必大惊小怪。但是,如果他们的公司是上市公司的话,发生的交易不是市场公允价的话,就有可能损害中小投资者利益了。

  笔者在查看双良节能(600481.SH)的中标公告的时候,就发现公司的大客户隐约有“圈子文化”的背景。

  “朋友圈”不小

  11月1日,公司公告称中标华能北方公司达拉特发电厂(北方联合电力)的项目,金额1.97亿元。公司称,招标人及项目单位与公司不存在关联关系,本次中标项目的履行对公司业务、经营的独立性不会产生影响。

  从双方的股权关系看,确实不属于证监会要求披露的关联方,但是二者的关系也不是那么单纯。

  企查查显示,北方联合电力作为第三大股东投资华晨电力股份公司,而华晨电力股份公司则和双良科技一起投资上海润良泰物联网科技,分列后者的第二、三大股东。双良科技和双良节能均隶属于同一公司:双良集团

  从以上投资关系来看,双良节能和北方联合电力的关系还是很亲密的。

  无独有偶,11月8日,双良节能公布了子公司双良硅材料(包头)有限公司来自浙江晶盛机电(300316,股吧)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晶盛机电”)的合同变更公告,公告称合同金额从14亿元变更为22.4亿元。而晶盛机电,也在公司的“朋友圈”范围之内。

  晶盛机电的副总裁张俊先生同时担任另一家A股上市公司亿利达(002686,股吧)(002686.SZ)的董事、副总经理和财务总监,而亿利达的独董樊高定先生,也是双良节能的独董。

  为什么如此关注双良节能的“朋友圈”呢?

  因为公司业绩表现不错的同时,有几个财务指标表现不太正常。

  预付款项和其他应收款异常增加

  双良节能是一家从事工业空调相关设备的生产商,同时兼营多晶硅还原炉业务,从营收构成看,以溴冷机为主。

  公司刚刚发布的三季报显示,2021年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67亿元,同比增长85.29%,实现归母净利润1.77亿元,同比增长220.88%。

  优异的业绩背后,公司的预付款项、其他应收款等项目却出现了超乎寻常的增加。

  《公司法》、税法、会计准则及证监会规定等多方对关联交易的定义都有所不同,其中最为严格的是证监会的规定,对于关联交易的行为进行了详尽的定义,并事项具体到交易的金额大小和持股比例的百分比。

  并非所有关联交易都要发布公告披露,证监会规定:公司与关联法人发生的交易金额在人民币300万元(含人民币300万元)以上,且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绝对值0.5%(含0.5%)以上的关联交易(提供担保除外),应当及时披露。

  其中,证监会最为关注的,有两个会计报表项目,它们极易产生利益输送的:预付款项和其他应付款。巧合的是,双良节能这两个项目都出现了异常。

  三季报中,公司的预付款项从年初的1.3亿元增加到了3.1亿元,增幅远超公司的营收增幅。虽然公司未披露预付款项的单位,但结合公司半年报,可得知公司超过三分之一的预付款余额都来自前五大供应商。

  在预付款项异常增加的同时,公司的其他应收款从年初的7437万元增加到了三季报的1.14亿元,增幅超过50%。其中,占比较多的主要是保证金和其他往来款。

  据半年报披露,公司甚至应收贵州茅台(600519,股吧)(600519.SH)1151万元的保证金,但匪夷所思的是,该笔保证金计提了80万元的坏账准备。贵州茅台(600519)大概率不会主动拖欠欠款,是否意味着公司和茅台的业务合作,存在着不能完全达到客户满意从而无法结算全款的可能?

  疑用应收款项修饰业绩

  从近期的公告可知,双良节能的经营成果对大客户依赖度比较高,但这些大客户的回款质量如何呢?据三季报,公司1-9月份信用减值损失3840万元,和公司1.77亿的归母净利润相比,这是影响重大的因素。公司的大量订单都是有着千丝万缕关联的“关系户”,不能收回的款项暗藏着利益输送的风险。

  半年报显示,公司的坏账准备计提标准相对宽松:1年以内计提6%;1-2年计提8%;2-3年计提20%;3-4年计提50%;4-5年计提50%;5年以上计提100%。

  会计准则并未对坏账准备的计提比例做出具体规定,因此上市公司在进行坏账准备计提的时候,往往会有一些倾向性的操作。双良节能的坏账准备计提的相对“缓和”,对公司的利润影响较小。以公司同行金海高科(603311.SH)为例,欠款2-3年计提比例就达到了90%,3年以上直接计提100%。

  如果按照金海高科的坏账准备计提规则,双良节能的坏账准备计提要比现在多2亿元以上,公司当期的净利润面临亏损。

  坏账准备作为一种盈余管理工具,协助公司净利润的数据比较好看。业绩好看,除了推动市值以外,还有一个巨大的优势:更多的分红。

  不合逻辑的豪横分红

  通常情况下,销货款回笼不及时,会导致公司的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表现不佳。但公司的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却常年为正数,甚至超出净利润。

  这又是什么原因呢?

  现金流量表中显示,公司2021年前三季度支付给供应商的款项只有13亿元,而利润表同期发生的营业成本高达15.87亿元。原来,公司拖欠供应商的欠款余额逐年增加。

  2020年年报中,公司应付款项余额6.96亿元;2021年三季报的时候,应付款项余额增加到了11.95亿元。随着应付款项余额的增加,公司的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维持较高的正数。

  在利润、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数据靓丽之后,公司开始了豪横分红。

  2017年以来,不到五年时间,公司分红接近8亿元。同期净利润合计不过8.7亿元,这意味着公司几乎将全部净利润都做了分红处理。

  对于投资者来说,这是一个好消息。但是站在上市公司的角度,公司几乎不预留发展资金,2017年至2020年,用于购建固定资产、在建工程和土地资金只有1.5亿元。不仅如此,公司甚至开始出现贷款金额逐年增加的情况,2021年三季报中出现了9.5亿元的短期借款,较年初增加了近6亿元。在此情况下,依然进行高比例的分红,存在“涸泽而渔”的倾向。

  据同花顺(300033,股吧)iFind,公司前三大股东(双良集团、高管持股平台和双良科技)持股占比接近一半,有一半分红都回流到了大股东手里。

  总的来说,除了证监会规定的关联方,“圈子文化”的操作也形成了一种实质性的准关联交易。这种交易可能缺乏市场公允性,对投资者来说有一定的风险。这也给投资者增加了选择的难度,笔者认为,完全可以以不变应万变,从上市公司财报数据的变化,来甄别可能存在的风险。

  一般来说,关联交易可以通过公司年报、半年报的关联交易栏目进行分析,一旦发现金额过大或者定价依据不公允,就应该引起警惕,业绩存在着虚增风险。即便有些准关联交易没有体现在财报中,也可以通过其他应收款、预付款项出现的异常变化来提示风险。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作者声明:本人不持有文中所提及的股票

(责任编辑:韩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