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富控股:“清洁能源+大环保”战略助力碳中和

2021-11-16 02:46:08 证券时报 

宋春雨/摄

证券时报记者 李小平

“钱塘江尽到桐庐,水碧山青画不如!”出自晚唐诗人韦庄笔下的桐庐,是一幅充满诗意的和谐生态画卷。千百年来,到过桐庐的人,无不为这里的美景所着迷。

从桐庐发迹的浙富控股(002266,股吧)(002266),秉承绿色发展理念,历经多年发展和探索,已逐步形成了“清洁能源+大环保”的发展格局。危废资源化方面,公司是国内少数可以从工业危险废物中将多种金属回收的企业;核电业务方面,公司是目前国内研制控制棒驱动机构种类最多的企业;水电业务方面,公司已在水电设备领域取得多项世界级水平的成绩。

近日,证券时报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采访团走进浙富控股,浙富控股董事长孙毅与证券时报副总编辑高峰进行了一场深度对话,揭开了浙富控股强势崛起背后的基因,以及公司未来的发展蓝图。

跨越式发展

圆梦高端制造

浙富控股成立之初(2004年),正值我国水电大开发期,装机容量快速增长。凭借着在各类型大中型水轮发电机组掌握核心技术的优势,浙富控股业务发展迅速,仅用了四年时间,公司就在深交所成功上市。

进入2011年后,国内水电开发减速,浙富控股遇到成长烦恼。恰巧,五粮液(000858)集团正在进行瘦身计划,拟剥离四川华都核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都公司”)66.67%的股权。经过深思熟虑之后,浙富控股果断出手,购入华都公司66.67%股权,就此涉足核电领域。在控股华都公司后,又马上启动了增资,并与持有华都公司33.33%的核动力院共同对四川华都增资2.5亿元。

然而,日本福岛核泄漏事故对全球的核电建设带来致命打击,甚至改变了许多国家的核电发展思路,我国也一度暂停核电建设,直到2019年7月国家能源局核准了漳州、惠州等核电项目,国内的核电审批才官宣重启。换而言之,在此期间,浙富控股遭遇了水电开发减速,以及核电开发暂停的双重考验。

在接受采访时,浙富控股董事长孙毅坦承,那几年,公司面临着巨大的难题,要发展就要继续重视创新,研发支出又很大,“有一种活不下去的感觉”。

“是不是真的活不下去?不是。实际上,我们当时活得还挺好。2013年,因为入股的二三四五(002195,股吧)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重组上市,公司赚了很多钱。”孙毅称,按照上市公司的会计处置准则,股权投资只能算是非经常性损益。尽管是赚了很多,但是上市公司财报却很难看,也就有了后来公司进军危废资源化产业。

2020年6月,浙富控股采用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的方式,完成对申能环保和申联环保的收购。通过此次收购,浙富控股进军危险废物无害化处理及再生资源回收利用领域,产业链进一步延伸。

在采访过程中,孙毅直言,“申能环保和申联环保的盈利能力非常强,市场也足够大,发展前景很好。通过收购,可以反哺公司装备制造业(水电、核电)研发,从而进一步提升公司高端制造业的竞争力,这也是我的一个梦想。”

历经多年发展和探索,浙富控股已逐步形成了“清洁能源+大环保”的发展格局。目前,浙富控股拥有集危险废物“收集-贮存-无害化处理-资源深加工”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危废综合处理设备和技术。同时,公司在水电、核电等领域,已拥有行业领先的技术研发、市场开拓、产品设计和制造能力,产品远销海外多个国家。

一体化布局

“变废为宝”

“在危废处置这个细分领域,我们是国内的头部企业,有一种独孤求败的感觉。”对于危废处置及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业务,孙毅底气十足。

浙富控股的危废资源化利用业务,实施主体包括申联环保、申能环保及净沣环保等公司,在该领域,浙富控股拥有危险废物“收集-贮存-无害化处理-资源深加工”前后端一体化的全产业链技术和设施。

据悉,通过物理、化学等手段,对上游产废企业产生的危险废物及其他固废进行无害化处理,同时,在处理过程中,富集和回收铜、金、银、钯、锡、镍、铅、锌、锑等各类金属资源。另外,公司还积极布局动力蓄电池回收拆解单位产生的废液、废渣等危险废物的处置市场,将危废资源化拓展至钴等锂电材料。

目前,国内从事危废资源化利用的企业众多,浙富控股的优势在哪里?孙毅称,一般的危废资源化利用的企业,只能回收3-6种资源,但是,浙富控股旗下申联环保及其关联企业,是国内极少数可以从同一种物料中,提取多种金属资源回收再利用的企业,目前拥有20多种金属资源的提取能力,技术水平远超同行,综合回收能力全国领先。

“与其他同行比较,我们的经营理念和方向都不一样。”孙毅称,相较于常规的填埋、焚烧、水泥窑协同等第三代无害化处置技术,公司在前端使用的高温熔融无害化处置技术,这是目前市面上最新的第四代无害化处置技术——处置物料范围广,偏好包含重金属的物料,且可处置焚烧底渣及烟尘灰,可彻底将危险废物无害化,实现了危险废物的无害化处理及资源高效回收,真正做到“消除危害、变废为宝”。

同时,通过采用一体化、规模化的发展模式,针对不同类别的危险废物,采用不同技术和工艺进行无害化处理并实现资源化利用,实现了各类危废及一般固废的“量体裁衣、吃干榨净”,有效降低了危废处理的综合成本,提升了环境效益和整体经济效益。

“我们的危废资源化利用业务,没有任何填埋,最终的残渣可以作为产品出售,真正做到了大循环。”孙毅称,公司的后端资源化多金属深度回收能力,获得了业内的高度认可,并在金属资源化领域多次获得科技进步重量奖项,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浙富控股在危废资源化领域的处置能力和技术,也赢得了产业界的认可。业内大量从事危废初级资源化的企业,也将其合金产品、阳极泥、烟尘灰等初级资源化产品,销售给浙富控股旗下的申联环保及其关联公司,并从同行弃渣中进一步回收提炼出锡、金、银、钯等金属资源。

当前危废处理行业整体呈现“散、小、弱”的竞争格局,但是浙富控股顺应行业趋势,依托强大的处理能力、以及多年积累的收集渠道,形成了规模化的处理能力优势,公司已投产及在建和待建项目的危废处理能力,均在30万吨以上。

随着在建的危废处理项目、工业废弃物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投产后,公司将形成覆盖固态无机危险废物、固态有机危险废物和液态危险废物多品类的危废处理能力,公司整体处置产能达到178万吨,项目覆盖浙江、江西、江苏等多个省份。

根据生态环境部发布的《2020年全国大、中城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年报》,2019年江苏省、浙江省工业危废产生量,分别位于全国第二、第三,而这些省份的危险废物持证单位收集和处理利用能力,以及实际收集和处理利用量,远低于危废产生量。在目前危废处理行业市场需求快速增长、处理能力存在较大缺口的背景下,浙富控股在危废资源化业务方面,具有明显的区位竞争优势

“这么多危废被处置了,又提炼了这么多金属,不论是从环保角度,还是从碳排放角度,浙富控股都做出了重要贡献。”孙毅称。

持续创新

铸造“核”动力

数据显示,2019年、2020年及2021年前9月,浙富控股实现净利润分别为4.7亿元、13.62亿元和18.7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28%、189.64%和138.17%。连续高速增长的背后,与公司重视研发、持续创新密不可分。

以营收占比最大的危废资源化业务为例,浙富控股旗下的申联环保集团及其下属企业,聚集了环保、资源再生利用领域的一批专业人才,重视技术研发工作,与清华大学、江西理工大学和昆明理工大学等高校,建立了密切的科研合作关系。经过长期深耕,申联环保集团相关核心技术、工艺取得了重要突破,并获得了业内的高度认可。

比如说,在中国环境科学学会2015年的环保科技成果鉴定工作中,申联环保集团子公司申能环保的“多金属危险固废综合利用技术与装备”项目被鉴定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子公司江西自立作为主要完成单位之一参与完成的“复杂锡合金真空蒸馏新技术及产业化应用”项目,于2015年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在核电业务方面,浙富控股旗下的华都核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拥有发明专利的ML-B型三代压水堆核电控制棒驱动机构,是目前唯一通过三代标准的抗震试验,和满足60年使用寿命的“华龙一号”核电技术。该产品在热态极限寿命试验中创造了1512万步的世界最高运行记录。

同时,华都公司还承担了新一代示范快堆、熔盐堆、浮动堆等多种类型反应堆控制棒驱动机构的研制与生产任务,是目前国内研制控制棒驱动机构种类最多的企业。

与之对应的是,由华都公司承制控制棒驱动机构的“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福清核电5号机组,于2021年1月正式投入商业运行,“华龙一号”海外首堆——巴基斯坦卡拉奇K2机组于2021年3月并网发电,实现我国核电发展的重大跨越,标志着我国在核电技术领域跻身世界前列。

2021年4月,由华都公司和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联合研制的ML-C型控制棒驱动机构,被鉴定为“具有独立的知识产权、填补了国内空白,整机技术水平国际领先,可推广应用于各类压水堆核电站”。

目前,浙富控股旗下华都公司,已成为国内核反应堆核一级部件控制棒驱动机构的主要设计制造商之一,也是目前随着“一带一路”走出国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控制棒驱动机构的唯一供应商。

水电设备方面,浙富控股旗下浙富水电,已在该领域取得多项世界级水平的成绩,已投运的包括世界上装机容量最大的韩国西娃Sihwa潮汐式水轮发电机组、国内自主研发的单机容量最大(200MW)的广西大藤峡抽流式水轮发电机组设备;亚洲第一、世界第二高水头的老挝谢潘混流式水轮发电机组设备,这些世界级水电工程项目的背后,都有浙富水电的身影。

“我们做这些事情,也不单单是为了赚钱,也是一种企业责任,一种情怀。”孙毅称,目前浙富控股的危废资源化业务,体量足够大,发展形势喜人,足够支撑公司前行,为公司优秀的员工、科研人员、技术骨干提供坚强的保障,不至于出现因生计问题而影响到研发进度。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