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杀猪盘”逆袭:盛洋科技重组切入卫星通信领域 中芯大佬也来加持

2021-11-16 14:25:16 财联社 

财联社11月16日讯,11月第三周,A股上市公司盛洋科技(603703,股吧)复牌后,连续两天收获一字涨停,跑赢主板其余个股,风头一时无两。截至周二午间收盘,封单仍超17万手。

这只曾经因“杀猪盘”狠狠在A股刷过一波存在感的小盘股,因为即将注入卫星通信资产引来市场高度关注。

10月末停牌前,其公告显示,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交通通信集团持有的中交科技100%股权。至此,引入第二大股东国交北斗(海南)科技投资集团(中交科技关联方)9个月后,盛洋科技就此进行的下一步棋终于显现

本次盛洋科技资产重组,含金量多少?

年内因重组预期及引入热门概念资产股价一飞冲天的先例已有不少。

先有凤凰光学“腾笼换鸟”进军半导体,连收11板;后有文山电力搭上大热储能概念,走出十连板。但年内受惠于重组预期最多的个股或为*ST众泰,反复经历不同资方重组预期带来的股价暴涨后,*ST众泰年内涨幅最高曾飙超600%。

久经沙场的投资者只关心一件事:本次收购的资产成色几何?

本次被收购的标的公司中交科技成立于2003年,注册资本2000万元,是一家卫星通信及终端设备研发、销售和技术服务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比“卫星通信”这个大热概念更闪亮的是中交科技的具体业务内容。

其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为国家部委和各行业安全应急通信保障服务提供海事卫星通信全业务支撑的合法机构,是国内最大的海事卫星领域终端设备销售、平台开发和技术服务保障企业,是国内首家为民航飞机提供驾驶舱海事卫星通信终端后装服务的企业,是我国特殊领域所需的卫星通信设备的最主要供应商之一

盛洋科技的公告还指出,中交科技拥有国务院部委、地方政府、中央电视台、新华社、华为招商局集团中国远洋海运集团、中国船舶(600150,股吧)工业集团等优质客户资源。

这一串名头说明了,中交科技这一标的,是毋庸置疑的“黄金资产”。

关于收购后的发展,中交科技表示将强化对卫星领域高端产品的研制,重点针对国产化需求比较迫切的相关行业和领域开发国产化替代的产品,打破国外产品在国内市场的垄断,做好海事卫星航空站等全系列以及国产VSAT终端智造、单兵应急装备等高端产业的战略布局。

盛洋科技则将在原有射频通信电缆等业务基础上,新增卫星通信业务布局,并进一步拓展通信设备及材料业务,进一步提升产品体系的多元化。

大佬加持:中芯国际前董事长周子学将任职盛洋科技

本次盛洋科技的定增预案还有一处吸引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其宣布周子学为新任独立董事候选人。

周子学何许人也?这位芯片界“大佬”履历辉煌,在资本市场中的身份,有南天信息(000948,股吧)独立董事、长电科技(600584,股吧)董事长和中芯国际2015-2021年的董事长等职位。而中芯国际无论是生产规模,还是芯片制程工艺进度均在中国大陆排名第一,其管理者也均在业界颇有权威。

今年9月,周子学辞任中芯国际。但至今中芯国际官网上管理团队一栏仍有其身影。

有这样一位大佬加持,无疑也提高了资本市场对盛洋科技未来业绩表现的期待。

此前,中芯国际从未与盛洋科技有过参股合作,周子学与盛洋科技的渊源,或许源自后者的现任董事长:叶利明。天眼查数据显示,叶利明曾任绍兴中芯集成电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高管。

盛洋科技实控人是否改变?

重组预案显示,此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仍为盛洋电器,实际控制人仍为叶利明、徐凤娟夫妇,此次交易不会导致上市公司控制权和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但预案也指出,交通通信集团将参与上市公司后续发展,形成多元化的股权结构和市场化的法人治理结构。目前盛洋科技6名非独立董事成员中,张俊、孔祥伦及顾成均是交通通信集团背景,后续在经营过程中也将拥有较多话语权。

申万宏源策略团队表示,总体而言,中交科技成为盛洋科技全资子公司后,能够发挥中交科技的技术、研发和产品优势以及盛洋科技的精密制造能力和市场营销优势,实现优势互补,鼎力合作,有利于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