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道麦三季度业绩变脸、股价创99个月新低 何时迎经营拐点?

2021-11-17 10:01:54 和讯股票  清七

  我国农药行业正进入调整发展阶段,落后产能加快被淘汰,行业领先企业优势不断凸显,行业不断向着集约化、规模化和绿色化行进。

  作为第一梯队的安道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道麦”),市场份额约7.41%,却陷入“增收不增利”之境地,并屡屡环保违规。

  前身为“沙市农药厂”、后改组为“湖北沙隆达股份有限公司”,安道麦在20世纪90年代先后登陆A、B股。在2005年荆州市国资委将该公司股权转让给中国农化、2016年中国农化又将收购来的以色列农化公司注入后,公司改名安道麦,一跃成为全球非专利植保产品巨头。

安道麦三季度业绩变脸、股价创99个月新低 何时迎经营拐点?

  增收不增利,安道麦三季度业绩变脸

  10月27日,安道麦发布三季报,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24.88亿元,同比增加7.65%;净利润则亏损391.6万元,同比减少101.74%。具体到第三季度,则亏损3.71亿元,同比减少1917.59%。

  环顾农化行业,诺普信(002215,股吧)第三季度净利润上涨15.61%、利尔化学(002258,股吧)上涨46.77%、长青股份(002391,股吧)上涨9.08%。上半年业绩向好的安道麦,却在第三季度上演“大变脸”。

  其中,销量仍是持续增长。按美元计算,欧洲、北美、亚太地区销售额均同比增长20%以上。中国区领涨,增速达46.6%。

安道麦第三季度分区域销售情况,图源三季报
安道麦第三季度分区域销售情况,图源三季报

  至于增收不增利的原因,安道麦归结为物流、采购及生产成本上升,以及两大生产基地所在国中国、以色列的货币——人民币与谢克尔兑美元走强。另外,双控政策下国内多家工厂暂时停产亦有影响。

  这意味着卖得越多,亏得也越多,利润持续承压。财报显示,2017—2021年前三季度,安道麦的毛利率分别为35.33%、32.84%、32.23%、29.44%、28.21%,呈下降趋势。

  对此,安道麦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多明阁解释道,公司主旨是服务于全球农民,客户忠诚度则是实现利润增长的基础。安道麦丰富的产品组合能帮客户同时解决多个问题,这是其特殊的市场优势。

  不过,多重成本压力高悬下,安道麦也表示,第四季度将继续提升销售价格,力争将成本上涨的影响传导至销售端。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份表现不甚理想的三季报发布前夕,9月30日,安道麦公告称首席财务官兼副首席执行官Aviram Lahav因个人原因请辞,在聘任新的首席财务官前,暂由多明阁代行职责。

  股价创99个月新低,相比回购安道麦更偏好投资

  和业绩一同下挫的,还有跌跌不停的股价。

  经历缓慢爬升后,自9月中旬起,安道麦的股价加速下跌、持续探底。有投资者直言,股价创99个月新低。

  以11月16日收盘价计算,安道麦报7.75元/股,总市值180.56亿元,较高点已跌去约28%。

安道麦近一年股价走势
安道麦近一年股价走势

  比起投资者关心的股份回购,多明阁表示,公司对资金使用的关注点是落实增长与投资计划,如近年投资上亿美元用于中国区生产基地的搬迁和升级、收购辉丰相关植保资产等。他称,“长远来看,我们所做的事一定会让公司提升实力, 这是对公司正确的事”,届时股东将从中受益。

  但股东并不领情。三季报显示,全国社保基金五零三组合减持250万股,持股比例降至0.77%;北上资金减持160万股,持股比例降至0.36%;景林丰收3号私募减持并退出前十大股东;机构持仓家数则从74家减至仅剩10家。

  值得注意的是,安道麦在重组时涉两起同业竞争承诺,需分别在2022年1月4日前、2025年1月7日前解决。业内人士指出,解决同业竞争大多通过收购、委托经营等方式,而安道麦波动的业绩与股价或不利于日后解决同业竞争。

  近3年来11次环保违规

  前瞻经济学人指出,农药行业作为精细化工行业中的细分行业,受生产工艺等因素影响,在生产过程中会产生“三废”排放。因此,在我国大力发展低碳经济与循环经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农药行业全面推行清洁生产技术与工艺,节能降耗、减排增效,已成为保证农药企业及行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和发展方向。

  但近3年来,安道麦频繁因环保违规被监管责罚。

  公开资料显示,安道麦及其控股子公司涉及的处罚事项主要为超过国家规定标准排放臭气污染物,超过国家规定标准排放水污染物,超标排放大气污染物,拖延、滞留环境执法人员监督检查,通过逃避监管的方式排放大气污染物等。2018—2020年安道麦共累计11起环保违规,合计被罚238万元。

安道麦三季度业绩变脸、股价创99个月新低 何时迎经营拐点?

(责任编辑:张星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