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柳夜熙”火了 虚拟人开启通向元宇宙的入口?

2021-11-17 23:04:42 财联社 

财联社(北京,记者 陈晨 徐海东)讯,元宇宙热度虽居高不下仍显缥缈,“虚拟人”产业却正走进现实。今年“双十一”期间,一个会捉妖的虚拟美妆达人“柳夜熙”横空出世,使得“虚拟人”再度刷屏走进大众视野。截至目前,“柳夜熙”的账号共发布两条视频,播放量超8000万,涨粉近500万,“当美妆遇到元宇宙”的话题播放量达2亿,迅速登上了抖音热榜。对向大众科普“虚拟人”+“元宇宙”概念功不可没。

有元宇宙相关从业的资深人士向财联社记者表示,从初音未来到洛天依,再到AYAYI和柳夜熙,虚拟人赛道的快速发展,可以说一定程度上开启了通向元宇宙的入口,“虚拟人”时代已经到来。

“虚拟人”应用走进现实

此次迅速出圈的柳夜熙,再一次让“虚拟人”变成了普通大众与奇幻世界的连接体,为观众带来视觉、听觉新的刺激体验。视频酷炫的特效,被众多网友评价为“抖音美妆达人天花板”,还有网友因为视频种草了柳夜熙的口红色号。“在柳夜熙之前,虚拟人还是一个‘标签’,缺少实际内在和故事支撑,而‘柳夜熙’将奇幻和美妆绑在一起,把人带入元宇宙。这也是柳夜熙成功出圈的原因之一。”一位业内人士对此评价道。

品牌和商家则是早已洞悉趋势,提前布局应用“虚拟人”,尤其是在消费品和娱乐领域更为成功。今年9月,“虚拟人”AYAYI 宣布入职阿里,成为天猫超级品牌日的数字主理人,共同开启元宇宙的营销世界,并与天猫超级品牌日联手发布了 NFT 月饼。而可能是受到“元宇宙”、NFT 营销热潮的影响,安慕希AMX也首次试水“元宇宙”,与AYAYI创作全球首款数字酸奶。

蓝色光标(300058.SZ)11月16日则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正在积极布局并参与虚拟人直播赛道的优质公司投资,并且目前已售出34间虚拟人直播间,其中包含联合利华官方旗舰店、联合利华家清旗舰店、GIVENCHY纪梵希官方旗舰店等34家虚拟人直播间。

芒果超媒(300413.SZ)此前则表示,湖南广电实验室研发的成果——虚拟主持人“小漾”,将进一步人格化培养,未来将作为主持人加入到升级改版后的《快乐大本营》。

而就在近期,广电总局发布《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提出要“推动虚拟主播、动画手语广泛应用于新闻播报、天气预报、综艺科教等节目生产,创新节目形态,提高制播效率和智能化水平”。政策层面的认可和助力,无疑进一步提升了产业和资本层面对“虚拟人”赛道的关注。

多位业内人士向财联社记者表示,尽管“虚拟人”诞生时间不长,但已经迎来了从小众转向大众的时机,也更符合“Z世代”用户的消费需求。同时,对于“元宇宙”概念来说,市场更需要一个能具体落地的产业和经济价值与其结合,而游戏、虚拟人及其他虚拟产品等似乎距离更近。无论如何,“虚拟人”走进经济现实,可能为还处在发展初期的元宇宙产业打开了一个入口。

就目前“虚拟人”的发展现状,安信证券表示,虚拟数字人的时代已开启,相对于PGC、UGC而言,预计未来元宇宙中的AIGC将会越来越丰富,而基于AI驱动的虚拟数字人则属于这一范畴。虚拟数字人已有众多公司或机构入局,且技术的仿真效果更加成熟。

资本热捧 多家A股公司布局“虚拟人”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虚拟偶像核心市场规模为34.6亿元,预计2021年将达到62.2亿元;2020年虚拟偶像带动周边市场规模为645.6亿元,预计2021年为1074.9亿元。而随着AYAYI、Ling、“花西子”、柳夜熙等越来越多虚拟人的横空出世,使得越来越多虚拟人赛道的玩家受到资本市场关注和青睐。

曾推出了Ling、南梦夏等多位“超写实虚拟人”的公司次世文化今年内已完成了两轮融资,投资人包括网易、创世伙伴、顺为资本、动域资本等;而今年7月,曾推出虚拟偶像女团A-SOUL的乐华娱乐完成新一轮融资,融资金额来自阿里影业、字节跳动、CMC资本等。虚拟偶像领域技术提供公司云舶科技、时域科技也在今年内相继完成融资,融资金额分别为数百万美元和数百万元人民币。资本的相继涌入侧面证明了“虚拟人”所拥有的巨大市场潜力。

在A股市场,也有越来越多玩家开始进入“虚拟人”,着手布局“虚拟人”业务。

科大讯飞(002230.SZ)在10月24日发布了虚拟人交互平台1.0,实现多模感知、情感贯穿、多维表达、自主定制。

网易(09999.HK)在今日的三季报电话会中表示,网易已有瑶台沉浸式活动系统、虚拟人、星球区块链等元宇宙概念产品落地,并投资多家虚拟人领域创新公司,以推动从前端研发到终端商业场景应用的元宇宙全链路探索。并已开启招聘虚拟形象捏脸师、虚拟场景搭建师等高薪职位。

捷成股份(300182.SZ)表示参股世优科技并为客户提供了近500个虚拟IP数字人;万兴科技(300624,股吧)(300624.SZ)则也表示正在进行虚拟演示相关功能的预演,探索3D模型和虚拟人生成等技术实现。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下一步需要密切跟踪“虚拟人”技术的衍进和产业应用进度。“炒作营销博眼球在所难免,未来VR、AR、MR等技术能否进一步提高仿真程度,以及元宇宙整个生态应用能否取得突破,将决定未来“虚拟人”应用的广度和深度。”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