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明年有望冲击5000点 通胀失控下“反脆弱资产”受追捧

2021-11-18 07:41:27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周艾琳

   [ 在一些分析师眼中,美股显然被视为“反脆弱资产”。摩根士丹利首席美股策略师威尔逊(Michael Wilson)本周提及,标普500指数已经超出2021年该机构给出的基本情景假设近500点,逼近4800点。 ]

   全球通胀似乎渐渐失控。上周公布的美国10月CPI同比增长6.2%,高于5.8%的预期值和5.4%的前值,创下1990年11月以来最高点。目前,投资者对于抗通胀的“反脆弱资产”(anti-fragile assets)的追逐已趋近疯狂的程度,未来这一需求或变得更为迫切。

   截至北京时间周三凌晨收盘,标普500指数已突破4700点,超出了摩根士丹利4200点的基本情景假设500点之多,该机构在最新的2022年市场展望中,给出了5000点的牛市情景假设。“除非长期通胀预期大幅攀升,否则高于2%的通胀通常不会抑制风险资产。相对于债券和现金,更青睐美国和欧元区的股票,同时配置黄金有助于缓和通胀高于预期的风险。”渣打中国财富管理部首席投资策略王昕杰日前对记者表示。

   在高通胀的宏观环境下,投资者想要维持过往稳定收益的难度越来越大,而放任自流非明智之举,需主动调整投资策略,进而从容应对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

   通胀濒临失控

   就目前来看,通胀疯狂,美国消费者似乎更疯狂。当地时间周二,美国商务部经济分析局(BEA)公布10月零售销售数据环比增加1.7%(市场预期1.4%),较去年同期增加16.3%。此前公布的美国10月CPI同比涨幅达到6.2%,也是自上世纪90年代后首度“破6”。

   City Index资深分析师佩里(Joe Perry)对记者表示,从数据来看,13个大项中有11个处于继续增长的状态,其中汽车及零部件经销商销售额环比增长1.8%,加油站营收增长3.9%,非店零售商(包含电商)销售增加近4%。此外,很多消费者有可能已将圣诞节购物的时间窗口从传统的11月提前到10月,以免物流延迟破坏假期气氛。所以美国零售销售报告意外好于预期,英国加拿大零售销售报告也存在类似的可能性。

   由于“黑五”大促即将来临,佩里预计下个月销量增长会十分强劲,但2022年的前景越发充满不确定性。

   密歇根大学消费者报告初步数据显示,消费者信心降至10年来最低点。报告指出,由于德尔塔变异病毒、供应链短缺和政府经济支持政策缩减,2022年之前的消费者支出将继续走低。价格上行被视为不利购买的最常见原因,10月初,消费者预期一年通胀率为4.8%(2008年以来最高水平)。

   美股或迈向5000点

   通胀严重令美联储进退两难,也让追逐风险资产的投资者更加疯狂。

   日前,瑞信发布的报告显示,美联储原主席伯南克在瑞信投资者论坛上表示,2022年年底、2023年年初会是最可能加息的时间点,预计美联储会试探性地加息,并观察进一步收紧政策会否导致经济失速,因为今年美国5%~6%的经济增速到了明年就会下降,后年可能进一步放缓,而美联储不希望看到经济回到疫情前的状况,也就是就业看似不错,但通胀目标始终无法触及2%的状况。

   在一些分析师眼中,美股显然被视为“反脆弱资产”。摩根士丹利首席美股策略师威尔逊(Michael Wilson)本周提及,标普500指数已经超出2021年该机构给出的基本情景假设近500点,逼近4800点。目前,由于流动性环境宽松,标普500指数的市盈率已经高达21.2倍。除了企业的强劲盈收增速,投资者大幅增加的杠杆也是助推股市的主因,体现投资者加速寻求能跑赢通胀的资产,现金似乎变得毫无价值。

   威尔逊表示,根据机构经纪内容集团(Prime Brokerage Content Group)的数据,权益资产占总资产的比例之高前所未见。同时,现金也达到了过去5年的最低水平。多空对冲基金的总杠杆率为204%,处于第100个百分位的最高值,净杠杆率为62%,位居第95个百分位。更有趣的是,在过去的三周内,基金的空头回补超过了多头净卖出,意味着股票的强劲涨势构成了逼空。

   王昕杰表示,即使市场预计美联储到2022年底之前将加息两次,但美国政策利率仍远低于通胀率。同时,考虑到全球经济复苏将延续各国目前相对宽松的政策环境和财政刺激,因而依然看好股票市场,尤其是美国和欧元区股票。虽然某些新兴市场股票的部分指标有所改善,但这不足以使其表现超过发达市场。

   黄金重获追捧

   此前在美联储紧缩的预期下,机构普遍看空黄金。然而黄金却成为近期涨势最猛的品种,相较于9月底1722美元的低位已经大涨8%。截至北京时间11月17日19:00,国际金价报1860美元/盎司。

   StoneX研究主管奥康奈尔(Rhona O'Connell)对记者表示,“我们始终认为,只有当通胀本身构成经济威胁而非经济利好时,黄金对冲通胀的属性才会变得醒目。更重要的是通胀对真实收益率的影响。工业国家的真实收益率为负值,且可能继续保持为负值,这一预期继续利多非生息资产黄金。”她称,黄金此前面临一个利空因素,即情绪,但至少现在已消失。

   渣打全球首席策略师罗伯逊(Eric Robertsen)对记者称,“我们认为目前金价被低估,并预计2022年美元、欧元和日元计价的黄金价格均将创下新高。5年、10年期美国国债实际收益率均接近多年来的低位,再次对金价提供支撑。”

   另一个看多原因在于,本轮加息周期持续时间较前期更短,且幅度也较低于目前市场普遍预期。罗伯逊表示,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或将挣扎于推动货币政策正常化,导致其资产负债过高且货币实际收益率呈现结构性负值。因此从相对估值来看,欧元和日元表现或将落后于黄金价格表现。

   能源继续涨、绿色投资正当时

   另一个看似矛盾的现象也将继续——旧能源持续涨价,而新能源和绿色资产的价格将抬升。这往往是能源转型初期的特征。

   目前,机构仍看涨油价和天然气价格。今年冬天可能很寒冷,加剧了能源短缺的预期,拉尼娜现象是主要的担忧。美国海洋大气管理局(NOAA)预测,2021年冬天发生拉尼娜现象的概率大约是60%~70%,有超过90%的概率会持续到2022年1月,有超过65%的概率持续到2022年3月。

   在上个CFTC报告周中,投机者将其原油净多头增加2.5万手至67.8万手。其中,美国WTI管理基金净头寸上涨了1.8万手,主要因为美国解除了33个国家的旅游禁令支撑美国航空煤油需求,从而利好WTI价格。目前,国际投行普遍认为油价将在80~90美元/桶的区间。

   此外,疯狂的天然气可能仍会持续疯狂。中银国际大宗商品市场策略主管傅晓告诉记者,俄罗斯的北溪2号管道投产面临再次推迟。因此,欧洲天然气供应紧缺的情况可能继续。“我们认为短期内油价可能会继续在区间内震荡,虽然美国可能会从SPR中释放原油以降低汽油价格,但天然气市场(欧洲天然气一年来大涨400%)的供应紧张可能会产生一些溢出效应,从而支撑原油价格支撑。”她称。

   绿色、气候投资也是全球的大势所趋,电动车产业链仍备受资本市场追捧。王昕杰称,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26次会议对于200多个参与国而言是重要事件,显示迄今以来取得的进展及其未来的计划。例如,近期沙特阿拉伯有意宣布2060年实现净零排放,承诺对绿色经济投资超过1870亿美元; EU Green Taxonomy可能会进一步支持可再生能源和水务主题。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