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金融要参丨高盛CEO称市场的贪婪已经超过了恐惧,新加坡征收财富税“没那么容易”,美国国债交易将面临SEC更严格规定

2021-11-18 08:43:43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胡天姣 综合报道

1. 全球金融市场英国通胀升至201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英国通胀率已跃升至近10年来的最高水平,加大了英国央行加息的压力,并推高了英镑汇率。英国国家统计局(ONS)的数据显示,9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4.2%,高于9月份的3.1%,是2011年11月以来的最快增速。通胀率升至英国央行2%目标的两倍多,也高于经济学家预测的3.9%。英镑兑欧元汇率升至2020年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周三上午上涨0.4%,至1欧元兑1.19英镑。毕马威英国(KPMG UK)首席经济学家 Yael?Selfin表示:“确认通胀正进一步远离2%的目标,可能会让英国央行(Bank of England)在本周发布强劲的劳动力数据后,下定决心在12月加息。”英国国家统计局首席经济学家Grant Fitzner表示,受家庭能源账单上涨的推动,10月份通胀率急剧攀升。10月份,电力、天然气和其他燃料成本上涨23%。

英镑兑欧元达到2020年2月以来的最高点

英镑兑欧元汇率周三升至2020年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此前英国通胀上月达到近10年来的最高水平。英镑对欧元上涨了0.5%,超过?1.19,以其对欧元自2021年1月以来最大单周, 随着市场准备12月加息的央行在预期欧洲央行也有类似的举动仍低。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英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达到4.2%,是英国央行目标的两倍多,也超出了经济学家3.9%的预期。

高盛CEO表示,市场的贪婪已经超过了恐惧

高盛集团首席执行官David Solomon表示,随着全球经济寻求摆脱疫情的突然影响,市场未来可能面临一段艰难时期。David Solomo在新加坡举行的论坛上接受采访时表示:“回顾我40年的职业生涯,有些时候,贪婪远远超过了恐惧——我们正处在这样一个时期。我的经验表明,这些时期不会持续很长时间。有些事情会重新平衡它,带来更多的见解。利率有可能上升,如果利率上升,这本身就会令某些市场失去一些活力。“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说,新加坡征收财富税“没那么容易”

新加坡总理表示,通过征收财富税来缓解不平等的努力面临挑战,包括确保公平,以及这个城市国家的竞争力面临风险。李显龙(Lee Hsien Loong)周三晚间表示:“我们需要找到一种累进的、人们会接受的公平税收制度。公平意味着每个人都需要支付一些,但如果你有能力支付更多,那么你应该承担更大的负担,”他说。“如果你不太富裕,你应该享受更多政府的支持计划和福利。”新加坡财政部长Lawrence Wong今年9月强调,任何财富税都需要符合“公平和累进”的税收体系,并补充称,可能会在明年2月公布的下一份预算中包含更多细节。

贝佐斯基金捐赠近1亿美元帮助无家可归的家庭

贝佐斯的慈善基金向美国各地的无家可归家庭提供食物、住所和支持的组织捐赠了近1亿美元世界第二富豪贝佐斯周三表示,他的基金已经向来自21个州的32名受益人发放了9620万美元。2018年,他和当时的妻子斯科特(MacKenzie Scott)成立了“第一天基金”(Day One Fund),承诺提供20亿美元帮助无家可归的家庭,并在低收入社区创建一个非营利性幼儿园网络。

里拉暴跌,埃尔多安增加了降息前的焦虑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誓言要降低利率,这令外界猜测,尽管通胀加剧,但土耳其央行周四将再次下调借贷成本。里拉连续第七天下跌,跌幅高达3%,至1美元兑10.6364里拉。本周,美元兑美元汇率每天收于10点以下,创下了一个月来最长的连续下跌纪录。“我们将减轻公民的利率负担,”埃尔多安周三在对其政党的讲话中表示,他重申了自己的非正统论调,即利率是消费者价格上涨的原因。通货膨胀率接近20%,这是三年前货币危机之后的水平。

2. 国际监管动态美国国债交易将面临SEC会更严格的规定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主席Gary Gensler呼吁对高频交易公司实施更严格的监管,这些公司负责美国国债的大部分交易。Gensler周三说,许多公司没有在该机构注册,也没有向监管机构报告他们的国债交易。他说,对这两家公司的进一步审查将使市场更具弹性。“是时候填补监管空白,确保我们有监管。要求所有在该市场进行大规模交易的公司在SEC注册为交易商,也有助于在该市场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

3. 全球大宗商品美国能源情报署(EIA)公布原油库存后,油价持续下跌

尽管美国政府报告显示原油和成品油库存下降,但由于投资者关注美国等国动用战略储备的可能性,油价仍维持下跌。周三,纽约期货市场一度下跌1.6%。美国继续敦促其他石油消费国动用其战略石油储备,以平抑高企的消费燃料价格。据美国能源情报署(EIA)的报告显示,原油库存一个月来首次下降,汽油库存连续第六周下滑。Oanda Corp.高级市场分析师Ed Moya称,"能源市场在看多之前,会先看看美国是否会采取协调行动。"

4. 绿色金融与ESG相关OPEC称石油市场将很快供过于求

OPEC表示,随着经济从新冠疫情中复苏的步履蹒跚,全球石油市场最早将于下个月从供应不足转为供应过剩。该组织秘书长Mohammad Barkindo发表上述言论之际,美国政界人士正向美国总统拜登施压,要求他降低汽油价格,可能的办法是禁止原油出口,并从政府的战略储备中释放石油。拜登的下一步行动已成为阿布扎比的一个关键话题,一些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和天然气公司以及许多能源部长正在那里参加阿布扎比石油工业峰会。

(作者:胡天姣 )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