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独资寿险公司迎“探花” 业内提醒:仍需适应期谨防“水土不服”

2021-11-18 11:49:01 财联社 

财联社(北京,记者 王宏)讯,财联社记者从中德安联人寿获悉,其股东中信信托股权转让已获批,安联中国保险控股将持有其100%股权。中德安联人寿也将成为继友邦人寿后中国第二家外资独资寿险公司。

业内专家表示,监管取消合资寿险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后,合资寿险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可达100%,未来在中国有望诞生更多外资独资寿险公司。成为外资独资寿险公司后,有利于外资独立决策,也有利于外资将成熟市场的寿险经验带入中国市场。

第二家外资独资寿险公司诞生

11月18日,中德安联人寿宣布已收到银保监会上海监管局批复文件,批准中信信托将其所持有的中德安联人寿49%的股权转让给安联中国保险控股。转让后,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持有中德安联人寿100%的股权,中德安联人寿是中国首家合资转外资独资的人寿保险公司。

今年2月5日,中德安联曾公告称,安联中国保险控股将收购中信信托持有的中德安联49%股权。截至今日监管批复生效,至今用了八个月的时间。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总部位于上海的汇丰人寿曾在2020年5月4日宣布,将收购国民信托所持有的汇丰人寿50%股权。交易完成后,汇丰人寿将成为汇丰亚洲在内地的全资控股子公司。但截至目前,这笔交易尚待包括中国银保监会在内的相关监管机构核准。

此外,2021年1月28日,安联中国保险控股宣布,已获得中国银保监会批准,将发起筹建安联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这也是业内首家获批筹建的外资独资保险资管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注册地为北京。

外资持股全面放开 未来或迎更多独资寿险公司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的郭振华教授对财联社记者表示,成为独资公司后,最大的转变就是可以独立做决策。中德安联人寿成为外资独资的人寿保险公司,主要由于外资持股比例彻底放开,标志着对外开放力度的空前,也意味着未来会有更多类似的独资寿险公司产生。

“成为独资公司后,开设分支机构更容易。也可以将积累了几百年的思维模式和做法带入中国,不再需要再跟相对缺乏经验的中国股东长时间沟通,或者不需要采取某种折衷的方案,预计未来会针对中高端市场来做,对其他公司也是个很好的示范效应”,郭振华还表示。

2019年银保监会发布通知明确,自2020年1月1日起,正式取消经营人身保险业务的合资保险公司(以下简称合资寿险公司)的外资比例限制,合资寿险公司的外资比例可达100%。银保监会还在今年3月19日,修改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保险公司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删去了“外资比例不得超过公司总股本51%”的表述。

银保监会方面表示,希望现有在华外资银行和保险公司能够充分利用进一步开放带来的新的发展空间,不断提高外资机构的经营活力与管理能力。同时,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欢迎更多符合条件的外资金融机构来华设立机构、开展业务。

兰迪律所合伙人陈禹彦表示,另外也无需过于担忧由此带来的金融市场安全风险。一方面,外资独资保险公司也处于银保监会的统一监管中。无论其控股背景如何,保险公司开展经营的首要前提仍是遵从监管规则和要求。另一方面,外资保司在进入中国市场后,仍然需要一段适应期,外资保险公司面对陌生的国内市场,还是需要充分学习我国市场的实践经验,充分尊重市场需求,否则很可能会“水土不服”。

2020年8月,通过“分改子”的模式,首家外资独资人身保险公司友邦人寿正式成立。友邦“分改子”后在内地拓展迅速,继今年开业四川分公司后,还获湖北银保监局批复,同意在武汉设立湖北分公司并准予开业。目前,友邦人寿在上海、北京、广东、深圳、江苏、天津、河北、四川设有分支机构。随着湖北分公司的获批,友邦人寿的经营版图将扩展至内地9个省市。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