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啰“电动车新势力”异军突起 引领多元化发展破圈绿色产业

2021-11-18 16:06:34 和讯股票  吕锦明

  国内知名专业本地出行及生活服务平台的“哈啰出行”近期频发利好,继获得新一轮近3亿美元融资后,哈啰电动车又在“双十一”促销大战中斩获佳绩。

  11月9日,哈啰出行重磅官宣:公司完成新一轮融资签约,涉及金额2.8亿美元。值得一提的是,在本轮融资的投资机构中,首次出现了阿里巴巴的身影。

  另外,在刚刚结束的“双十一”促销大战中,作为“造车新势力”的哈啰电动车战绩喜人:哈啰两轮电动车位列直播汽车(大出行)总榜单的第一名;在天猫店铺榜销量电动车行业中排名第二;GMV行业排名第三。值得留意的是,这仅仅是哈啰电动车的天猫“双十一”首秀,这就意味着,成立仅一年的哈啰电动车已经正式成为两轮电动车行业一股新势力。

  以“不可思议”速度崛起 直播销量紧追特斯拉

  “今年是我们全面进入电动车行业的第一年,我们今年的销量将会超过小牛去年的销量。对于一个行业新兵,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绩,整个行业从来没有一家企业有这样不可思议的起步和发展速度。” 哈啰执行总裁李开逐在一封致公司内部员工的信中,对今年电动车业务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

  据行业人士介绍,相较于今年的“618”或过去的电商节,今年“双十一”的电动车销售呈现出一大明显的特征,即以哈啰为代表的电动车“新势力”的迅速崛起。

  以618为例,在天猫公布的销售排名前五的品牌中,只有两家与电动车传统排名接近,其他均为不知名淘品牌;而到了“双十一”时,销售额排名前三的则变为哈啰、九号、小牛等“造车新势力”,这标志着电动车实力品牌正式登场!

  据哈啰电商负责人张俊介绍,今年“双十一”电动车的销量呈现出“杠铃式”爆发:第一波销售高峰出现在11月1日至3日,哈啰电动车成为两轮车品类“明星品牌”、“超高速增长品牌”,持续占领“成交TOP榜”前五。哈啰电动车此时段累计销售件数行业第二,单店成交额居行业第三;第二波销售高峰来自11月10日,随着薇娅等主播的加入,哈啰电动车智能、时尚、品质感且兼具性价比的产品特点被更多用户关注到,线上销售迎来第二波爆发。

  天猫数据显示,自从11月10日起,哈啰电动车的销量就一直霸榜电动车行业第一,大出行第二,大出行行业店铺直播销量仅次于特斯拉。

  跻身电商“最后一片蓝海” 电动车“新势力”乘风破浪

  火爆的线上销售背后,其实是哈啰电动车对线上用户体验的深刻洞察。

  据介绍,哈啰出行于2020年7月正式进军自主品牌的电动车业务。李开逐在致内部全员的信中表示,哈啰电动车用一年时间在销量和线下门店拓展上取得了传统品牌多年积累的成绩。2022年,哈啰将基于产品的智能化、时尚化做更多的创新,同时通过新零售、新服务模式更好的去服务用户。

  过去,因交付、体验、售后上存在很多短板,电动车一直被认为是电商领域的“最后一片蓝海”,线上渗透率远低于3C、家电等其他商品品类。

  让用户的线上购买有更好的体验,成为哈啰电动车作为“新势力”杀进蓝海开疆拓土的重要发力点。以此次“双十一”为例,哈啰电动车便祭出两大“杀手锏”:一是在重点城市投入自营仓,实现哈啰直送,首创核心区域72小时确保送达的行业新模式;另外,下单用户也可以选择“线上下单、线下提货”的新零售模式,既能享受线上下单的便利,又能实现附近哈啰门店的试骑。 哈啰“电动车新势力”异军突起  引领多元化发展破圈绿色产业
    哈啰电动车新品发布(图片来源:哈啰出行)

  在产品创新和品类扩充方面,哈啰电动车更是从内到外,不遗余力全线出击。作为今年重点发力的新业务,哈啰电动车于年内推出三款智能电动车,并已经开始布局内部产能,在继续扩展绿色出行以及本地生活服务业务的同时,向以智能制造为导向的实体经济发展。除加速产品和产能布局,哈啰电动车更以极高的效率和速度开拓销售渠道。截至目前,哈啰电动车专卖店已累计超过3000家,哈啰已然跻身行业第一阵营。

   2021年被业界称为“两轮电动车智能化元年”,为了在这个特殊的时点打响品牌、打开市场,今年4月,哈啰电动车正式发布了A80、A86、B80三款智能新品,基于共享出行场景和车辆软硬件研发积累,哈啰电动车均可通过APP实现手机智能操控,支持免实体钥匙的一键开关锁以及使用授权等。令人欣喜的是,三款新品受到年轻用户追捧,在浙江杭州等地临近高校的哈啰电动车门店,常常会出现一车难求的情况。

  为了加强在生产端的能力,哈啰电动车已在天津、无锡建成两个工厂,快速获得了稳定的生产能力。

  “我们希望,哈啰电动车对购买的用户来说,不止于电动车。” 李开逐强调指出,“电动车业务在公司的整个业务发展规划里具有非常重要的位置,我们对这个业务充满了很高的期待,同时,我们也对业务抱有很强的信心和耐心。我们会不吝投入,对业务的健康发展给予最大的支持。”

  多元化业务“破圈” 发力绿色产业赛道

  首次出现了阿里巴巴的身影,成为最新一轮融资中备受各界关注的一大亮点,这背后究竟隐藏了什么样的故事?

  在哈啰出行完成新一轮约2.8亿美元的后,哈啰出行CEO杨磊表示,“阿里巴巴和宁德时代(300750,股吧)的入股对哈啰具有重要意义。未来,哈啰将更紧密协同阿里生态体系以及宁德时代电池产业链资源,为公司开拓业务提供更多助力。”

  这也是今年以来哈啰出行获得的第二笔融资,至此,哈啰出行在2021年完成融资超过5亿美元。早在今年上半年,哈啰出行还获得了宁德时代的首次入股。另外,哈啰出行旗下两轮换电品牌“小哈换电”于2019年获得蚂蚁集团以及宁德时代的联合注资。

  哈啰出行成立5年来,各项业务快速发展,目前已拥有超过5亿用户,实现从单一共享单车业务到多元化出行及生活服务平台的成功转型。目前,哈啰已逐步形成以出行服务为基础的多航道发展格局。

  来自哈啰的一份内部数据显示,在2021年“金九银十”的消费旺季,哈啰共享两轮单日骑行量再创历史新高,并持续突破峰值。截至目前,哈啰出行旗下共享两轮业务进驻全国超400城(含县级市),注册用户超过5亿,累计进驻超过1000家高校和500家景区。有行业人士指出,在一线城市相继引入公开招标和动态调整政策的背景下,此前通过下沉市场逆袭的哈啰,在一定程度实现了“农村包围城市”战役的再次告捷。

  哈啰顺风车业务板块,自2019年上线以来,仅运营2年多交易额就已经超过共享两轮业务,并跃升行业头部玩家。在今年的“金九银十”期间,顺风车日GTV(Gross Transaction Value)突破1亿,成为哈啰首个日GTV过亿的业务。此外,截至2021年11月,哈啰打车覆盖城市超过200家,其中自营业务已经在广州、成都等城市上线。

  值得一提的是,在政策利好以及市场需求的双重驱动下,“车电分离”的两轮换电模式迎来市场新机遇。市场分析认为,面对千亿级市场规模下政策的红利、电动两轮换电需求的攀升,哈啰出行将拥有巨大增量发展空间。截至2021年8月31日,小哈换电覆盖城市超过300个,日均换电服务数十万次,累计安全稳定运行时间超过20000小时。

  “哈啰的逐步成长壮大是时代造就的产物,极大得益于国家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共享经济和互联网各类创新的支持,以及国家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的大政方针。”杨磊在哈啰出行迎来成立五周年生日时如是说。

  近年来,哈啰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动作频频:2020年11月,哈啰面向近400家产业生态伙伴企业发起“绿色质造公约”,倡导践行“生态优先、绿色质造”;2021年3月,哈啰发布共享出行行业内首份碳中和倡议书,呼吁全行业坚持绿色发展;2021年8月全国低碳日之际,哈啰发布《哈啰出行碳中和路线图》,承诺到2025年年底前实现净零排放。

  可以预见,未来哈啰在绿色产业发展的道路上仍将不遗余力,一路向前!

(责任编辑:吴鸿森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