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概念拉升后就出货?凯撒文化边回购边减持 动物星球最新进展存疑

2021-11-18 21:55:14 财联社 

财联社(广州,记者 任超宇)讯,受益于元宇宙概念火爆,凯撒文化(002425,股吧)股价自10月28日的低点快速上升,截至11月17日,区间涨幅达28%。公司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却于11月16日晚宣布减持,而与此同时,公司的股份回购计划仍在进行中。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行业技术尚未成熟,元宇宙还有很长的路要走,5G和云计算是未来突破的关键。

凯撒文化(002425.SZ)日前公告披露,控股股东凯撒集团(香港)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志凯有限公司计划自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减持股份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另一方面,上市公司回购计划仍在执行过程中。前期公告披露,凯撒文化拟耗费最低5000万元,最高1亿元资金回购股份。截至10 月 31 日,已经回购300万股,支付总金额为2157.08万元。如果以最低回购标准计,至少还需2842.92万元用于回购股份。

因存在以回购方式为股东减持“护航”的嫌疑,上市公司回购和重要股东减持“撞车”的情况一直被市场诟病。实际上,凯撒文化控股股东凯撒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志凯有限公司2020年来多次减持上市公司股票。叠加2021年定增导致的原有股东份额被动稀释,控股股东凯撒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志凯有限公司在凯撒文化的持股比例由2016年合计持股超过40%,减少到2021年三季报披露的不足26%。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300059,股吧)Choice数据

虽然减持公告披露,大股东减持的原因为自身经营需要。但短期内受益于元宇宙概念股价得以攀升也是事实。

凯撒文化目前主要利润来自于网络游戏业务和IP运营,游戏类型主要为移动端网络游戏。元宇宙方面,公司在 AI、云计算、AR/VR 等领域有探索和布局。AI、云计算方面和上海交大合作;VR 方面与沉浸世界合作;在研元宇宙游戏代号为“动物星球”,游戏背景环境完全按照元宇宙的模式设计。

由于近来监管层对涉及元宇宙概念上市公司多次问询,市场得以了解部分公司布局的具体情况。中青宝(300052,股吧)在首次回函中提出,计划成立专项研发组约48人,研发投入约500-1500万元。改名meta的Facebook则声明将在欧洲招聘10000人、设立5000万美元项目与研究基金。

相比之下,凯撒文化尚未透露其“动物星球”的具体规划,只是称目前这款游戏项目还在研发阶段,上线时间和地区等受到诸多因素影响,还存在不确定性。记者就“动物星球”项目拟投入金额、研发人员数量、项目上线日期和最新进展等问题向凯撒文化致函咨询,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其实在研游戏也好,VR等领域探索也罢,元宇宙仍距离当下有着相当远的距离。B站2020百大UP主、游戏行业观察人士智能路障告诉财联社记者:“我个人认为,相关技术的实现还需较长时间。16K分辨率意味着跟现实世界一样了,而目前画质最好的游戏《荒野大镖客2》做了8年多,花了8亿美金,画质也达不到那种水平。”“目前对元宇宙游戏,每个人的判断好像都不一样。有人觉得一定要有VR,但我觉得其实无所谓。我的判断标准是它有没有用区块链技术,游戏公司是否能随便复制游戏中的商品。”

智能路障分析称,只有当分辨率达到16K、刷新率为180hz以后,VR方面才能达到肉眼的完全沉浸感。但为了达到设备轻量化的目标,云游戏就成为实现元宇宙的唯一出路。总体看来,5G和云计算是未来突破的关键。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