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财经媒体焦点:IMF警告全球部分地区通胀恐“变得更持久”

2021-11-19 08:12:27 财联社 

财联社11月19日讯,隔夜,海外市场聚焦全球经济以及公司动态。全球经济方面,IMF警告称全球部分地区的通胀恐“变得更持久”,敦促各国央行保持警惕;美国债务上限大戏再度上演,超短期国库券中标收益率之高令人称奇;美国通胀大潮波及网上购物,曾经的折扣天堂也难以幸免;高盛资产管理预计脱欧影响将迫使英国央行率先其他央行加息。公司动态方面,福特汽车进军半导体业务;苹果着眼攻克行业难关推出全自动驾驶汽车 据悉近期突破关键里程碑;全球第二大锂生产商SQM预计锂价本季环比涨近50%。

路透:IMF警告称全球部分地区的通胀恐“变得更持久”敦促各国央行保持警惕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表示,如果供应链干扰持续或通胀预期脱锚,全球部分地区的通胀可能会变得“更持久”。

IMF发言人赖斯在例行吹风会上表示,美国的通胀预计将在2022年回落,但考虑到通胀上行风险,政策制定者应该保持警惕。

彭博:美国债务上限大戏再度上演 超短期国库券中标收益率之高令人称奇

最近的短期国债招标情况显示,有投资者开始要求提高收益率,才肯持有最短期限的债券,因为这些债券被视为面临下月债务上限能否上调的政治层面不确定性。

财政部以0.11%的收益率发行了100亿美元的四周期国库券,这一收益率创下2020年7月以来最高。间接投标人-包括货币市场基金等投资者-获得了不到20%的占有率,但直接投标人获配比例达到了创纪录水平41.9%。相比之下,美国财政部250亿美元的8周期国库券中标收益率才0.045%。

上个月债务上限临时性上调4800亿美元之后,投资者一直对违约风险持乐观态度。不过,违约担忧本周又被再次点燃,因为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周二敦促国会提高或暂停债务上限,并警告称,若无此类措施,财政部12月15日之后可能就会没有足够资源继续为政府运营提供资金。

“12月21日的到期日正处于债务上限问题的危险区内,因此传统的买方投资者就放弃了,”Jefferies经济学家 Thomas Simons和Aneta Markowska在发给客户的报告中写道,“此次招标有41.9%被直接投标人拿走。很明显,有人不担心违约风险。”

不过,美国潜在违约的具体时点依然不明。巴克莱估计,美国财政部可能有足够的现金和借贷权限,从而在不提高负债上限的情况下维持到12月底以及1月初。不过,有一点让事情变得更加复杂,即在12月的后半月财政部需要进行大额付款。

彭博:美国通胀大潮波及网上购物 曾经的折扣天堂也难以幸免

随着美国经济从疫情中复苏,曾经是折扣和便宜商品天堂的电子商务却已成为稳定的通胀来源。

根据软件公司Adobe Inc.的数据,10月在线物价同比上涨1.9%,环比上涨0.9%。这是Adobe数字物价指数连续第17个月上涨,此前则连跌超过六年。

假日购物季开始时——零售商通常这个时候会打折以促进销售——出现物价上涨是美国通胀有多普遍的另一个迹象。

Adobe预计,这个假日季消费者每4美元中就会有1美元花在网上。

“随着电子商务在整体零售中占据更大的份额,这种定价趋势已成为更重要的对消费者的净影响指标,”Adobe分析师Vivek Pandya在一份报告中表示。

Yahoo Finance:高盛资产管理预计脱欧影响将迫使英国央行率先其他央行加息

高盛资产管理表示,由英国脱欧引起的劳动力短缺可能意味着英国央行会比其他主要央行更早加息。

该机构做空英国国债,预计英国央行将于下月加息,到2022年6月前再进一步加息两次。该机构还做空英镑,因英国和欧盟之间的贸易可能进一步受到干扰。

“英国脱欧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劳动力供应方面,”高盛资产管理的全球固定收益投资组合经理Hugh Briscoe通过电邮表示。“虽说是全球性问题,但英国走出疫情之际,正在面临尤为严重的劳动力短缺。”

“即使在我们认为所消化的未来一年货币紧缩程度过大的市场,我们也对增持敞口保持谨慎,因为随着我们逐步接近加息周期,波动性增强的空间有所放大,”Briscoe表示。“我们认为英国的曲线过于平坦,但是错位的情况短期之内可能会持续。”

华尔街日报:福特汽车进军半导体业务

福特汽车公司(Ford Motor Co.)正在寻求进入半导体业务,此前一年的电脑芯片短缺使其全球工厂的产出陷入困境。

福特汽车与美国芯片制造商格芯(GlobalFoundries Inc.)周四表示,双方达成了一项开发芯片的战略协议,该协议最终可能导致在美国展开联合生产。双方未透露交易条款,也未透露可能对未来产能的投资规模。

福特汽车此举将更进一步,最终将一些芯片开发业务纳入公司内部进行。这家总部位于密歇根州迪尔伯恩的汽车制造商表示,设计自己的芯片可以改善一些汽车功能,比如自动驾驶功能或电动汽车的电池系统,并有可能帮助福特汽车避开未来的芯片短缺局面。

福特汽车表示,与格芯一起设计自己的芯片可以使其在这些领域获得优势。

彭博:苹果着眼攻克行业难关推出全自动驾驶汽车 据悉近期突破关键里程碑

知情人士透露,苹果公司力争加快电动汽车研发速度,重新将项目重点放到全自动驾驶能力方面,致力于解决困扰整个汽车产业的技术挑战。

过去几年,苹果公司的汽车团队一并探索了两条路径:研发一款拥有有限自动驾驶能力的车型,专注于转向和加速,与目前许多汽车相仿;亦或是打造一款配备全自动驾驶能力的车型,无需人类参与。

在新的带头人--苹果手表软件主管Kevin Lynch--的领导下,现在工程师们重点关注第二条路径。知情人士称,Lynch希望首款车型配备全自动驾驶系统。因此事未公开,知情人士要求匿名。

苹果内部设定的目标是在四年内推出自动驾驶汽车,比今年早些时候一些工程师所计划的五至七年更快。但是时间无法确定,能否实现2025年推出汽车的目标取决于公司是否有能力完成自动驾驶系统,而这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如果苹果无法实现目标,可能推迟发布,或是先发布一款技术能力较弱的车型。

彭博:全球第二大锂生产商SQM预计锂价本季环比涨近50%

锂供应紧张正在使生产商在与电池制造商的谈判中处于令人羡慕的地位,智利的SQM预计本季度签订的合同价格将比上一季度上涨近50%。

这家全球第二大锂生产商在隔夜发布的报告中表示,随着向电动车转型的势头增强,预计今年需求增长也将接近50%。

这一趋势开始让供应商获得大为有利的合同条款。当前供应系统中存货稀缺,而消费需求到2025年有望增长两倍多,有鉴于此,对于锂,现在买家是有多少买多少。

总部位于圣地亚哥的SQM公司在第三季度财报中表示,该公司第三季度平均价格同比上涨57%,环比上涨25%。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