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速连续破百,腾讯云战略绑定!容联云(RAAS.US)发布三季报,长期价值凸显,后市可期

2021-11-19 08:10:00 独角兽早知道 微信号 

国内云CC业务龙头,容联云(RAAS.US)昨日盘前发布了其第三季度财报。报告披露,三季度公司营收大幅上升,其中CC业务增速进一步超预期,预计未来两年公司仍将维持高双位数的增速。此外,公司已与腾讯云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将在CC、UC&C等多领域进行深入合作。

容联云是中国最大的多业务的云通讯服务商,同时也是中国SaaS企业赴美上市第一股。近期,公司股价在经历了中概股宏观负面影响后,于三季报披露前开始高涨,从11月11日起的连续四个交易日,累计涨幅共计达到了18.77%。11月18日财报发布后,盘前涨幅高达14 %,市场反应强烈。然而由于受到当日龙头中概股大跌的情绪影响(哔哩哔哩、阿里跌幅均超10%),18号当日公司涨幅收窄,但仍然难掩市场长期看好的情绪。

以17日的收盘价来看,公司最新PS为4.24倍,对比海外同业,其估值有近450%的潜在上涨空间。虽然短期受到市场风波影响,但公司主营业务长期处于行业龙头地位,同时公司海外业务持续向好,叠加显著低估的市值与领先机构投资者背书,公司长期投资价值逐渐凸显。

作者 | 独角兽研究员  编辑 | Arti

本文仅为信息交流之用,不构成任何交易建议

市场风波难掩收入增速迅猛,公司主营CC业务增速亮眼

三季报亮点:三季度营业总收入为2.76亿人民币,同比增长44.34%,其中云CC业务收入占比首次超过45%,实现收入1.30亿元,同比增长125.4%并大幅超越二季度同比增速,已经连续2个季度同比增速破百,预计四季度增速也将超过100%,全年CC业务或可达4.04亿人民币规模。

公司三季度毛利同比上大幅上涨至43.50%,随着公司CC业务的占比提升,预计公司毛利率将进一步提升,2022年预计可达50%。

公司三季度EBITDA报-1.13亿元,主要由于研发费用的大幅提升(三季度研发费用 7,600万元,同比上升66.79%)。公司大力发展技术创新,主要投入方向涉及AI垂直解决方案大开发、营销侧SaaS聚客、获客提升获客效率SCRM系统等,足见公司对CC未来业务发展的持续投入力度。

与此同时,由于三季度受教育行业风波影响,公司在教育行业的客户留存率有所下降,然而其总收入仍能保持稳定增长,体现了公司强大的运营及盈利能力。若剔除教育行业影响,公司在大中小客口径下的净金额留存率均在100%以上。

公司在行业内深耕多年,既提供定制化产品,又提供标准化产品。一方面,公司在特定行业做标杆客户,然后向其他行业做横向拓展,拓宽覆盖度;另一方面,公司基于垂直行业经验,能够纵深做渗透,对于既有客户,也可通过丰富产品线增加交叉销售占比。

国内CC市场迈入高速发展期,巨头腾讯云加速合作布局,公司同时开启海外市场大门

中国企业整体IT支出超4,000亿美元,其中2,000亿美元为通讯类相关支出,这部分中绝大部分是传统硬件的投入,目前在国内市场真正云通讯的渗透率只有2.7%,对比美国的渗透率已经接近10%来看,仍有较大的增长空间。

根据CIC《中国云通讯行业蓝皮书》报告,中国云通讯行业将迎来快速增长,整体市场规模将从2020年的人民币498亿元增长至2025年的人民币1,465亿元。其中云CC与云UC&C预测期内增速较快。中国云CC市场规模在2019年约为83亿元人民币,预计未来在2024年将以34.1%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至约358亿元人民币。

中国云通讯巨大的市场增量空间吸引众多企业纷纷布局。十月,容联云和国内云计算巨头腾讯云签订《腾讯云生态类产品合作框架协议》,据管理层在昨日的业绩讨论会披露,公司将会与腾讯云在多领域进行深入合作。在UC&C业务方面,腾讯云已给与公司许多制造业、能源行业、政府单位方面的客户资源。基于云CC业务,协议约定了一系列多形式的合作,公司既可以通过腾讯云直接销售自有的产品至终端客户,又可以与腾讯云的产品合作开发销售,同时公司还可以向腾讯云提供技术与服务支持。目前,协议已促成&正在连洽的合同总金额已到达近一千万,客户覆盖全领域,囊括政府单位、保险业、金融行业、制造业等。

同时,据CIC《中国云通讯行业蓝皮书》报告显示,容联云为中国2021年上半年营收增速最快的云通讯解决方案服务商,其中云CC业务市场增速第一。根据刚披露的三季报来看,三季度CC业务收入同比大幅增长125.4%至1.3亿人民币,预计四季度增速也将超过100%,明显远高于行业平均,各业务市场占有率预计将持续提升。

在全力布局国内市场的同时,公司进一步着眼于海外。今年公司首次打开泰国市场,与泰国领先的商业银行达成合作,为其提供全渠道服务。目前,公司在日本、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地均有战略布局,而东南亚云通讯市场的竞争远不如国内激烈。由于其市场没有本土大企业,主要竞争对手欧美企业价格与服务费偏高,相较而言容联云的标准化产品性价比高,在把握住竞争优势的同时还能兼顾毛利,其毛利率相较国内市场要更高。

CC市场估值洼地,容联云三季度获大机构加仓

容联云通讯对标的是美国云通讯商Five9、Zendesk、FreshWorks、Twilio、Ringcentral等,市值均超过百亿美元。平均市销率18倍以上,其中与容联云最为类似的综合式一站式服务云平台FreshWorks市销率高达28.7倍,资本市场认可度之高可见一般。

受到今年中国境外科技股宏观负面情绪影响,容联云估值经历了高位回调,对应最新的市销率仅4.24倍,处于行业历史地位。如果估值回到行业平均水平,其股价有近450%的提升空间。

由于美国股市目前的估值已经很高,一些追求价值型投资的投资者也正转向中概股。在中概股回调之际,高盛近期看准时机大幅增持新东方、好未来以及阿里巴巴伯克希尔哈撒韦今年以来也已经两次出手抄底阿里巴巴。

同样,容联云在三季度也获得了许多大机构加仓,其持仓机构数也由原先的59家上升至62家。据腾讯自选股披露的数据显示,容联云三季度获包括摩根士丹利、花旗、以及顶级对冲基金D.E. Shaw & Co等多家外资机构的大幅增持。

获大机构一致性看多,也从侧面证明,容联云正在步入成长新阶段,外资机构们也普遍看好中国优质龙头企业的长期投资价值。正如容联云CEO孙昌勋所言,“公司一路走来都面临巨大困难与挑战,也做出多次调整,以适应中国市场竞争格局,每次的改变都在让公司变得更好,从来不甘于做一家平庸的企业,而是会不断从自身找问题寻求改变,追求卓越。”容联云的后市表现值得期待。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独角兽早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