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电容连涨2日或成“黑马” 下游需求旺盛推动行业高景气(附股)

2021-11-19 08:37:11 巨丰投顾 微信号 

  超级电容延续周三的态势继续上涨,成为近期为数不多的黑马板块。超级电容板块周四上涨1.84%。

  特别提示

  通过本公众号发布的观点和信息仅供陕西巨丰投资资讯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巨丰投顾”)客户中符合《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规定的特定客户参考。因本公众号暂时无法设置访问限制,若您并非巨丰投顾客户,为控制投资风险,请您取消关注,请勿订阅、接收或使用本公众号中的任何信息。对由此给您造成的不便表示诚挚歉意,感谢您的理解与配合!

  Risk Disclosure

  11月18日,超级电容延续周三的态势继续上涨,成为近期为数不多的黑马板块。超级电容板块周四上涨1.84%,其中北京科锐(002350,股吧)、康盛股份(002418,股吧)、中信重工(601608,股吧)等股涨停,万顺新材(300057,股吧)、法拉电子(600563,股吧)和江海股份(002484,股吧)等多股涨超5%,超级电容作为一种新型储能装置,其优越的性能和广阔的市场前景已经引起了世界上众多国家的追捧,汽车、5G和光伏等下游行业需求旺盛,行业现阶段发展势头强劲。

  一、什么是超级电容?

  1、电容器种类

  电容器主要有钽电解电容、铝电解电容、陶瓷电容器和薄膜电容器四种类型,分别占比7%、32%、53%、8%。四种不同类型的电容有着不同的特点:陶瓷电容小型化优势明显,尤其适用于消费电子设备,其电容量比较小,适用于高频领域;电解电容容量比较大,适用于低频领域;薄膜电容的电容量介于前两者之间,突出的优点是耐高压,可靠性好。

  2、超级电容的优点

  超级电容器可称为大容量电容器、储能电容器、(黄)金电容器、双电层电容器或法拉电容器,其英文名称为EDLC,其储能的过程并不发生化学反应,这种储能过程是可逆的,也正因为此超级电容器可以反复充放电数十万次。相比蓄电池而言,超级电容器作为新型储能装置具有适应环境能力强、温度特性好、使用寿命长、可快速充电等诸多点;目前应用端包括汽车、铁路、通讯、电力、国防、消费电子。

  充电时间长、续航里程短是制约电动汽车进一步发展的两大难题。下一代超级电容电池的出现,将完美解决这个问题。NAWATechnologies表示,其超级电容电池将取代锂离子电池系统,应用市场包括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BEVs)和燃料电池汽车(FCEVs)等,极大地提高能源效率。业内人士称,NAWA公司的“超高速碳”电池和应用纳米技术正在颠覆能源行业,目前其性能无人能及。特斯拉的所谓无钴技术就是使用干电极技术的超高镍正极材料的锂电池。

  二、超级电容行业现状

  国际上对超级电容的研究已有30多年的历史,起步较早,技术也发展到了较为成熟的水平。超级电容被一些国家列为国家级重点开发和研究项目,此外,还针对其提出了中长期发展计划。日、美、韩作为超级电容领域的主要竞争国家,占据了绝大部分专利,凭借自身的科技优势和技术积累,在超级电容领域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他们在掌握本国市场的同时,也积极参与世界市场的争夺,具有较强的竞争实力。松下、丰田、TDK等日本企业具有绝对的竞争优势,它们以技术集群的形式设置多层专利壁垒,实现了海内外多领域的技术垄断;美国在专利数量上不占优势,但其以基础、核心、关键、高质量见长,且在多个技术领域、国内外均有布局,也具有较强的竞争实力;韩国除积极参与超级电容基础技术研发外,更注重超级电容的应用研究,尤其是在电气应用领域占有明显优势。

  1、新能源汽车驱动电容向小型化和高可靠性发展

  现代汽车对功能与安全性的需求将带动MLCC(片式电容器)用量增加,驱动车载MLCC向大容量、小型化、低电感特性、高可靠性和高耐压性发展。据Murata统计,目前一辆汽车的MLCC用量约为3000-5000个,而搭载了等级2+自动驾驶功能的电动汽车单车MLCC用量可超过10000个,滤波器用量约为450个,电感用量约为700个。“Electric”(电动化)趋势下,对续航能力的需求促使汽车电池容量扩大,需要发展高压化的充电技术以控制充电时间,目前部分高级车已经实际配置800V电池,要求电容的耐压性与之适配。

  铝电解电容和薄膜电容广泛应用于汽车中,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驱动电容需求量增加。铝电解电容主要应用于车载充电器(OBC)、车载导航、车载音响、AC逆变器、电池管理系统(BMS)、电动门窗、电动座椅等。与铝电解电容相比,薄膜电容具有无极性、频率响应广、稳定性好、抗脉冲能力强、耐高压等优势,逐步取代电解电容成为新能源汽车支流支撑电容首选。

  薄膜电容器在新能源汽车上的应用场景

  2、5G基站驱动MLCC向高品质和高可靠性发展

  5G的高密集组网以及全频谱接入将带来基站数量的增加和基站复杂度的提升,未来5G基站对MLCC的需求将大幅提升。5G由于频点高,信号穿透力差,将需要搭建大量的各类型基站。5G基站MLCC(片式电容器)的用量则大幅提升为为15000颗。5G基站应用环境苛刻,要求MLCC向高品质和高可靠性发展。

  5G基站MLCC用量对比(单位:颗)

  3、光伏发电驱动电容需求量增加、可靠性提升

  光伏新增装机容量增长,直接带来光伏逆变器需求持续放量,成长前景广阔。成本下降叠加碳排放目标压力,光伏发电新增装机数量增长。储能成本的持续下降和光伏发电的消纳需求使得“光伏+储能”成为未来发展趋势。

  2015-2019年全球储能逆变器市场规模情况

  三、超级电容行业高景气明确

  1、贸易战、疫情加速国产替代进程

  海外大厂进行产能调整,逐渐退出中低端市场,主攻高端产品。常规型产品价格竞争激烈,海外厂商生产成本高,利润远低于中国大陆厂商。近年来海外企业专注于附加值较高的高性能产品,向高端制造、汽车电子等市场收缩。部分日厂将中低端业务从日本转移到中国大陆,本土主营业务转向技术含量更高的小型化、低阻抗、耐高温、大纹波电流的高端铝电解电容市场。

  2、景气度上行,价格具备向上弹性

  整体来看,5G手机、新能车、光伏等需求拉动被动元件需求,加之疫情影响厂商产能,被动元件行业开始出现供需紧张。根据ECIA披露的数据,可以看到被动元件的平均货期从此前的12周拉长至15周以上。手机、车用需求旺盛导致供需失衡,MLCC厂商货期延长、调涨报价。

  受益于苹果手机需求旺盛,小型电容率先涨价,此外高容MLCC也随着5G手机出货量需求优于预期而出现价格上涨;MLCC龙头村田位于日本的工厂反复出现集体感染时间,停工次数较多影响供给。

  从车规需求侧来看,去年下半年车市复苏叠加新能源车逐步起量带动车用MLCC需求增长,供给侧来看,美系AVX位于马来西亚的产线稼动率反复受到疫情因素影响,供需持续偏紧,价格走扬。

  2021Q2、2021Q3按厂商的MLCC价格和货期趋势

  3、原材料成本上涨,下游需求旺盛

  叠加东南亚产能影响幅度大,铝电解电容大厂相继涨价。3月起,由于原材料铝缺货、涨价,下游加工运输费用暴涨三倍,下游需求持续景气,各大铝电容大厂相继宣布调涨售价。

  2021Q2、2021Q3按厂商的铝电解电容、钽电解电容价格和货期趋势

  相关上市公司和重点上市公司点评

  四、相关上市公司

  1、元力股份(300174,股吧)

  公司主导业务为木质活性炭的生产销售。公司的主要产品为木质活性炭。公司产品按用途可分为:糖用、味精用、食品用、化工用、药用、针剂、水处理及其他用途。公司是木质活性炭行业的领军企业,在多年的竞争中形成明显的技术、管理、品牌等优势,取得了60余项国家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是自主创新的典范。是行业内研发实力最强的企业。

  2、东方钽业(000962,股吧)

  公司主要从事稀有金属钽、铌、铍及合金等的研发、生产、销售和进出口业务。作为电子功能材料—电容器级钽粉和电容器用钽丝的世界三大供应商之一。公司主要产品为钽金属及合金制品、铌金属及合金制品等系列。公司目前是国内最大的钽、铌产品生产基地、科技先导型钽、铌研究中心,我国重点高新技术企业。

  3、万顺新材

  募资报告显示,公司积极拓展锂电池领域市场,持续推动电池箔、超级电容器箔的布局,并在电池箔领域取得了突破,电池箔已正式进入“比亚迪(002594,股吧)”等主流电池企业供应链,为铝箔业务的后续发展开辟了新应用市场。

  4、美锦能源(000723,股吧)

  公司主要从事纸包装材料、铝箔和功能性薄膜三大业务。公司一贯重视技术研发创新,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目前已拥有逾180项专利和多项非专利技术,是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与中科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合作研制开发的"超级电容器电极材料中试技术"暨电容炭的研制开发项目取得重大进展,已完成中试线的安装调试,成功制备了高品质电容炭,项目建成后有望实现电容炭的进口替代。

  5、思源电气(002028,股吧)

  烯晶碳能目前为少数几家掌握制造干法工艺电极的超级电容器核心技术和关键材料的企业之一。烯晶碳能主要产品包括干法电极、超级电容器单体、超级电容器模组以及储能系统。烯晶碳能2015年起开始为客户的新产品研发提供超级电容产品或配合研发,目前已取得一些突破性进展。

  6、宏达电子(300726,股吧)

  公司是一家以高可靠电子元器件和电路模块为核心进行研发、生产、销售及相关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主要产品为非固体电解质钽电容器、固体电解质钽电容器、陶瓷电容器、微电路模块等。2019年年报披露:超级电容项目完成了生产线建设和试产,2020年将进行市场推广,同时根据市场调研反馈研发更大容量的产品。

  7、中信重工

  公司主要从事重型装备、工程成套、机器人(300024,股吧)及智能装备、节能环保装备等领域的大型设备、大型成套技术装备及关键基础件的开发、研制及销售,并提供相关配套服务和整体解决方案。公司的产品主要有建材装备、矿山装备、冶金装备、电力装备和节能环保装备等.公司是国内重型机械制造企业之一、国内矿山机械制造企业和水泥设备制造企业。

  8、江苏国泰(002091,股吧)

  公司的主要业务有供应链服务和化工新能源业务。供应链服务主要涉及消费品进出口贸易以及电商平台,化工新能源业务主要包括锂离子电池电解液、硅烷偶联剂、锂离子电池电解质及添加剂、超级电容器电解质及电解液、锂离子电容器电解液、铝电解电容器电解质及电解液、抗静电剂、离子液体、特种氟化学品。

  9、北京科锐

  供电设备制造商龙头,享受电改售配电公司市场增长红利。控股子公司杭州平旦是国内较早开展储能业务的科技企业,其储能EMS(能量管理系统)产品在16年投入到了商业化应用中,其储能技术包括储能EMS系统、储能BMS系统(含梯次应用BMS)、储能集装箱集成、储能电池柜集成、储能电站集成技术等。控股子公司北京科锐博润电力电子有限公司研发超级电容充电装置,输出功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参与首个超级电容储能现代有轨电车工程应用,是世界首例之一。

  五、重点上市公司

  1、三环集团(300408,股吧)

  三环集团成立于1970年,公司工业技术积累深厚,是我国第一家具备材料、工艺、设备垂直一体化的电子陶瓷企业,掌握了从粉体浆料、被动元器件到半导体封装的电子陶瓷行业一体化产品的自主研发与生产技术,盈利能力强。受益于5G以及汽车电子的快速渗透以及供应链国产替代诉求,公司2020年定增规划扩充MLCC200亿只月产能,2021年定增规划扩充高容MLCC250亿只月产能,全部达产之后,公司MLCC月产能有望达到500亿只/月,助力公司业绩高速增长。公司2021年将进一步扩产陶瓷基片巩固市场份额。公司依托在电子陶瓷领域积累的深厚资源横向拓展产品线打开新成长空间,并打破国外垄断并有望迎来快速放量;节能发电和清洁能源成为发展趋势为公司拓展燃料电池隔膜板带来机遇,成长空间广阔。考虑到公司MLCC迎来爆发增长期,传统业务光纤陶瓷插芯、陶瓷基片和PKG基座全面向好,新产品电子浆料以及陶瓷劈刀有望打开后续成长空间

  2、法拉电子

  法拉电子是我国领先的薄膜电容厂商,专注于薄膜电容行业五十余年,目前市场占有率约为8%,位列世界前三。公司逐年把战略重心转向新能源和新能源车行业。伴随着各国汽车电动化转型目标的推进,长期来看新能源车增长确定性高;此外,光伏有望充分受益于各国制定的中长期可再生能源计划,薄膜电容有望随着其在电驱、光伏逆变器应用的逐步铺开,迎来高增长阶段。公司拥有五十多年薄膜电容的生产历史,掌握世界领先的金属镀膜等核心工艺技术,逐步由电容器设计开发延伸至材料应用、工装模具开发、生产设备开发等全方位。在技术研发的支持下,公司从低端产品生产向高端产品生产方向发展,近年来收获了许多光伏、风电、新能源车领域的优质客户。我们看好公司在薄膜电容器领域的技术领先地位和客户优势,认为公司有望充分受益于新能源、新能源车和新基建的拉动。

  3、江海股份

  江海股份是国内铝电解电容器领军企业,产品主要应用于消费电子、工业电源及照明、电脑、电讯、电新能源及汽车等领域。同时公司前瞻布局薄膜电容和超级电容,积极拓展光伏风电、新能源汽车等下游业务,加强公司竞争优势。随着光伏、新能车对铝电解电容需求的拉动、日系厂商产能受东南亚疫情影响,公司有望乘国产替代东风增加市场份额。公司今年来设立子公司积极布局消费类/小型电容器,优化产品布局,拓展市场空间。在新品拓展方面,超级电容在电力、交通以及工业与器械等方面应用前景广泛,公司前瞻布局并已在风电、轨交和三表等应用领域批量出货,顺应国家扶持政策快速发展,有望成为公司增长新引擎;薄膜电容将持续受益于下游新能源汽车、光伏风电高景气度,同时公司不断开拓新客户、加强成本控制、优化管理,有望逐步成为公司另一增长引擎。

 

  免责声明

  陕西巨丰投资资讯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巨丰投顾")出品的所有内容、观点取决于市场上相关研究报告作者所知悉的各种市场环境因素及公司内在因素。盈利预测和目标价格的给予是基于一系列的假设和前提条件,因此,投资者只有在了解相关标的在研究报告中的全部信息基础上,才可能对我们所表达的观点形成比较全面的认识。

  巨丰投顾出品内容仅为对相关标的研究报告部分内容之引用或者复述,因受技术或其它客观条件所限无法同时完整提供各种观点形成所基于的假设及前提等相关信息,相关内容可能无法完整或准确表达相关研究报告的观点或意见,因而仅供投资者参考之用,投资者切勿依赖。任何人不应将巨丰投顾出品内容包含的信息、观点以及数据作为其投资决策的依据,巨丰投顾发布的信息、观点以及数据有可能因所基于的研究报告发布日之后的情势或其他因素的变更而不再准确或失效,巨丰投顾不承诺更新不准确或过时的信息、观点以及数据,所有巨丰投顾出品内容或发表观点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已公开的资料,我公司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巨丰投顾出品内容信息或所表达的观点并不构成所述证券买卖的操作建议。

  相关内容版权仅为我公司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转发、翻版、复制、刊登、发表或引用。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巨丰投顾。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