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疲软、诉讼缠身 祥源文化17.31亿高溢价接盘五家旅游公司惹争议

2021-11-19 11:33:37 财联社 

财联社(杭州,记者 罗祎辰)讯,业绩疲软、诉讼缠身的祥源文化(600576,股吧)再次寻求借收购旅游资产转型。11月18日,祥源文化就拟17.31亿收购5家旅游公司并募集4亿元定增事项公布最新进展,明确了标的业绩承诺金额,业绩补偿方式也有变化。

今年5月,祥源文化公告拟以 4.14 元/股价格,按17.31亿元估值收购控股股东祥源控股名下五家旅游公司。同时,公司还将定增募集4亿元补充流动资金。祥源文化目前主营业务疲软且诉讼缠身,这笔高溢价收购一经披露引发了较大争议。

五家标的公司中,北京百龙绿色科技企业有限公司(下称百龙绿色)和张家界(000430,股吧)黄龙洞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黄龙洞旅游)和凤凰祥盛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凤凰祥盛)分别估值12.86亿元、1.84亿元和1.9亿元,增值率依次超过2700%、980%和500%。

对于高估值,资产评估机构表示主要系相关景区交通运营资质具有稀缺性,但仍难挡质疑之声。面对市场关注,祥源文化此次明确了业绩承诺金额,并调整了业绩补偿方式。以凤凰祥盛为例,公司2021-2024年承诺净利润分别为783.36万元、 1511.77万元、1837.95万元和1944.86万元。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凤凰祥盛今年业绩表现远超行业水准,仅1-7月就取得1001.51万元净利润,超额完成业绩承诺。2019年-2020年(1-7月),凤凰祥盛分别取得营收2210万元、1073万元和1839万元,净利润依次为752万元、55.87万元和1001.51万元。

与其同时,国内旅游市场普遍还处于恢复阶段。今年上半年,黄山旅游(600054,股吧)(600054.SH)和丽江股份(002033.SZ)净利润分别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两成和一成,受新项目带动,恢复相对较好的宋城演艺(300144,股吧)(300144.SZ)净利润也仅有2019年同期的七成。

业绩补偿方面,原补偿方式规定除本次重组所获股份,义务人也可另外购买公司股份进行补偿。本次调整为若前述重组股份不足补偿的,则由义务人以现金方式进行补偿。

据了解,祥源文化此次收购文旅资产背后,其控股股东祥源控股集团正在大力布局文旅行业。近期,祥源控股集团高调宣布入股中景信集团,后者为山地景区运营商,虽未透露具体数额,但市场解读应为“大手笔”。由于两笔交易时间接近,有投资者曾就两者关系以及是否存在竞争关系向祥源文化发问。对此,公司予以否认。

祥源文化在公告中表示,交易完成后将依托景区资源及运营特点,结合公司已有动漫 IP及动画影视等业务,打造文旅产业生态链。 对于现有文旅动漫业务营收占比,财联社记者致电公司但未获回复。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