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Q3财报简析:海外市场持续稳增,极速版日活增加近两倍

2021-11-20 00:00:00 电科技 微信号 

11月17日,爱奇艺公布了今年Q3财报。数据显示,爱奇艺本季度营收达到了76亿人民币,同比增速达6%。订阅会员规模达到1.036亿,会员服务收入同比增长8%。

在诸多亮眼的数据中,爱奇艺依旧高速增长的海外业务令人鼓舞,在泰国、马来西亚和越南等多个东南亚国家,爱奇艺App的下载量均排名第一。另外,在支持商业变现方面,爱奇艺极速版表现尤为突出,DAU(日活)峰值环比上季度增加了近两倍。

在分析师会议上,爱奇艺CEO龚宇表示,“爱奇艺极速版主要专注于低线城市用户。通过本季度,爱奇艺极速版APP的DAU显著增长,这充分佐证了其在低线城市用户群体中的成功渗透。目前,极速版已成为爱奇艺又一股重要增长力。”

事实上,尽管未来环境依旧充满了不确定性,但是从爱奇艺的海外和极速版业务所勾勒出的第二增长曲线中,我们依然能看到一个有着足够确定性未来的爱奇艺。

海外市场新机遇

近些年,国产游戏在海外不断取得好成绩。现在,以爱奇艺为头雁的中国网络视频行业,再一次将中国文化播撒到海外市场。

在国内视频网站出海的浪潮中,爱奇艺的市场地位遥遥领先。截至今年Q3,在面对与Netflix、Disney+等平台的激烈竞争中,爱奇艺App在东南亚多国的下载量仍旧力压群雄排名第一,在App Annie最新公布的2021年10月中国非游戏厂商出海收入排行榜上,爱奇艺又成为了唯一一家来自中国的流媒体平台。

在海外,爱奇艺的内容主要分为在海外发行的华语版权作品和各地的本土化内容。比如《贺先生的恋恋不忘》、《一生一世》等国内大片,就成功带动了海外收入的持续增长。

本土化内容方面,爱奇艺则沿用了屡试屡胜的自制战略。目前,爱奇艺国际版已经上线了《我的室友是九尾狐》《智异山》《灵魂摆渡·南洋传说》《逆局》《无神之地不下雨》等多部爱奇艺原创的韩剧、东南亚剧以及华语剧,覆盖了多元的亚洲文化。

据悉,今明两年,爱奇艺国际版还将推出《Saying Goodbye》《Hello, Heart》两部菲律宾本土原创剧集,以及《Crazy Love》《当时的我们》《我的欧巴是爱豆》《月水金火木土》四部原创韩剧。

开发海外市场,一要靠内容,二要靠对当地文化和环境的理解。

在内容端,爱奇艺有着成熟的内容制作体系和出色的技术创新能力,并且不断在与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等多国的媒体平台和运营商扩大合作,以便推出更符合当地文化价值的本土化内容。

爱奇艺CEO龚宇曾将近年来爱奇艺在探索内容出海过程中的经验总结为:“带着嫁妆”输出中国文化产品与服务。这份“嫁妆”指的是技术创新能力。如今,这家公司已依靠技术创新,有效降低海外市场运营成本。目前,爱奇艺在马来西亚的部分剧目已实现自动AI 翻译替代人工翻译,这项技术若在海外被广泛应用,预计会节省数亿元的成本。

而爱奇艺广告系统在海外的生根落地,也会对其在海外的良性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爱奇艺已落地海外广告系统,与众多广告商展开合作,成功让恋恋剧场扩大来自本地的赞助。

下沉市场新蓝海

互联网行业,“下沉市场”已经成为了近几年的热词。早年间,由于互联网主要在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谋发展,下沉市场潜力并未得到充分开发。

下沉市场的潜力还体现在消费时间上。由于工作性质的不同,下沉市场用户往往有着更多的可支配时间,因此花在视频这类娱乐应用的时间上就会更长。QuestMobile的监测数据显示,在每天的6到24时中,下沉市场用户的活跃度要高于非下沉市场用户。

同时,下沉市场用户对福利激励等玩法的接受度也更高。

综合来看,下沉市场用户身上有很多可以挖掘的商业价值。正是看中了下沉市场的潜力,互联网巨头们纷纷推出了App的极速版,保留应用的核心功能,并通过拉新奖励等方式扩大自己的用户群。

今年1月,爱奇艺推出了爱奇艺极速版,正式进军下沉市场。自从上线之后,爱奇艺极速版就成为了爱奇艺重要的增长引擎,第二季度末峰值DAU就超过了130万,本季度峰值DAU比上个季度末又增加了将近两倍,也就是说已经超过了300万。

龚宇表示,爱奇艺极速版与爱奇艺APP在用户群体上重合率很低,这意味着爱奇艺在用户人群覆盖上找到了有效的“招新”空间。

事实上,爱奇艺极速版之所以能够实现快速增长,一大原因就是其用户群体和爱奇艺主App重合度较低,因此能够最大程度地开发下沉市场的增量空间。

但是前有抖音后有快手,爱奇艺又有什么独特的优势来“招新呢?答案还是内容。

不管是什么样的市场,视频类平台的核心竞争力永远是内容,优质内容和作者也都是稀缺资源。当前主要针对下沉市场的视频应用都集中在短视频领域,且多以用户自制内容为主,质量良莠不齐。

而爱奇艺极速版则从PGC和UGC双管齐下,既有爱奇艺平台内海量正版优质内容,也有丰富的竖屏小视频、剧情短片等,有效形成了自己的差异化优势。

据悉,爱奇艺极速版用户已表现出了对优质视频内容消费的偏好,尤其是经典内容。此外,通过用户分享裂变、个性化推荐、产品设计简化以及适配机型的不断扩容也为爱奇艺较好的用户留存表现。

爱奇艺极速版依托爱奇艺海量优质内容供给、个性化推荐,多元福利裂变等方式,精准触达低线市场细分人群需求,持续收获低线市场老年人和年轻人的青睐。未来,爱奇艺也将继续发挥内容优势,提升个性化分发精准度,以满足更多低线市场用户更丰富的娱乐需求,继续保持用户规模稳步增长。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电科技。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