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概念股狂飙后“降温” 警惕元宇宙概念股(表)

2021-11-20 10:53:06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蔡越坤 只要沾上元宇宙概念,股价就能飙升?近日,元宇宙仍然是A股市场上火热的关注焦点。

11月份以来,A股元宇宙指数涨幅接近20%,大幅跑赢其他概念板块,其中,中青宝(300052,股吧)(300052.SZ)此间涨幅超过60%;佳创视讯(300264,股吧)(300264.SZ)此间涨幅超过90%。

多家概念股股价出现异常波动,也引发了监管层的极大关注。根据记者不完全统计,11月以来,中青宝、盛天网络(300494,股吧)、天下秀、大富科技(300134,股吧)、易尚展示(002751,股吧)等多家公司收到了沪深交易所下发的关注函或问询函。

随即,连续上涨多日的元宇宙板块迎来“降温”。11月18日,元宇宙板块大幅收跌3.34%,是11月2日以来该板块首次收跌。其中,14只概念股跌幅大跌7%以上,大富科技(300134.SZ)、盛天网络(300494.SZ)、顺网科技(300113,股吧)(300113.SZ)等跌幅居前。

11月19日,元宇宙指数微涨1.12%,概念股表现涨跌分化,中青宝涨幅为0.09%,佳创视讯涨幅为4.26%,瑞芯微涨幅为5.21%,大富科技跌幅为3.52%,盛天网络跌幅为2.67%。

对于元宇宙概念股,山西证券(002500,股吧)研报表示,从中长期看,各国产业重点布局或会推动相关板块维持较高景气,但短期内元宇宙概念仍处于硬件攻关的雏形探索期,尚具有较大不确定性,叠加此前已受资金强烈追捧,当前部分标的的估值或已偏离合理水平,建议警惕近期炒作风险。

概念股降温

11月以来,A股市场上谁最疯狂?无疑当属元宇宙板块。11月1日-16日,A股元宇宙指数涨幅达18.88%。

个股方面,中青宝11月1日-11日涨幅达84.44%,9月6日-11日涨幅更是高达328.96%;佳创视讯11月1日-18日涨幅达94.36%;恒信东方(300081,股吧)11月1日-18日涨幅达92.44%。

近日,央媒发文评论称:元宇宙目前还是一个尚未成型的新兴事物。各类打着元宇宙旗号的套路与骗局已经有滋生的苗头。文章称,元宇宙是镜花水月还是触摸得到的未来,是资本炒作还是新的赛道,是新瓶装旧酒还是科技新突破,下结论前不妨“让子弹飞一会儿”。

11月18日,元宇宙板块大幅收跌3.34%,是自11月2日以来该板块首次收跌。其中,14只概念股跌幅大跌7%以上。

多家概念股股价出现异常波动,引发了监管层的极大关注。根据记者不完全统计,11月以来,中青宝、盛天网络、天下秀、大富科技、易尚展示等多家公司收到了关注函或问询函。

根据相关回复来看,相关公司元宇宙业务多处尝试初期。

11月18日,德艺文创(300640,股吧)回复深交所关注函称,基于公司主营业务情况,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互动易平台上明确阐明目前暂未涉及“元宇宙”业务。公司根据投资者的提问,回复未来VR、AR、MR等技术在公司主营业务的运用规划是基于当前相关技术的应用情况及相关技术、硬件设施等迭代完善的预期,但相关技术未来的发展情况存在不确定性;

11月18日,中文在线(300364,股吧)(300364.SZ)在回应投资者关于元宇宙应用时表示,目前仍处于探索尝试阶段,项目未来的实施进度以及能否达到公司预计的效果,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且对公司短期经营业绩不构成重大影响。

11月10日,中青宝在回复深交所关注函时表示,在充足性上,作为目前的前沿概念和生态,我们无法100%保证元宇宙概念的更迭和随着概念理解的深入,带来的产品修改调整风险。

11月9日,盛天网络回复深交所关注函时表示,元宇宙概念目前依然是早期阶段,涉及的范围非常广,包括了从软件到硬件各方面,很多相关技术并不成熟,元宇宙最终将发展成什么形态还有待时间的验证。公司只能基于自己的理解以及对技术路线的预期,利用自身已有的技术优势在不断学习中拥抱技术革新的到来。

探索应用持续发酵

尽管如此,元宇宙板块短暂降温,但元宇宙的探索应用仍然在持续发酵。

据悉,元宇宙概念最早来源于科幻小说《雪崩》描绘的一个平行于现实世界的网络世界。今年以来,元宇宙不断被人提起。对于元宇宙的概念,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沈阳认为,元宇宙是整合多种新技术而产生的新型虚实相融的互联网应用和社会形态。元宇宙是融宇宙,融合现实与虚拟;元宇宙是超宇宙,超越现实宇宙。

元宇宙的火热也引发各大科技巨头纷纷入局。据了解,2021年6月,苹果正式开放构建元宇宙底层组件;2021年8月,字节跳动推出AR开发平台、收购VR企业Pico;2021年9月,腾讯申请注册“QQ元宇宙”等商标。

2021年 10月,Facebook改名Meta。

按照工银国际宏观研究报告分析,元宇宙概念的真正爆发要追溯到8月末。8月29日,字节跳动宣布收购VR公司Pico,元宇宙迅速受到投资界的广泛关注,概念热度从一级市场蔓延至二级市场,由此,其将这一天视作中国元宇宙概念热潮的第一轮起点。10月28日,Facebook改名Meta,再度引发市场与公众热议,质疑与思辨的声音随之迭起,其将此视作元宇宙第二轮热潮的起点。

与此同时,A股市场中元宇宙概念成为涨幅靠前的板块之一。从年初至11月19日,记者根据Wind资讯查询,元宇宙涨幅达到22.42%,而同期沪深300指数的涨幅为-7.17%。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程实认为,随着元宇宙热点的不断发酵,资本市场通过自我学习加深了对元宇宙的理解。结构上也发生了较大转变,投资热点不再局限于游戏和5G,元宇宙各细分领域都收获了不俗的表现,其中表现最好的是AR/VR相关企业、数字出版以及游戏引擎。

程实表示,这也体现出二级市场投资者对元宇宙的认知在不断进化,虽然投机情绪并未消退,但投资者已经不止步于短期概念的炒作,开始深入挖掘具有强可塑性和真正价值的元宇宙题材。由炒作热点延伸到具体要素,资本市场快速的自我学习与价值驱动也让我们看到了元宇宙最终落地的可能性。

警惕炒作风险

“当前互联网产业的主要瓶颈是内卷化的平台形态。”《2020-2021年元宇宙发展研究报告》中指出。因此,人们对于元宇宙的实践落地应用充满期待。

与此同时,不少人士认为元宇宙概念仍然尚处于早期阶段,需要警惕投资者在二级市场的炒作风险。

例如,对于元宇宙的实践应用风险,盛天网络回复深交所关注函时表示,元宇宙概念目前依然是早期阶段,公司只能基于自己的理解以及对技术路线的预期,利用自身已有的技术优势在不断学习中拥抱技术革新的到来。公司的VR/AR体验专区(体验馆)项目中,公司不生产VR/AR硬件,仅开发内容管理以及付费、衍生服务接入平台。当前项目还在开发阶段,最终落地时间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对于元宇宙概念股的炒作,山西证券表示,元宇宙题材大幅回调,再度提示相关概念的落地仍面临较大不确定性,虽中长期具有较优发展前景,但当前部分标的已出现短期过热特征,建议从业绩支撑角度出发,充分考虑风险及性价比,谨慎应对。

此外,2020-2021年元宇宙发展研究报告指出,元宇宙存在舆论泡沫风险、资本操纵风险、经济风险等。具体来看,报告指出,在资本吹捧下,非理性的舆论泡沫呼应着非理性的股市震荡。但从产业发展现实来看,目前元宇宙产业仍处于社交+游戏场景应用的奠基阶段,还远未实现全产业覆盖和生态开放、经济自洽、虚实互通的理想状态。此外,元宇宙的概念布局仍集中于XR及游戏社交领域,技术生态和内容生态都尚未成熟,场景入口也有待拓宽,理想愿景和现实发展间仍存在漫长的“去泡沫化”过程。

另外,报告称,从拉升股价到减持嫌疑,从概念炒作到资本操纵,从市场追捧到监管介入,雏形期的元宇宙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产业和市场都亟需回归理性。

对于元宇宙的未来,清华大学新媒体研究中心沈阳教授表示,虚拟化的全球化和全球化的元宇宙化。疫情以来全球化的实体接触变少了,但在虚拟世界的全球化是加速的。网络日活增加,美国互联网大公司股价上涨惊人,会议系统使用广泛,虚拟人技术开始启动,元宇宙初现曙光。在AI的协助下,人类在元宇宙中将没有语言障碍,使用虚拟人之后也没有肤色种族差异,以欧美为首的虚拟全球化显然将会大幅度加速。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