尴尬!“印度支付宝”上市首日大跌27%!蚂蚁、巴菲特的公司是主要投资者

2021-11-21 07:24:14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信号 

 

11月18日,有“印度支付宝”之称的Paytm在印度孟买证券交易所(BSE)上市破发,收盘价较2150卢比的发行价跌逾27%。

对此,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黄大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新股上市首日涨跌情况受到估值、市场流动性等因素影响,仅从一天的股市表现并不能衡量Paytm成功与否,对于该公司所具有的市场认可度、增长潜力等的衡量需放宽时间周期。

11月8日-10日,Paytm(全称为 Pay Through Mobile)通过IPO筹集1830亿卢比(25亿美元),其中包括830亿卢比(11亿美元)的新股发行和1000亿卢比(14亿美元)的出售要约。这也意味着,该公司成为印度史上规模最大的IPO,超过国有企业印度煤炭公司逾1500亿卢比的IPO。

在Paytm上市前,印度经纪公司麦格理资本证券对Paytm的初始评级为“逊于大盘”。麦格理资本证券分析师Suresh Ganapathy和Param Subramanian在一份报告中指出,考虑到Paytm严重“烧钱”的业务模式、尚不明确的盈利路径、业务面临的监管风险等因素,该公司估值过高。 

整体来看,今年IPO热潮涌动印度金融市场。印度最大的券商Zerodha经纪有限公司的联合创始人Nikhil Kamath指出,在股市牛市的支撑下,印度的IPO市场欣欣向荣。今年以来,印度基准标普BSE Sensex指数已上涨近25%,印度的IPO融资规模已达到约150亿美元,按总筹资额计算已创下年度最高纪录。

 

十年“起飞”

Paytm虽然上市首日表现不佳,但是自2010年创立至今深受资本市场的青睐,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日本科技集团软银、中国支付巨头蚂蚁集团均是该公司主要的投资者。

2015年,蚂蚁集团首次投资Paytm;

2017年,Paytm在大规模融资后估值达80亿美元;

2018年9月,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向Paytm的母公司One97 Communications投资3亿美元,彼时Paytm的估值达100亿美元;

2019年11月,T Rowe Price、Discovery Capital和D1 Capital牵头为Paytm融资10亿美元,Paytm的估值升至160亿美元。

不过,根据招股说明书,该公司2019财年-2021财年营收分别为4.79亿美元、4.74亿美元、4.28亿美元,净亏损分别为5.79亿美元、3.94亿美元、2.28亿美元。有市场分析人士预计,该公司在明年年底或2023年年初能实现盈亏平衡。

虽然尚未盈利,黄大智认为,Paytm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首先,从印度的互联网经济和电商发展规模来衡量,该国数字经济前景广阔,Paytm所采取的商业模式在未来仍具有较大的市场空间

其次,作为一家金融科技企业,相较于盈利能力,投资者可能更看重Paytm在用户增长量和活跃度、新业态拓展等方面具有的持续潜力,且蚂蚁金服取得的成功某种程度也为Paytm的发展前景提供了参考。

起初,Paytm是一家提供手机充值服务的企业;2014年,该公司开始运营数字钱包服务,其移动支付服务于2016年开始“起飞”;发展至今,Paytm的业务范围日益拓展、用户规模日益增长,已为2180万商户、3.37亿用户提供包括数字贷款、保险、财富管理等在内的全方位金融与电子商务服务。

 

“风口”还是“漩涡”

无论是Paytm还是印度整个数字支付行业的发展,都离不开该国发展数字经济的战略加持。

2015年7月,印度总理莫迪提出“数字印度”倡议,旨在加强国内电子政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等,这为移动支付的发展前景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2016年11月8日,莫迪政府宣布的废钞运动也为数字支付的发展提供契机。当时,莫迪宣布废除市面上流通的旧版500卢比(约合7.5美元)和1000卢比(约合15美元),而这两种面值的钞票占当时流通货币价值的86%。现金的短缺为消费者转向数字支付提供了契机。与此同时,印度国家支付公司创建的统一支付接口(UPI)为第三方支付企业提供了便利,为数字支付行业的加速发展提供了支撑。

官方数据显示,自2016年11月至2021年10月,印度通过UPI完成的交易数量呈指数级增长,从29万笔增长至42亿笔,2021年10月的交易价值超1000亿美元。2021财年,印度数字支付市场规模约为20万亿美元,全年交易430亿笔。 

虽然近年来印度在数字支付领域取得了快速发展,并且从其人口规模来看该领域仍有较大的挖潜空间,但其未来发展也面临一些限制因素。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特聘副研究员刘典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道,整体上,目前金融科技企业普遍受到全球宏观经济环境不确定性的影响。 

一是全球金融监管环境趋严。过去10年,大量消费互联网企业巨头为数字经济的发展注入了动力,也为百姓生活提供了诸多便利。而从去年以来,不论是中国还是美国、欧洲等都加强了对数字平台企业巨头的监管举措。其中,蚂蚁集团在中国上市被暂停。

二是数字经济的业务估值逻辑呈现新变化。以往,无论是中国的腾讯、阿里巴巴还是美国的Facebook等均是与消费互联网领域相关的平台型企业,而近两年出现的新业态主要聚焦产业互联网领域,包括与制造业相关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以及与数字孪生等一系列新兴数字技术相关的“生活+技术”综合运用平台“元宇宙”等。 

“相较于过去几年,当前采取消费互联网商业模式的Paytm等数字巨头科技‘附加值’含量已有所减弱。”刘典认为。 

如果聚焦到印度国内市场,刘典指出,印度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的现代化水平和完备程度有待提升,与金融科技发展相关的数字经济制度体系以及社会软性配套机制尚处于初步发展阶段。

虽然印度在数字技术应用的发展方面紧跟世界潮流,但其传统实体经济领域相关配套跟不上可能成为桎梏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问题。如果参照中国,在整个数字经济生态系统中,电商、供应链金融、数字普惠金融等迅速发展离不开高度发达的交通、物流等体系的支撑,是与实体经济发展高度交融取得的成果。

此外,全球融资环境趋紧。在刘典看来,较为宽松的金融环境能够给予金融科技公司充分融资,支持这些企业进行创新、开拓市场、打造数字化消费场景等。但是,目前全球特别是在新兴市场领域面临金融市场风险因素上升等多方面挑战。特别是近期美国债务上限问题以及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等加剧了全球金融市场面临的不确定性以及新兴市场国家可能受到的负面冲击。

“某种程度上,全球宏观政治经济的一个小波动就可能导致整个数字产业进入行业发展的‘寒冬’。而印度在金融科技方面发展步伐较快,泡沫化风险较突出,受到的冲击可能会更加明显。”刘典说道。

在Paytm上市首日,该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Vijay Shekhar Sharma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一天不能决定未来!”在多重因素交织下,印度数字支付领域究竟是投资“风口”还是“漩涡”?有待时间检验。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