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美接盘侠现身,独董们举杯欢庆?

2021-11-22 18:08:00 正经社 微信号 

文丨林雨秀  编辑丨百进  

来源丨正经社(ID:zhengjingshe)

还在替康美药业独董们过亿的天价赔偿款操心?对不起,他们跟马兴田、许冬瑾等人要一起承担的那24.59亿元,貌似已经一分不差地解套了。

接盘的,以国资为主。根据*ST康美11月20日的公告,刚刚,经全体债权人正式表决通过的重整方案,是广药集团有限公司、广州神农氏中医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广东粤财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广东恒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揭阳市金叶发展有限公司等国有企业共同组成的神农氏合伙企业,外加部分社会资本,承诺拟投入的资金总额不超过65亿元,100%清偿全部债务,包括因为造假要赔给投资者的那24.59亿元天价巨款。

有业内人士认为,尽管*ST康美还存在重整失败进而宣告破产的风险,但这个风险的概率应该很小。

如此说来,所谓的天价赔偿原来是虚惊一场,剩下的自然是皆大欢喜!从独立董事江镇平、李定安、张弘、郭崇慧、张平,康美药业“梦幻组合”马兴田、许冬瑾、邱锡伟、庄义清、温少生、马焕洲、马汉耀、林大浩、李石、罗家谦、林国雄、李建华、韩中伟、王敏,到审计机构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及其合伙人、签字会计师杨文蔚,等等一长串名单的虚惊一场,皆大欢喜。

如此说来,务实的他们,损失的或只是名节,得到的是货真价实的实惠。因为,事件的大概率轨迹,是财大气粗的“新康美药业”,将会兑现法定的承诺,积极主动地赔偿全部巨款。

受损的投资者们,也是有权衡取舍能力的,不会,也几乎用不着再去找“其他”那些相对而言履行能力差得多的主体或个人,尤其是那些个大学教授独立董事。

因为,根据重整方案,赔偿金额低于50万元的投资者,可以获得现金赔偿;高于50万元的,可以获得“50万元现金+股票信托收益权等”。一审判决要求赔偿的24.59亿元,对应人数高达5.2万人,平均下来还不到5万元。也就是说,现金方式将会解决大多数诉求。尤其重要的是,连带赔偿责任大概率将由此自动解除,大家连日来为之操心不断的5位独立董事,应该也用不着对那上亿元赔偿款自掏腰包了。

如此说来,11月12日一审判决落槌以来,争先恐后夺路而逃的20多个独董们,酒钢宏兴(600307,股吧)、星源材质(300568,股吧)、中马传动(603767,股吧)、广田集团(002482,股吧)、漳州发展(000753,股吧)、辽宁成大(600739,股吧)、木林森(002745,股吧)、苏美达(600710,股吧)、华电能源、真视通(002771,股吧)、开山股份(300257,股吧)、富春环保(002479,股吧)、宇信科技(300674,股吧)、科新发展、众信旅游(002707,股吧)、金花股份(600080,股吧)、光弘科技(300735,股吧)、优博讯(300531,股吧),等等一长串名单,你们中间的一些人,太过敏感了。你们中间的一些人,或许大可不必。

这不,开山股份的控股股东开山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开山控股”)第一个坐不住了。

其11月22日发布的《开山控股严正声明》宣称:

11月18日,开山股份独立董事史习民在“康美药业”事件一审判决公布后,以个人原因向公司提交辞去独立董事职务的报告后,给公司造成了极大负面影响,给投资者带来了损失;

本集团对史习民先生在担任“开山股份”独立董事仅五个月时间,在极易误导投资者的情况下拒绝公司挽留要求,执意辞职的行为表示强烈不满,对他的职业操守给予谴责。

同时,开山控股郑重声明:

保证集团旗下成员公司不发生有意财务造假行为,如发生有意财务造假行为给投资者和独立董事造成损失的,开山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将自行承担全部损失。

《正经社》分析师梳理公开资料发现,这个史习民先生,至少在专业素质方面,并非等闲之辈。他生于1960年6月,是浙江财经大学会计学教授,在开山股份不仅担任着独立董事,还是审计委员会召集人。

难怪,面对他的决绝“裸辞”,开山系要左手谴责右手兜底地祭出重重的“双勾拳”了。这不,11月22日,开山股份走出了一根大阴线,收跌4.27%。

不过,正叔要强调的却是,如此一来,普通投资者们更得当心了。【《正经社》出品】

责编|唐卫平·编辑|杜海·校对|然然

声明:文中观点仅供参考,勿作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喜欢文章的朋友请关注正经社,我们将对上市公司持续进行价值发现与风险警示

转载正经社任一原创文章,均请完整保留文首和文尾的版权信息,否则视为侵权

添加微信号fxyayaya或后台留言,新文章发布24小时后可进行转载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正经社。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